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可能有幫助的豆知識:


1.路易斯安那州

位於密西西比河出海口處,是美國貧民比例最高的州之一。

是美國向法國購得的,原先有相當多法裔族群居住,其中有部分世代相襲在河上跑船,但在學校「禁說方言」政策下多半已經不會說法文。

法裔以外,還有相當多愛爾蘭移民,愛爾蘭移民初到美國時多半相當窮困,從事低社經地位工作。

新教教會以浸信會為主,路易斯安那州有相當大量的黑人在底層社會過著絕望的生活,宗教是唯一支持他們生存下去的力量,因此教會演變成如劇中演出的,有如偶像演唱會和心靈大師合體般的氣氛,歌唱時相當熱情,為這些貧困的人們帶來歡樂與希望。

「住在河岸邊」這句話對路易斯安那州貧困黑人來說別有意義,大河(密西西比河)會淹沒一切,但也會帶走一切悲傷,而且會永不停息的往前進,象徵為他們帶走苦難,給予繼續前進的力量。

2.第一次世界大戰

美國於1917/4/6參戰,1918/11/9德皇退位,1918/11/11德國求和,戰爭結束。
美軍死亡116516人。

3.人類天生會因應因應環境而調適,因應他人對自己的定位而潛移默化也改變自己對自己的定位。

一項著名的實驗是請都是普通人的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扮獄卒,一組扮囚犯,結果過不久獄卒組真認為自己是獄卒,囚犯組也真認為自己是囚犯。

也就是說,如果每個人都把你當老人,你也會潛意識裡認定自己是老人而表現出老成的行為,即使理性知道不是,實際經驗上也不是。

4.英文片名「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原意為「班傑明‧巴頓的奇特案例」

「班傑明‧巴頓」的「巴頓」即「Button」,鈕扣之意

5.一般人的兒時記憶自4-5歲起,很少有人能記得3歲以前的事

 

 

該怎麼說這部片呢?

它不是個故事,是人生,是時代的腳印。

它是片無雷心得比好雷更好寫的電影,因為如果要寫好雷心得,千頭萬緒,不知從何寫起。

言語無法形容,就是純粹的感動。

 

建議:

1.片長有點長,觀賞前記得上廁所。雖然本片不是節奏快的動作片,但錯過片刻都是可惜。

2.(有閃光階級專用)帶你最愛的人一起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