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新書發表會記實


昨天的海角七號新書發表會,剛好接在金馬獎之後,除了魏德聖導演以外,工作人員及演員到場的也不少,帶著攝影機的記者就更多了。

開始前,大塊的郝明義董事長來和我聊聊,這是我第一次見到他,他先詢問創作時間多長,接著表示:一般電影小說,不是太濃就是太淡,他覺得我的海角七號電影小說在濃淡之間掌握的很好。

謝謝郝董事長的肯定。

開場在一連串自古至今的國片剪輯(以賽德克巴萊為End)後,就由郝董致詞,郝董透露,當初大塊文化並沒有海角七號的出版計畫,並且也因為他於八九月間出國的關係,其實回國時尚未看過海角七號。

但在他出國的中間,先是看到大塊企劃部的盈志的MSN出現海角推廣訊息(唉呀原來盈志也是海角直銷下線XD),恰好我向主編丘光提案,於是他回國後先是去看了海角七號,接著就馬上同意進行電影書和小說的製作。

其實這個時候,我已經「偷跑」了一陣子,因為是「海角魔人」的關係,在看完電影之後就到處搜刮相關資料,雖然一開始還不曉得自己會去爭取改編小說就是,不過也因為當初的癡迷XD,當我去提案的時候,對小說的創作方向已經有了大概的想法。

接著就輪到我上台了,坦白說,我緊張的要命,台下一堆鏡頭,真的不曉得要看哪,此時突然很欽佩魏導每次受訪都能暢談自己的想法XD

我提到當初其實我並沒有追國片的習慣(事實上我是個「洋片控」XD),是在看瓦力的時候見到海角七號的預告片,才覺得這片是啥,怎麼看起來那麼好看,非看不可,看完之後,靠,真的太好看,所以才追著魏導的資料。

當我第一次看的時候,全場只有半滿而已,到了第二次,就已經爆滿了,而且全場鼓掌歡呼,跟著樂音一起擺動,真的是超難得的觀影經驗,現在回想起來仍然覺得很棒。

後來我發現有不少人是先知道賽德克巴萊才去看海角七號,不過我是先看了海角七號,才去追出魏導原來拍攝過這樣的預告片,看完深感震撼。這也是之後我決定應該把版稅捐出來的原因,因為我也希望能幫上一點忙。

之後我講了寫海角小說的初衷就是想把感動傳達給更多人,還有小說的構成是一開始從離電影較遠的角度寫起,漸漸吻合回電影,不過實在太緊張了,有點不知所云,還超時XDD

接下來上台的是大塊的總編輯陳郁馨,她負責電影書的編排,她提到其實在這個時點出電影書已經沒有什麼宣傳綜效,於是她變成是以一種為這個過程做記錄的心態來製作這本電影書。果子給了她3700多張的照片,真是夠她忙的了^^b

這是我第二次見到陳總編,不過上回只是在大塊點個頭而已,她下台後,我跟她聊聊,她說,其實她很高興做這本書,因為做書有時就是憑一股熱誠,做很喜歡的東西就會很開心,她說我應該可以了解吧?當然嚕!

魏導上台 

那麼就輪到魏導上台,過程我直接引述中央社新聞,記者寫得很詳實 :


新書紀錄海角七號拍片過程 魏德聖好感動 【12/7 19:05】

〔中央社〕

(deleted)

看到許久未見的幕後工作人員,魏德聖十分開心,但一談到「海角七號和他們的故事」,魏德聖卻有些哽咽。他說,上週五才拿到本書,只花了半小時就看完,看完就想哭,因為過去拍片點點滴滴歷歷在目,許多感受湧流而出。

說著說著,魏德聖眼眶泛紅,他強忍著不讓淚水流出,杵在舞台上說不出話來。台下工作人員一齊大喊「導演,加油!」魏德聖破涕為笑說:「不要叫我加油啦,很累!」

魏德聖說,想到拍片時演員、工作人員和他一起忍受風吹日曬,如今總算有了代價。他很好奇書中許多照片都是他在不知情下被拍攝,看了覺得好感動。

(deleted)


魏導加油 

另外魏導也提到了電影小說,他說:當初有人(我和大塊)找他談劇本改編電影小說的時候,其實他心中很懷疑 : 海角七號的線這麼亂 行嗎?沒想到最後居然能整理得很好...感謝魏導的肯定XDD

 

另外,魏導也透露海角七號將於12/12下檔了,考慮到DVD將發售,下檔也是必然的,這部帶給我這麼多感動的電影就這樣要從首輪下片,其實心中蠻感傷的,但也希望之後DVD及書籍銷售能續創佳績。

 

新書發表會出席的演員有 :

馬如龍(鎮代表會主席,洪國榮)
沛小嵐(阿嘉媽媽,王愛娥)
張沁妍(美玲)
麥子(大大)及她的母親
麥子的替身(真的彈琴的那位小女孩,也很可愛喔)
三胞胎(真的超cute的)。

