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朋友在facebook說,其實電視好像只要旅遊生活頻道一台就夠了,其實對我來說似乎也的確差不多是如此,Discovery頻道群再加上國家地理,是最常看的幾台。


旅遊生活頻道有許多各類型與「超級名模生死鬥」類似的實境競賽節目,大體上模式是每集進行不同的競賽,然後淘汰其中一人,最後留下來的人成為冠軍,可以擁有與領域內知名企業簽約,或成為大師學徒等等的機會。


「邁向名模之路」則略為不同,它的設計是一開始只找了六位女孩,說是女孩,因為最小的才16歲,大的也不過20上下,六個人一起受訓,最後爭取三個與Next模特兒經紀公司簽約的名額。因為沒有淘汰的關係,六個女孩的感情非常好,跟其他節目的狀況有所不同。


六個人來自不同的地方,斯洛伐克的露西亞,澳洲的薇拉莉亞,英國的阿比蓋菈,巴西的畢雅翠絲,佛州的蜜雪兒,加州的安潔莉卡。結果進行到最後,其實被淘汰的只有一人,因為雖然取得合約的還是只有三個,不過蜜雪兒得到英國分部的工作機會,而畢雅翠絲得到邁阿密的工作機會。


六個女孩各有優缺點,露西亞以模特兒來說太胖,而她的個性是最老成的,幾乎像30歲的成熟度,每次都是第一個自願的,當她發現要代言的牛仔褲尺寸都太小時相當沮喪,但很快就恢復過來努力減重,她對任何新事物都充滿好奇心,也因此成長最快,有次節目安排她們進行植樹的公益活動,其他女孩覺得在浪費時間,只有她覺得做了以後就感覺很有意義,露西亞最特出之處是有一雙無與倫比的電眼,最後她的好個性和美貌為她贏得了合約。


薇拉莉亞其實算很美麗,但跟露西亞比起來就相形失色,她也沒有露西亞那麼成熟,露西亞言談間常會散發超齡的智慧,薇拉莉亞卻只是一般腦袋空空的小女孩,但她個性也很溫和與配合,最後仍然贏得了合約。


阿比蓋菈則是過度害羞,想當模特兒卻怕穿太露的泳裝,經常放不開,有一次還拍攝中崩潰跑到廁所哭泣,但即使是她這樣的「草莓族」,最後仍然贏得了合約。


其中,安潔莉卡與畢雅翠絲都曾經當過模特兒,在水準較差的經紀公司的經驗反而害了她們,安潔莉卡經常性的自以為是,不把Next的經驗看在眼裡(或許因為她覺得模特兒經紀公司的經驗沒什麼了不起),並且覺得自己的意見最正確,安潔莉卡的自我中心也讓她有次不顧工作時間將至獨自去買東西,結果害全數人因為等她而遲到,事後不但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錯,還理直氣撞的和Next吵架。因為她這樣的處世態度,在六人中她幾乎沒什麼成長,最後也因為這樣的態度勢必惹火客戶而被Next淘汰。


畢雅翠絲從以往工作帶來的習慣則讓她的照片經常太做作,而上課時也心不在焉,對專業夥伴的看法有所不同時雖然仍配合,但會翻白眼,最後仍因外型亮麗而有了邁阿密的機會,但是其實也相當於是淘汰的意思了。


看到最後一集時感觸很深,在各行各業,類似的情形不斷上演,其實「出身」真的很重要,「經驗」有高下之分,在不良環境學到的錯誤經驗,會害慘一個人一輩子,不良的職場環境,會養成錯誤的習慣,錯誤的價值觀,而且不斷帶到下一個環境去。


最可怕的是,就像安潔莉卡一樣,永遠不會認為自己想法有錯,旁人再怎麼苦口婆心明示暗示都沒有用,於是只能一直落到在邊緣掙扎,一直自認懷才不遇,認為是其他人對不起自己,而永遠要「走自己的路」下去。


真正的「走自己的路」並非是如此的。往往能走自己的路成功的,是像露西亞一般擁有開闊心靈與好奇心的人,每天都有新的成長,最後才能像主持人佩特拉一般,與所有人都合作愉快,而有了自己的事業地位。


許多被不好的企業壓榨過的人,到每個地方都先問福利,因為覺得世界上只有壓榨人的企業,自己決不能再吃虧,這樣的態度使他與好公司絕緣,於是他又碰到不好的企業,又再加深了他的「經驗」,又譬如說有的創作者,在某些出版社吃過苦頭,就認定編輯都是不專業的,出版社都是不可靠的,一切只想靠自己,或對所有事都抱持懷疑不信甚至鄙視的態度,於是一個個成了安潔莉卡。


斯洛伐克是六人故鄉中最窮困的國家,我想露西亞是吃過相當的苦,才能擁有早熟的心靈。吃了苦應該要對自己有所幫助,而不是已經受過苦頭,還一輩子深受其害,希望人人能成為露西亞,而不是安潔莉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