在《橡皮推翻了滿清》中,我曾介紹鴉片戰爭的起因來自拿破崙,滿清會滅亡源於橡皮金融泡沫崩潰,而這個泡沫是由亨利福特造就的,這也是為何我認為台灣人必須有國際觀,否則發生了任何事,都不曉得真正的原因,有如盲人騎瞎馬。

國際大局影響許多國家的命運,有時竟然「半點不由人」,近來剛好寫了三篇相關專欄,在此一併分享: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昨天秀威資訊通知,《橡皮推翻了滿清》又登上博客來排行榜了,在人文史地類,6月排名81,7月排名72名,今天看了一下周榜,竟然升到57名了。

books2016_8_12.PNG

這本書2012年底出版,過了3年多還有這麼多讀者持續支持,身為作者實在感到非常欣慰。當年我與許多出版前輩們談論出版界的未來,我主張,出版要復興,必須重新耕耘,不能炒短線,一本書,3年後、5年後,10年後再看,對讀者都還是很有價值,讀者買了這樣的書,3年後,5年後,10年後都不會覺得後悔,就會覺得買書很好,很有用,才會願意買書。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隨著專欄越開越多,常有老讀者打趣,專欄那麼多,還要部落格做什麼用?今天合作媒體的主編前輩說,來談談謝淑薇退賽的事吧,但我聽到謝淑薇退賽的消息,所想到的,卻大多是跟謝淑薇以及網球無關的事,漫天亂談不好意思跟人家領稿費,這時部落格就派上用場了。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台灣出版市場營收年年創新低,不論前任還是現任文化部長都認為是重大危機,身為一個出版人,不知不覺也寫了許多看法,在此收集為懶人包(也省得許多結論老是要重寫一次,其實是作者自己懶),供有興趣的朋友參考。(若懶得看全部,就直接跳到最後一篇吧)

現在許多人以為出版就是一直過苦日子,這個印象是不對的,過去出版曾經有過有如印鈔機一樣好賺的時刻。今昔對比:榮登神話,這個時代的暢銷書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次國際書展,《橡皮推翻了滿清》的出版社秀威資訊,在攤位上舉辦駐站作家活動,小的輪值在 2/20(六)1400~1500 負責駐站,駐站期間《橡皮推翻了滿清》限時 68 折,想來簽書、談天說地,或是趁機買書的讀者朋友可以來逛逛囉!

活動內容及網址如下:

 【活動資訊】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現在媒體圈每天都說網路新媒體將取代舊媒體,連傳統媒體人也這麼說,許多新媒體人也因此膨脹起來,甚至看不起傳統媒體前輩們的經驗與智慧,身為一個新媒體人,總是很提醒自己不要犯下一樣的錯誤,畢竟,從大學時代,看著財經紙媒成長,對這些老媒體人,應該抱著一分敬意。而且,媒體人互相批評,總會給人「文人相輕」的不好印象,譬如有新媒體人大剌剌的發表「N種不該看的爛新聞」之類的文章抨擊別人,結果才發表,就被抓包:他自己相關的新媒體集團的文章裡頭,隨便抓剛好N種通通都有,這種「業力返回」的例子讓人警惕,所以沒事還是「嚴以律己」就好。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8月13日,國內第二大超商全家公布第2季財報,整個上半年稅後獲利比去年同期少了8500餘萬元,不是本業做不好,主要是因為認列轉投資「偶動漫娛樂」的投資減損。

「偶動漫娛樂」或許聽起來很陌生,不過母公司大家一定都聽過,就是霹靂布袋戲的霹靂國際多媒體,霹靂在3月的時候,公告「代重要子公司偶動漫娛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提列存貨跌價損失」,認列存貨跌價損失計新台幣1.92億元,這損失是怎麼來的呢?這要從「偶動漫娛樂」耗資3.5億台幣拍攝《奇人密碼-古羅布之謎》布袋戲動畫電影說起,話說電影要上映總要找些媒體採訪,當時有位藝文媒體友人前往專訪,專訪回來剛好有其他事與我討論,聊著聊著就談起了《奇人密碼》,友人說,偶動漫預期能有4億票房。

「但......我看頂多1億吧!」他保守的說。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話說第一集的時候,心想難得出版社有心要引進這麼重要的書,一定得兩肋插刀幫忙,但既然已經做到這引進的一步(據說銷售很不錯,但是賣的好譯者並沒有分紅XD),二、三集就跟出版社說一聲:「交給你們了」...(誤)

有在追蹤我的朋友大概也知道現在每月處理產業新聞與專欄,實在無暇再接翻譯,不過,雖然卸任譯者,還是一樣繼續來推薦這套書,還有,對,不用擔心,出版社會有始有終,第三本也是一定會出的。

以下就附上為這本續集所寫的推薦序文: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飛安之父Jerry Lederer名言以及引用其他人名言錄