"代表"上台了 

其中只有馬如龍上台發言,他說當初魏導來找他,本來他想拒絕,因為他從前就受父訓,要他不要與堂兄王應祥(龍祥老闆,因母親改嫁而改姓王)同行以免互相競爭傷感情,所以要他拍電影他考慮再三,最後還是被魏導的誠意和迷人的劇本打動。

一去討論,他問:你的卡司在哪?一看,沒半個認識的.............可是既然答應了,也只好幹了,拍攝到一半,有一天,明明天氣很好,卻停拍了,馬如龍去追問製片,才知道原來魏導拍到沒錢所以跑回台北借錢只好停拍,此時他才了解整個製作上的困境。

馬如龍在恆春地方上很熟,所以動用人脈盡量讓拍片小組省錢,然後他自己也不敢NG,以節省帶子,那要如何不NG法呢?就是要他太太沛小嵐每天演他的對手戲角色和他對戲
(可以想像阿嘉媽媽變馬拉桑的樣子嗎?XDDD),練到熟了,自然一下子就OK。

魏導也補充道:其實幾位老資格演員都非常敬業,他說從未見過演員自己聚在廁所排戲的,他也說:其實拍「BOT」那段的時候,演員們說話都很大聲,他其實很緊張,想說,萬一夏都的人聽到,會不會說:借你們飯店竟然拍這種戲....XD.....所以他都很努力的派人把人擋開,希望沒有人聽到XDD。

馬如龍在會場中央  
沛小嵐在電視上、電影中,打扮都十分樸素,現場則打扮相當貴氣,看起來比「阿嘉媽媽」年輕許多,他們夫妻兩人坐在場中央,一直是眾人目光的焦點...直到魏導出現為止。

夾縫中的"美玲" 
「美玲」則躲在邊邊,要不是被叫出來,我還沒注意到「美玲」已經出現了XD,本人看起來比櫃台小姐漂亮很多,但一開口說話整個是「美玲」的FU,很有趣,她婉拒上台發言,不過一直幫她帶來的小妹妹和其他明星以及三胞胎合照。

忙著簽書的大大 
麥子也是熱門焦點,一樣被很多人包圍簽書,她母親則一直在旁邊。當我問能否合照,她母親說:要看她;麥子:...(理都不理我...其實是正在簽書)...真的是大大XD。

麥子的替身則來找我簽她的書 .....*^-^*


演員與工作人員合照 
工作人員部分,除了新聞有提到的攝影秦鼎昌先生以外,還有副導吳怡靜、製片黃志明、以及造型師,阿榮片場...等等一眾工作人員,其實來的人還蠻多,很可惜我沒辦法一一記下他們的名字。

引用魏導在現場所說的話:
...拍片的過程中,只要任何一個小組需要支援,其他人馬上會自主幫忙...
...在台灣電影產業最艱困的時候,還有這樣一群人堅守他們的崗位...

考慮到海角七號拍攝時所能給出的報酬,這群幕後無名英雄堅定的追逐與支持夢想的精神,實在是令人動容。

魏導在現場向製片道歉,他說一開始,以為製片沒有努力在幫他,後來他才發現,原來幾乎所有人都被製片打電話去要錢過,包括在金馬獎會場上,鈕承澤碰到魏導,就跟他說有被要過錢XD,魏導說真沒想到要錢是這麼困難,特別感激製片。

魏導也感謝阿榮片廠,他說當初真的給不出錢,片廠方面願意以技術入股的方式處理,讓海角七號能開始拍攝,渡過最困難的起步階段。

在結束的時候,我聽到造型師向魏導道別時說很開心能齊聚一堂,希望下次還能有「同樂會」,想想,電影拍攝完成後,這些工作人員之中的大部分應該就解散了,這是電影工業的常態,這樣說起來也挺感傷的,很高興新書發表會的機會能讓他們又相聚。


現場也提到,譬如說演唱會的部分,在音樂處理上,費了很多功夫讓效果感覺有臨場感,很自然,而不是像CD,其他拍攝的部分也是,要處理出一個很自然,很純樸的效果,才能傳達所需要的感動,而其實這樣的處理反而是很麻煩的。

也就是說,海角的技術上其實是用了很多苦心,要讓觀眾覺得一點技術都沒有,我自己是畫圖的人,其實效果要用得讓人覺得沒有效果是最難的,聽到這裡,深深體會海角的成功沒有僥倖。


●賽德克巴萊

會後大塊廖社長與魏導聊天,問起賽德克巴萊的拍攝狀況,魏導說預定明年十月開拍,預算如先前所說的,1000萬美金,廖社長又問:那麼資金籌集應該很順利了吧?
魏導卻只是苦笑了一下,搖搖頭,避而不答...

呃...

我先前發文曾說,在海角的成功後,賽德克募資應該相當順利,捐版稅大概是錦上添花,看來似乎不完全是如此,希望魏導能盡快籌集資金,別又負債拍戲啦^^BB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