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過於喧囂的孤獨》忍不住要來為它講講話

首先,它並不硬,我書展敗回來之後,兩天廁所的閱讀時間就看完它了,跟真正的所謂硬到難啃的書例如傅科擺比起來,是相當好消化的書。

翻譯方面,我個人極度反對出版社越來越愛找中國翻譯的趨勢,但是這本例外,因為台灣捷克文人才真的太罕見了,這位譯者雖然是中國人,但是與其說她寫了大陸文,其實我覺得,更真確的說法是,她把那股捷克味給傳達出來了。這本書最大的重點就是要把那個捷克氣氛,那種鐵幕中的氣息傳達出來,因為在台灣,我們是從未感受過那樣的氣氛的,而我認為這位譯者有做到這點。

這本書的故事其實非常簡單,甚至可以說沒有什麼劇情,如果我要來簡述的話,基本上就是:一位廢紙處理工人,每天以閱讀為工作中的救贖,一面回想過去,但終究被剝奪了一切,他拒絕接受這樣的命運,於是以處理廢紙的壓力機自殺,這樣一個簡單的故事。

其實台灣人應該對這樣的人物感到很熟悉,每天社會新聞都有類似的悲哀故事,但是,我們常常只是把他們當成一則新聞,一個嘆息,最後是死亡數統計上的一個數字而已。

此書的精髓之處,就是把這樣一個被我們忽視的人物從無視中突顯出來,讓我們感受到他也是有生命,有思想,戀愛過,苦於現實,又懷抱希望,確確實實的生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不是只是無意義的幾行字或一個數字。

因為寫得真切,書中所有細節其實都是可以深入去感受,思考的,就好比討論我們的鄰居,或是一個我們都認識的朋友,主角的許多想法,都很有意思,他的遭遇,更是時代的腳印,可以從種種不同的角度來看這個故事。譬如說,我可以無情的說:主角因耽於閱讀怠乎工作,終於導致失去工作,也失去唯一的寄託,進而失去生命,這是必然發生的事。我也可以很同情的說,為什麼世界一定要把一個人逼到毫無逃避之處?但接著又冷酷的說:世界本來就是如此!然後又說:可是主角大多數時間的心靈自由,最後也終究仍得到了自由。而以上的這些思考,都還只是最膚淺的,這本書能讓人思考的層面太多了。

我想封底作者介寫的非常好,赫拉巴爾的作品大多描寫「被拋棄在時代垃圾堆的人」,以這個認知為前提來閱讀這本書,應該就能體會它的醍醐味所在,以及這本書為什麼會名列捷克20世紀最重要的小說的第二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