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從一開始就注意到這本書了。

這本書的源起是「歐比王」伊旺‧麥奎格與他的好友,查理‧布爾曼,兩個重機車迷在伊旺有天靈機一動下,決定騎重機繞地球一圈,兩人將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寫下來。

他們兩人所選擇的路線非常吸引人,尤其是穿越烏克蘭、中亞、蒙古、西伯利亞的部份,以我的觀點來看,這路線經過大片比北絲路還北的地區,在14世紀《白圖泰遊記》中,這些都是因為太險惡而無法抵達的地區(如烏茲別克北部,只能拉狗橇過去,因此白圖泰就沒過去,只寫了一些他聽說的傳聞),同時也是神秘的前蘇聯共和國,對我相當有吸引力。

而我也是伊旺‧麥奎格的影迷,「星際大戰」EP1、EP2、EP3裡我最喜歡的角色就是歐比王,而他才演完睿智的絕地武士,在「紅磨坊」裡又變成傻頭傻腦的文藝青年,演技及戲路之廣也讓我相當佩服。

但是我卻一直沒動手買下這本書。

因為我總覺得,好的演員同時又是好作者的機率不高吧? 再說,感覺上有點太強調重機了,而我並不是一個機車迷,我也怕這本書焦點會集中在兩人自己身上,最重要的一點是,書中附的照片風景的部分不夠多。

真的敗下這本書後,我的疑慮一一成真,但也一一被打破,怎麼說呢?

兩人的文筆的確沒有特別出神入化,但是或許經翻譯潤飾過,或是身為英國人原本文筆就不很差,總之全書文字是很通順的(或許除了一開始的部分還有點殘存英文文法以外)。

也正因為原本不是寫文章為業,兩人的文字特別真誠,就像朋友聊天一樣,對於這種性質的書來說,我覺得有相當程度的加分。

書中的確非常強調重機車,甚至在出發前,有絕大篇幅在談論兩個臭男人跟重機車的一生情緣XD,但是跟我所預期的(因為我並不愛重機所以會覺得無聊)相反,這些段落蠻感人的,故事也很有趣,而且寫得我簡直就能體會他們熱愛重機的心情了(但是我還是對重機沒有愛XD)。

書中的焦點也的確集中在兩人身上,其實整本書是以伊旺與查理交錯進行的,不過這也與我預期的相反,這段旅程,如果不搭配他們兩個的內心旅程一起看,就會少了一半的意義。

而他們面對各種困難與新鮮事物,最直接的內心反應,也讓我在閱讀時確實感受到身歷其境的感覺。而伊旺對一些事物的想法,以及與其他人之間的思想衝突之處,也很值得思考。

看完全書再看到以人物為主的照片時,想法跟在書店試翻時完全相反了,我很樂意看到這些人物,至於風景,我可以再買別的風景書來看。

當看到兩人抵達紐約,完成旅程,我覺得自己好像也經歷了一樣的旅程,這種感覺真是奇妙。


評分如下:

書本製作: 88

這本書封面很有感覺,開本、印刷、紙質、編排都讓人覺得相當舒服,彩頁的印刷也很不錯,翻譯在一開始有點英文文法殘留,之後就沒太大問題,錯字我沒特別抓,不過看到完沒注意到有錯字。

閱讀樂趣(非平均) : 92

  新奇與知識性:90

伊旺與查理相當深入描寫所經過的國家,其中許多是一般人一輩子都不可能去的地方,他們的特殊見聞讓人印象深刻。

 趣味性:80

一路上著實發生過不少有趣的事。

  思考與啟發性:85

這本書和明騎西行記有著共同的中心思想 : 世界大同XD
此外,伊旺與查理對一些事物及整個旅程的思考與自省,都有可觀之處。

 實用性:50

如果你也想騎著重機去烏克蘭、哈薩克、蒙古、西伯利亞等地區的話,這本書非常實用,但是我相信大多數人不會有這種念頭,也建議最好不要這樣做XD

耐讀性:90

我已經想開始翻第二遍了。

總評價(非平均):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