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套書共三本 分別是

亞歷山大──夢想之子
  自亞歷山大出生寫至其父菲立普遇刺身亡,亞歷山大即位,率軍攻陷底比斯。
亞歷山大──太陽神沙漠
  自亞歷山大進軍小亞細亞,至亞歷山大征服埃及,並聽取神喻。
亞歷山大──世界的盡頭
  自亞歷山大從埃及出發,至亞歷山大之死,後有以托勒密為第一人稱的後記。

原本早就想買這套書的,因為三本都厚得很,印刷字體又小,所以屢次打退堂鼓,終於在書展敗下來,看完之後,深覺作者文筆優美,翻譯也相當流暢,全文對傳說及史實穿插得恰到好處,也盡可能根據少有的資料,重現每個重要場景,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這套書可以搭配「亞歷山大帝」電影觀賞,奧立佛史東導的這部片雖然備受批評,但是在考證及復原上的功夫下得相當足,是歷史愛好者之寶,尤其是完整重演高嘎美拉會戰更是所有戰史愛好者不可錯過之處,但該片在亞歷山大最知名的四大會戰中只重現此役,小說中則詳述其他大小戰鬥,補足遺珠之憾。

缺點的話還是在於譯名問題,仍然可以找到許多譯名不是常見譯名,不過因為這段歷史本來就很冷門,多數人名與地名並沒有慣用譯法,並且書中皆會附英文,因此尚可接受。

書前有亞歷山大遠征圖三幅及古希臘地圖,可作為地名對照用。對閱讀上頗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