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前幾天的舊聞了。

原本,開刀房就位於急診室正上方,這理由很簡單,急診來了病患要急刀的直接升上去馬上開刀。所以,原本開刀房那面的徐州路上,喔伊喔伊響著的總是要去急診的救護車。

沒想到有一天會有20台喔伊喔伊的是消防車。

還蠻感嘆的,其實台大開刀房會有火災也非意料之外的事,不知為什麼,醫師這個講求人命的行業,卻總是對安全問題很輕忽,至少台大似乎是這樣,從小的地方來說,每週五,台大醫院都會打蠟,所以所有的醫師護士病人通通在中央空調密閉空間內狂吸有機溶劑,病人不知道也就算了,醫師教授那麼多,從來沒抗議過,真的是很不關心自己的死活。

我見習兩年,實習一年,進進出出開刀房無數次,從未有過消防演習或來堂消防課程,至少該跟我們說消防設備在哪或怎麼用吧? 一次都沒有。開刀房內部空間很擁擠,很多設備就堆在不用的房間,裡面一堆文件、器材、無菌紗布包、綿球等等,外頭也是,一包包手術用品為了方便就堆積在開刀房四處,這些通通都是易燃物品,開刀房內很多設備要用電,電壓還挺高,插座電線到處都是,而消防設備雖然都有,但是都備而不用,不用而不知有沒有用,也沒人會用。最有趣的事,當年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好像只有我一個人,而且我還很豎仔的不敢講。

如此一來,真的是不發生火警也難,到現在才出事已經是運氣很好了。

這又讓我想起實習時全院曾做過結核菌素測試,結果發現陽性率高達90%以上,也就是說幾乎大多數的醫院同仁都暴露在結核菌下過,包括我自己在內,醫院明明有隔離病房啊? 這是怎麼回事? 道理相同,在每個小地方輕忽所造成的。9成的建康正常人是不會被結核菌感染的,一落到肺泡上就會被「消滅在灘頭」,但是住院的往往是身體較衰弱的病人,這樣讓結核菌在醫院內四散有多危險不需要專業醫學知識也能體會。

從醫護人員的角度來看,這也表示不只結核菌,其他危險的病源通通可能在醫院飄散,這是多麼危險的工作環境。我自己已經離開這個環境很久了,現在只是在說風涼話XD,如果有學弟妹或醫師在看我的blog,我想在業務繁忙、要K的書疊起來比自己還高之餘,也要關心一下醫學本身以外的事務,尤其是跟自己習習相關的職場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