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英文片名The House Bunny,翻成女郎我最兔還蠻...有意思的XD

當初趕在下檔前去看總算是相當值得,其實劇情相當簡單,女主角小兔...雪莉...本來在海夫納的花花公子城堡中擔任類似總管的角色,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卻在27歲生日那天為奸人所害,誤以為自己被趕出城堡,因而流落到女生宿舍,她看舍監好像是個不錯的工作,於是想應徵舍監,於是...

噢,總之就是一個單純可愛,最後壞人都受到懲罰的故事,不過這部片的重點並不在寓言般簡單的劇情表像,而是其中的寓意。

女郎我最兔是一個追尋自我的故事,不論是主角或是配角都進行了一場找尋自我的過程。先從「宅塔」(ZETA...其實只是Z的意思,頂多大概有「吊車尾」之意,這個翻譯真是...有意思啊XD)說起。

宅塔裡面的Zs...女學生們...原本過著與世隔絕封閉的生活,她們以過自己的生活說服自己,但其實此時的Zs並非真正過著自己最適合的生活,她們一開始之所以不社交,除了本來就沒那麼喜歡社交以外,其實更有一大部分是害怕外界的眼光所導致的。

當雪莉出現在她們身邊,以及「蘿莉館」(Phi Iota Mu...這個翻譯也頗有意思,Phi Iota Mu實在很難翻,不過如果要跟宅塔對照的話,可能正妹館好些?)對她們窮追猛打,Zs終於奮起改革,全盤西化...正妹化,把自己打扮得吸引人,一時間情勢逆轉,她們變成最炙手可熱的一群女孩子。

不過接著她們反而開始學起蘿蘿們憑長相對人挑三揀四的壞習性,外表亮麗帶來的成功讓她們迷失自我,變成她們以前最討厭的那種人了,甚至她們還嘲笑有特殊背景(和她們以前一樣)的新生,這時其中的莉莉發出正義之聲,把她們都打醒。

最後Zs決定「部份雪莉,部分自己」,雖然是這樣說,其實這樣的比例才是真正的她們自己,原本她們是害怕外界眼光過度退縮,之後是變成以貌取人,都不是她們真正的自我,混合完成後的她們不害怕表現自己,又能保持自己對多元特質的包容心,她們提出的新口號:「做自己」,她們不但找到了自我,也以忠於自我為訴求來招收新生。

在最後很刻意的安排雪莉來場拯救演說之後,做自己的主張也得到共鳴,最有趣的就是蘿蘿中的嘍囉也起義反正,加入了Zs的陣營,這臨門一腳讓宅塔免於被接收,也讓蘿蘿的頭頭氣得"自相殘殺"。

蘿蘿中嘍囉起義反正這點很值得一提,她待在蘿莉館一直被頭頭欺壓,然後再去助紂為虐欺壓不符合蘿蘿價值觀的別人,其實她痛恨這種生活,只是因為害怕外界的眼光所以努力扮演好一個蘿蘿的角色,說穿了她跟Zs一開始完全退縮的心態也是半斤八兩,所以這片雖然表面上突顯了外在長相間的差別,但是其實卻是在暗示不論長相如何,內在的問題都是一樣的。

那麼就來到女主角雪莉,安娜法芮絲在這部片表現相當突出,除此之外,她還身兼製片,也因此有了一些有趣的花絮,譬如說她身為製片還要在片場中脫光光(因為替身喬不攏XD)。

其實很容易發現雪莉並非普通的兔女郎,也不是以純以外貌取勝。在花花公子城堡內,她負責相當多重要事務,譬如說舉辦活動,參與過大型活動籌備的人都知道這不是普通人幹得來的,她深受海夫納的信任,甚至日常小事都喜歡仰賴她來做決定,雪莉能把城堡內眾多男男女女招呼的很好,她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傻大姐,但是從這些面相來看,她可說是有高度的EQ以及辦事能力,而且她有樂於助人的天性。

可是,因為所處的環境的關係,雪莉並沒有特別察覺自己有這些長處,只是每天很自然的就做了,她的夢想還是上雜誌跨頁,而不是任何能發揮她能力與特長的工作。

直到她被陷害離開,離開了花花公子城堡,其實反而是因禍得福,意外開始找尋自己的過程,其間因為花花公子城堡與外界的文化落差而發生很多糗事,不過她最大的挑戰反而是出在追喜歡的男生身上。

雪莉一開始教其他Zs的招式都很管用,但是她自己用卻老是出糗,因為Zs的問題是在於不敢表現出自己,也無法吸引他人在一開始的時候注意到自己,所以雪莉的怪招剛好對症下藥,可是雪莉本身已經很亮眼了,再用那些怪招就太超過結果適得其反。

不得不提一下她經典的"我真是辣爆了"(I'm Freaking Hot)"我要被燙掛了"笑料XD

第一次失敗後,Zs認為問題在於雪莉喜歡的人(特別提一下,是湯姆漢克之子哩)應該是個喜歡知性美女性的人,於是學識淵博的Zs開始為雪莉進行改造大作戰,要把她從小兔變成一個女學者。

結果是更糗,雪莉天南地北的言不及義真的是夠經典,快笑翻我了,約會最後雪莉因為眼鏡的關係到處撞,還黏了一條長長的口香糖在頭上,糗到不行,她沮喪到極點,覺得完蛋了。

問題到底出在哪呢?其實就在於雪莉為了追男生,想辦法去迎合對方可能的喜好,不論是一開始的怪招,還是第二次的假學者,都不是雪莉本身,所以表現出來的結果就是極為荒謬,最有趣的事其實一開始男主角對她是有好感的,因為她雖然行為怪怪的,卻很直率真誠,說起來這跟外表也沒有關係了,而是說明人要真誠的表現出真正的自我。

雪莉本想回宅塔尋找安慰,沒想到剛好碰上Zs反省自己以貌取人,把錯怪到她頭上,無助的雪莉只好回到花花公子城堡。

最後結局的安排是蠻刻意的,不過也不失為這個可愛寓言故事的好結尾,雪莉發表了一場演說,而蘿蘿的舍監屢次打斷她,以為她說錯字,表現出她以貌取人的傲慢,但雪莉雖然沒有回擊,她真誠的演講則直接讓舍監顯得淺薄,她的紅黴素演說自省了以往因為美貌能吸引人而迷失自我,也暗示著其實她現在找回了自我,也想通了外在的美貌雖然一時間好像很能吸引人,讓自己一下子有了存在敢,卻也像流星般一閃即逝,人生還有更長遠的價值存在。

於是雪莉拯救了Zs,而男主角也願意與她重新開始。

回到片頭,當雪莉旁白說她終於到了一個夢想中的世界,結果是花花公子城堡時,其實真的蠻諷刺的,只能說真實世界還是很殘酷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