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篇提到胡斯在這個康斯坦斯宗教會議上被燒,其實,這個會議的本旨,是要解決當時天主教會的「大分裂」。

所謂「大分裂」,發生於西元1378至1417年,起因是由於法國將教皇請至亞維農,格列高里11世於1377年回到羅馬,卻很快過世,羅馬方面在民眾壓力下選出義大利人教皇厄本6世,但他太會得罪人,於是同一批選舉人在法國煽動下又選出教皇克萊蒙7世並又將教權移到亞維農,使得天主教教廷分裂為二。

在《明騎西行記》中,宋慕遇見本衲定諾修士,稱他只效忠羅馬教皇即是指這件事。

中間因為種種原因,使得結束分裂的努力一直失敗,到了1409年,教會終於想出一個主意,結合了羅馬與亞維農雙方人馬在比薩開會,拋棄了兩邊的教皇另外選出了比薩教皇,結果這下好了,不但沒結束分裂,還變成三頭馬車。這就是日耳曼王,後來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西吉斯蒙之所以要在1414年召開康斯坦斯宗教會議的原因。開會的地點是一間湖濱倉庫,現在成了一家餐廳樓上的會議中心‧

康斯坦斯宗教會議 
就是這一間啦...

所以,這會議是要來解決三教皇問題的,怎麼又會跟胡斯扯上關係呢?

原來,西吉斯蒙邀請胡斯來宗教會議上闡述他的見解,並保證胡斯到康斯坦斯旅途的安全 ... 到了康斯坦斯以後他就無法保證了。沒想到胡斯一來康斯坦斯很快被教會人員逮捕,最後還把他給燒了。下面就是燒死胡斯之處。

康斯坦斯聖母教堂 

胡斯被燒了,日後給西吉斯蒙帶來很多麻煩,不過也有很多陰謀論的說法,在《明騎東還記》裡面會有相關劇情,就不多說啦...

回到本題,各位《明騎西行記》的讀者,或是還記得西方歷史的朋友,很快就會想起,同一時間,法國還正在與英國打百年戰爭(英國當然支持羅馬教皇)。在1415年,《明騎西行記》故事中宋慕參加的阿金谷會戰中,支持亞維農教廷的主力:法國被打的灰頭土臉,影響力大減,這使康斯坦斯宗教會議更容易取得正面成果,最後大會於1417年選出馬丁5世為新的教皇,結束了大分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