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球──巴菲特傳》是一本相當好的書,甚至我可以大膽的說,是近年來我見過最好的書了,這本書與其他人物傳記不同之處在於,作者本身也是相關背景出身,而主題──華倫‧巴菲特──活過了超過美國史的三分之一,這使得這本書有三重特性。

 一是投資理財書,了解巴菲特的一生與他的理念從何而來,而且詳述的不只是他如何成功,更重要的是他如何失敗(沒錯,「股神」也有錯著的時候),書中描述每當巴菲特違背自己的理性,違背投資紀律時,遭受到什麼慘重的代價,足堪借鏡。巴菲特也會犯錯,還犯過不少錯,只是他對的時候賺得多,有本錢犯錯,而錯的時候,又是如何去停損或奮力挽回,這些關鍵,比看一百本「巴菲特的OOXX」還有用。

 二是人物傳記,書中非常詳細的描述了巴菲特家族及親友的點點滴滴,悲歡離合,拿來當一般傳記看也是很棒的。

 三是口述歷史,巴菲特青年時期父親參選國會議員,家族住在保守派意識強的奧馬哈,但元配蘇珊卻極親自由派,使得他的傳記中記錄了許多珍貴的美國戰後社會狀況,而晚年,巴菲特身為美國產業界舉足輕重的一員,參與了LTCM及貝爾斯登倒閉等諸多重大金融事件,可以說是現代金融史的精華,是極為珍貴的資料。

 

天下文化定價是上下冊共新台幣700元(精確一點說,書上寫定價1000,特價699,不過其實大家都曉得這等於定價699的意思),就我看來,就算是一冊700元我都願意買,但是我卻用400多元就買到了,而且並沒有等很久。

 天下顯然很重視這本書,它把這本書做的很好,翻譯是一流的,排版和印刷也都無可挑剔,書的內容是每一頁都含金,優到不行,這麼從裡好到外的書,怎麼會一下子就落到6折清倉價被我買到呢?雪球的銷售應該不算差,還有上榜的,不過相信它的銷售應該是「不如(天下的)預期」,以這本書的質量來說,應該要賣到不只是「不差」,而是「非常好」才對。

 天下在初出版時,在書店堆滿了這本書,或許認為掛著巴菲特的大名,書的品質又極有自信,只要有曝光,書就會自己賣了。

 如果可以這樣就好了。事實上別說是書,就說遊戲好了,當年CAPCOM的快打旋風2紅極一時,但殊不知最初一點都不紅,直到有本遊戲雜誌Gameset發掘了它,大力介紹,才開始紅起來,「好東西放著自然會賣」這種懶惰的想法是絕不成立的,好東西,其實更需要好的行銷。

 雪球的行銷也不能說沒有,其實新書期廣告還打得頗大,但是,這種書是要長期推動的,不是新書期狂打就好,新書時狂打有時反而讓人抗拒,覺得「又是一本掛著巴菲特名的書」「堆的到處都是,真的有賣那麼好嗎?」而且還沒閱讀不曉得內容,誰都會對厚厚兩本書抱著謹慎的心理,畢竟大部分人應該想看得還是巴菲特的精闢思想,而不是他跟老婆分居老婆還介紹情婦自代的八卦。

 而且,這本書需要看挺久,如果一個讀者買回家,平時上班,斷斷續續看,看了3個月終於看完,發現是一本一魚三吃好到不行的書,這時才想去跟朋友提起,早過了新書期,出版社也沒再推了,講了朋友也不曉得你在說啥,想想就算了,獨善其身就好...這樣一來,銷售力道就不容易延續了。

 

最近天下在政大書成3.5折清倉一堆書,在自己的人文空間也曬書,打到3折,這真的是佛心價,但是,嚴格說來,其中雖然有不少寶可撿,但也攙雜著許多內容質量不那麼優的書,把雪球放在這一堆子書裡頭一起出,分散了讀者的注意力,於是每本都賣不好,淪落到許多書要3折清,雪球被人用400多塊就買到,這樣真的有賺錢嗎?

不如有些譁眾取寵質量不佳的書別出,省下經費,集中幫雪球長期行銷,我想應該會賣得比那些所有的書加起來還好得多才對,雪球這樣的好書,本身又有巴菲特的光環,若能持續耕耘市場,相信多賣個10萬本並不難。

當然,只要是對業界熟悉的人,在此馬上會端出一堆子「出版現況」來反駁我,譬如說要佔架位啦,要周轉啦...etc

但飲鴆止渴的結果是什麼?大家也都很清楚,出版最終還是要把書賣出去,就是這個硬道理,書賣不掉,出一堆新書周轉用,佔架位用,最後退書回來死的還是自己,這點不需要我說明,看看日本台灣出版界的慘況,結果如何很明白,挖東牆補西牆、寅支卯糧,絕不是理性的行為,如果是小出版社可能軋在一張票上不得已,天下身為一線出版社的規模,總不會周轉不靈成這樣吧?

書中一再強調,巴菲特的見解是「質重於量」的「集中投資」,才能「風險小而利潤更高」,出版書其實也是一種投資,看起來天下的出書方式仍然是台灣出版界習慣的「亂槍打鳥」法,跟巴菲特的見解完全背道而馳,不禁另人懷疑,天下的高層真的有看這本書嗎?如果把書做得這麼好,自己卻沒有看,或有看沒有懂,那又如何去推這本書呢?

 

言歸正傳,雪球這本書真的很好,好到我覺得它應該賣一百萬本,如果我很有錢的話,我想買個十萬本來贈送,可惜我不是巴菲特,如果有機會的話,我願意到處幫這本書開座談會導讀,因為它真的是一本好到極點的書,沒有成為賣得比《秘密》好的暢銷書,真的是可惜了。

 

註:雪球在美國上市首月銷售70萬本,佔據非文學排行榜榜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