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這是部「歷史雷」電影,所以是不用特別無雷XD

先前有人說有同性戀朋友去看完以後沒有什麼fu,我看的這場,也似乎也有好幾對同性戀朋友在觀看,不過最後好像都沒有什麼激動的表現,就我一個異性戀在那邊淚流滿面的XD

我覺得這很正常,其實這片可說根本就不是同志片,哈維‧米克只是剛好是同性戀,身為同性戀者所以爭取其權益,如此而已,他的訴求是爭取每個他所要幫助的人的生存權利,爭取每個他所要幫助的人免於恐懼的自由,為此他可以犧牲個人生活,可以不擇手段,也可以犧牲生命。這套用在所有被歧視族群身上都可以通的,並不限於同性戀者。

哈維所做所為是把同性戀者的困境與真實公諸於世,他為了做到這點經歷重重困境,甚至更得克服自己的恐懼,是個很讓人欽佩的勇者,運用謀略達到最大宣傳能量,又是老謀深算的智者,但是他能做的也到此為止。

哈維其實很渺小,全片中他所說的,「我要召集你們」,所為的,只是要一個可以生存的空間,只要給所有絕望中的人一個希望,這是多麼卑微的願望啊。

但是哈維的敵人卻相當強大,他們擁有教會的動員力量,還有冥頑不靈的心智,更永不放棄,當哈維機智的對話對上邏輯不通又被害妄想的反同性戀參議員,不論雙方講的如何,台下的死忠群眾永遠噓哈維,只因他是同性戀,他們根本不願意聽他任何一句話。跟這些人相比,台灣的「吱吱」或「蛆蛆」都顯得可愛些。

不過,我認為片中最動人的不是哈維‧米克,而是多數的美國人民,當美國人民接收到了哈維的訴求時,雖然他們其中絕大多數不是同性戀者,但是卻有多數人願意投票捍衛他們的生存權。

片中有一段穿插的記錄片,其中有黑人大聲說道:「如果你允許剝奪他人的人權,改天有人也要剝奪你的人權時,你要怎麼說呢?」

當開票結果,開始一個郡一個郡獲勝時,原本認為必敗要訴諸暴動的哈維笑逐顏開,而在觀眾席上的我,則不禁再度讚嘆,美國真是一個偉大的國家。哈維用獨立宣言來對抗教會的上帝,我只能說,這真的是「美國夢」。

如果換成台灣,有多少人會因為這樣而站出來為事不關己,而且「形象不好」的人爭取權益,爭取自由,就算有一些個熱血的人,投票下去大概只有10%以下吧。

但美國也是個很不友善的國家,美國的歷史上發生過太多惡劣至極的歧視,包括對黑人,對華人,還有對同性戀的極高敵意。這是個矛盾之處,正因為美國犯過太多錯,所以他們知道了這樣是不對的,因而變得偉大,希望台灣人不必犯過錯,就能學到這些。

台灣的同性戀朋友雖然也面臨許多社會壓力,但比起美國可就差得遠,美國的教會反同性戀勢力可說根深蒂固,直到今日都還在發動反同性戀運動,而且如片中所述,他們把反同性戀當作是「上帝的旨意」,不計一切手段要鏟除同性戀,這點在台灣就很難感受得到那種排山倒海要抹滅生存權的可怕威脅性。

而我這個異性戀者更沒有什麼壓力可言,要比擬的話,也就只有決定棄醫從文所感受到的社會壓力吧,但是我很快就發現台灣是一個相當開明的地方,我所受到最大的壓力只來自家裡,在其他地方收到的大多是鼓勵,還有長輩說要小孩應該學習我,因此說到「心有戚戚」這點,其實是沒辦法的,因為從未受過那樣的壓力的關係。

但「自由大道」的處理方式,卻有辦法讓從未「身受」的我,都能「感同」,體會到他們所受到的生存威脅,可見電影的說故事能力之好,演員的演技之精湛,還有我覺得相當重要的,片中穿插許多珍貴歷史畫面,穿插的時機相當完美。

我覺得最催淚的是片末的一段歷史畫面,那是哈維‧米克本尊生前在競選總部談笑風生的畫面,當整部片看到最後,看過了他的奮鬥,他的成就,與他最後的犧牲,和他所留下的一切,也聽完了他預錄的遺言,最後看到真正的本人所留下的歷史影片...說真的,西恩潘原本的長相和哈維‧米克真的一點都不像,但是他演得好像是哈維復生一般,即使跟真人對照,還是覺得有許多神似之處,奧斯卡獎真的是實至名歸...原來我們在看的就是這個人,而他已經不在了。

但是他的精神永存。原本,我一向很不屑這句話的,什麼精神永存,人都死了還有什麼精神? 但是看完這部片,真的體會到,什麼是超越生命的價值。

推薦大家欣賞這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