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了幾次以後,比較有經驗了,就沒那麼緊張,專訪開始前主持人林季旻還特地打電話來聊聊打算談哪些話題,正式開始時就更沒什麼壓力了。

本來大塊告知我的時間是半小時,不過主持人說其實可以給我到11:00的時間,大可以輕鬆的慢慢聊。節目的第一部分先談到小說本身的部分,主持人問道小說與電影本身有哪些異同之處呢?

我提到,其實一般改寫電影小說是相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寫太近讀者會覺得不如看電影就好,寫遠了又會覺得和電影不同,不過很幸運的,海角七號電影元素非常多,有相當多意猶未盡之處,以及很多背景故事,所以寫起來有很大的發揮空間。

除了先前幾次專訪中也提到的各個角色的背景、栗原南的追尋以外,我也說到在演唱會上,演唱「國境之南」(「海角七號」)時,每個人都拿出了特別的樂器,其中,茂伯的月琴我們很熟,但像馬拉桑的電子低音大提琴是哪來的呢?其實這也有一段背後的故事,但是電影礙於時間必須對劇情做出取捨,所以沒有交代低音大提琴與馬拉桑有何關係。

在與魏導討論的過程中,魏導特別提到,其實每個人與他們的樂器之間都有很深刻的關聯,不是隨便湊數的,希望小說中能把這點寫出來。因此,馬拉桑與他的低音大提琴,以及為什麼他會BASS,都有了清楚的交代,而水蛙為什麼會打鼓,又為什麼會拿出康加鼓,也一樣在故事中有所著墨。


節目的第二階段,主持人把話題轉到我本人的身上,她很好奇我棄醫從文的心路歷程,我說,其實我在五年級以前也並未想過有一天自己會不當醫師,不過在五六年級的見習,七年級的實習以後,漸漸覺得這條路不是很適合自己,剛好創作上又有些成果,因此就覺得也可以走這條路看看。

主持人說,其實她為什麼想特別談這個話題,因為她很認同年輕人應該走上自己有興趣的道路,不必一定被自己畢業的校系所束縛,所以希望我能鼓勵大家也去追求自己最適合的道路,自己的夢想。

雖然我覺得我還不到能鼓勵他人的地步^^b,不過我也很認同主持人的想法,我答道的確現在的環境對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很不利。我也考過聯考,一個高中生,從小都被父母說只要念書其他都不用管,對社會一無所知,這樣是要怎麼選填志願呢?因此,所學與所長不相同也是理所當然的事了,我提到比爾蓋茲當年也是在父親的意思下進入哈佛,不過他整天窩著寫Basic最後輟學了,當時他父親氣得半死,不過後來如何大家都曉得。

環境對我們很不利,更要在艱困之中找尋自己的道路,與大家共勉之。

最後主持人也提到了《明騎西行記》,她提到我的創作都與歷史有關,也期待明年出版時再上她的節目,好好介紹這部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