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的源起,在於我見到一位漫畫家投書評論政治幽默漫畫《馬皇降臨》,其中有一句話他這麼說,「一個有驚人技巧的畫家比不上一個認真完成四格的人。」

 

這邊的「認真完成」 指「完成一部作品」而已,他認為要從事創作,「心」才是最重要的,「手」(技巧)是其次的。

 

我對整篇文章沒有太大意見,但這句話讓我尋思良久。

 

「心」很重要嗎?但我認為,以建立產業的觀點來看 「手」跟「腦」才是最重要的,何解?一個技巧驚人,但沒有能力自己完成作品的人,可以與優秀的編劇合作,或擔任重要助手,成為一個強大團隊中不可或缺的一員。

 

但是,一個認真完成四格作品,可是,題材普通、分鏡普通、完稿度也普通,的作者,要請他來做什麼呢?請他專門想題材,不如人;請他專門分鏡,也不如人;請他當助手,也不如人,那麼,這樣一個作者,對讀者來說,對有心想發展這個產業的人──不論是創作者還是投資者──來說,就是一塊雞肋,這是很現實的事。

 

我不懂一位出道已久的漫畫家為何竟然會鼓吹這種「精神勝利」的「心」觀念。

 

二戰後期,日軍在太平洋戰場上節節敗退,日本軍部要士兵們視死如歸,有「心」去不畏死的衝向敵陣,與美軍作戰,他們的口號是 「七生報國」 :就是一個士兵抱著必死的決心作戰,殺了七個美國人後陣亡,這樣作戰就會勝利,他們就可以報國了。

 

結果如何呢?這些日本士兵確定非常有「心」,真的不畏死的衝向美軍陣地,完成長官的命令 ,但是,他們絕大多數人連一個美軍都沒打到,就在衝向美軍陣地過程中成為機槍活靶,其中有位美軍機槍手一夜之間竟然擊斃了高達600位日軍士兵,所以別說「七生」了,日軍的行為根本是讓美軍很方便的把他們都殺光。

 

這是因為這些士兵根本不具備作戰技巧,也沒有好的戰術指導,只是白白喪命罷了。

 

所以,我認為「手」(技巧) 絕對比「心」重要,但「腦」則比兩者都重要。

 

「腦」,也就是上述例子中的戰術指導。

 

這原本不該是作者需要了解的事,原本應該由出版社來思考整體出版戰略,規劃每本書的定位與行銷策略,有資深的編輯來提供作者戰術上的指導。

 

如今因為整個體系缺如,導致作者自己要身兼戰略戰術思考的角色,這是絕對不正常的,但是,環境如此,也只能強化自己,去做原本不需要做的環節。

 

《馬皇降臨》這本漫畫,在題材上,在書本的製作上,在行銷的想法上,實在都讓我非常讚賞,能做出這樣一個好球,真的相當不容易。

 

我雖然是個新作者,但在出版圈幕後混了蠻久了,我也明白一本新書要有哪些特質,才能為自己及後人打開市場,可是,這些產品設計行銷知識我雖大概明白,卻沒能應用在自己的作品上。

 

我寫《明騎西行記》是自己所愛的題材與故事,不過對於想要拓展華文創作空間的另一個目的來說,《明騎西行記》卻不是最適合的作品,許多讀者告訴我乍看書名及封面設計的方式,會以為太硬而不想嚐試,這多少影響了銷售量。

 

當然,《明騎西行記》不算賣得不好,到6月為止銷售了4,000本,這實在是有點尷尬的數字,因為不好意思和大家說賣不好,因為現在的書市很低迷,7,000本就能叫暢銷書,新人能4,000已經是受到大家很熱烈的支持了,感激之餘,怎敢稱作是賣不好呢?但也不好意思跟大家說賣得好,因為要能起點作用,至少也要10,000本的數量,還差得遠呢!真的是很慚愧,我也得更努力才行,也希望大家能給這本書再更多一點點的支持。

 

回到主題,《馬皇降臨》則是相當成功的,銷售情況很不錯,也引起了媒體的注意,作者韋宗成長年經營漫畫發表平台,他的心願是帶動國內漫畫創作,卻沒想到最後是由他自己來擔任這第一砲。

 

一本書成功了,有如在戰場上,矛頭部隊打穿敵陣,後續還要有擴張戰果的後續梯隊,必須有一套整體戰略思想在,不僅是打游擊,以現在的時間點,談這些是有點言之過早,但是,一旦成功打開市場,不論是漫畫創作,還是文字創作都一樣,接下來必需要做的,就是把產業鍊建立起來。

 

要有專業的編輯輔助作者,要有專門的助手,專業的封面插畫家,專業的編劇,專業的分鏡,專業領域的顧問,這些人,單獨可能都無法完成一部作品,但組合起來,卻能產生很棒的作品,而這是一個人所無法辦到的。

 

我又想起台大醫學系的老笑話 : 動物王國進行鐵人三項比賽

老鷹飛行冠軍,但跑步零分,游泳零分。

獵豹跑步冠軍,但飛行零分,游泳零分。

海豚游泳冠軍,但跑步零分,飛行零分。

於是 誰得到了三項鐵人的冠軍?

 

答案是鴨子。

 

 

如果培養出一堆鴨子,那麼會有競爭力嗎?

 

 

「腦」思考 ,「手」執行,都絕對重要,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與人合作的能力」, 環境越艱困,越需要團隊合作,而非單打獨鬥,因此,我認為,單獨完成作品並不值得鼓勵。

 

「心」 只要有一點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