比起安全,風險管理是更切乎實際的名詞,它暗示著危險隨時存在,必需識別、分析、評估和控制,或是理性的接受。(使用風險管理表示)接受任何系統都絕對不可能全無風險的前提──或反過來說,每個系統都有一定的風險──之後,管理階層就有絕對的必要性得知道、了解並為此前提所假定的風險負責。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蔡英文登上《時代雜誌》亞洲版封面,引起許多政治討論,但更多的是談論蔡英文「怎麼被拍得那麼老」或是嫌照片醜,網友甚至惡搞將該照片與經典科幻電影《星際大戰》中睿智的絕地大師尤達看向遠方的照片相提並論,雖然這是一種趣味,但也隱隱暗示對照片的風格不感認同,這件事甚至鬧上攝影師亞當‧佛格森(Adam Ferguson)的 Facebook 頁面,害得亞當本人還得親自解釋。

亞當‧佛格森是何許人也?他是澳洲雪梨出身的獨立攝影家,合作過的媒體,除了《時代雜誌》,還遍及《國家地理雜誌》、《浮華世界》、《紐約時報》、《滾石雜誌》、《金融時報雜誌》、《彭博商業周刊》、《ESPN雜誌》、《Wired》、《人權觀察》、英國《獨立報》以及專業攝影雜誌《Photo District News》。

《Photo District News》簡稱《PDN》,創立於 1980 年,在職業與業餘專業攝影家圈子中可說是必讀刊物,自 1999 年起,《PDN》每年遴選 30 位代表著不同攝影風格與類別的傑出攝影師新秀,在全球入行5年以內的攝影師激烈競爭下,入選者皆是攝影具備卓越洞見,洋溢創意與才華的一時之選,以今年的獲選者安娜‧碧柯(Anna Beeke)來說,她想出版作品時,在美國網路集資平台上募資,募得 2.9 萬美元,相當於 89.1 萬元新台幣,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因緣際會,香港東方日報集團的東網邀請我在「台灣評論」專區設一個專欄,希望能從產業面的角度來剖析新聞事件,我想想,一方面我在產業媒體服務,工作性質只論述純財經產業層面不碰政治,有個地方發表比較有點政論性質的文章也不錯;一方面,許多朋友感嘆新聞與評論越來越淺薄化,若我的產業媒體訓練能提供一些不同的觀點,也是好事。

專欄每週一篇,在 5 月 24 日就有第一篇文章,不過只有一篇顯得寒酸,所以到 5 月 31 有了第二篇文章,才來昭告天下,邀請各位去瞧瞧,這幾天整天社會新聞吵死刑不死刑,藝文新聞吵台灣不台灣,文創不文創的,看膩了?不妨來探討一下這對電影產業真正的關鍵所在,看看這篇〈弋論 - 聶隱娘讓國發會成豬頭 完工保險才是關鍵〉,篇末還附政治人物小八卦一則喔(...喂喂)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近來醫糾事件,有不少媒體人同僚們 (是呀,同僚,我現在也是個媒體人) 有一個共同意見,因為太多人說,而且我也不想給朋友帶來困擾,所以就姑隱眾名,他們的看法是:

 

「在我們媒體圈,寫報導寫到被告,是個榮譽勳章啊,醫界為何那麼怕挨告呢?」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聽過一個老問題嗎?

有十隻小鳥停在樹上,開槍打了一隻,請問還剩多少?

九隻?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定價與折扣,一向是經營任何生意最關鍵卻也最難捉摸的一門學問,但是基本原理倒是人人都明白,就是東西賣貴了,買的人就少,賣便宜了,買的人就多,但利潤就少,簡單的算式是這樣:

總利潤 = (售價 - 成本) x 銷售量

定價太低利潤是0 的時候,銷售量再大也沒用,定價太高銷售量是 0 的時候,也一樣賺不到錢,在這兩者之間,有個最佳的平衡點,讓銷售量乘以利潤的總值最大,如何尋找這個平衡點,就是定價學的精髓所在。(需要圖表可參考http://www.ericstips.com/tips/lesson49/)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喜愛日本電影的朋友,一定不會錯過2011年的《一命》,這部由市川海老蔵、瑛太主演、三池崇史導演的幕府時代悲劇電影,得到無數好評,也在國際獎項入圍與得獎,而《一命》其實是重拍1962年小林正樹導演的《切腹》,劇情故事都同樣改編自日本時代小說家滝口康彦作品《異聞浪人記》,故事的背景敘述日本江戶時代因為藩政改革導致許多武士失業成為「浪人」,這些武士階級往往什麼營生技藝都不會,一失去武士地位就窮困潦倒,有一次,有個失業武士拜訪一位「大名」──日本的地方封建領袖──府邸,宣稱因為窮困潦倒要切腹自盡,想借個體面的地方一死,大名反而嘉獎他的武士道精神,給了他一點小錢打發他走,事情一傳開,全日本的窮失業武士大量起而傚尤,大名們不堪其擾,怕宅邸被搞得血跡斑斑麻煩又晦氣,也都只好給錢打發,理所當然的,這種行為就更為風行了。

這個時代背景的靈感,來自於史實上的記載,在《明良洪範》卷十二中有約兩百多字的敘述,在三田村鳶魚著作《江戸の盗賊(一)》則較詳細的記載同樣的故事,敘述當時有多不勝數的浪人,大量找上諸侯大名,以要切腹為藉口勒索小錢,甚至連最高層級的達官顯貴都無法倖免。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