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是旅遊生活頻道的實境節目,這個節目是普通的淘汰制,每集淘汰一人,到最後剩三個人的時候為決賽,三人中選出一人,成為蜜絲佛佗的代言人。


決賽時的三位參賽者都實力堅強,而決賽表現最搶眼的是麥西,他的作品真的是達到傑作的程度,這個麥西人非常怪,每次都穿著奇裝異服,個性也蠻歇斯底里的,非常不擅與人相處,但有時會洴射出絕佳的才華。


表現最失敗的則是陶德,陶德一向相當細心、注意細節,但是在決賽卻因一時想錯或失手,作品水準不到位,不過,陶德一直是人緣最好的化妝師,模特兒跟他一見如故,聊天聊得很開心,合作相當愉快。


但是這兩個人都被淘汰了,最後獲勝的是諾倫,諾倫有相當堅強的實力,但天才比麥西略遜一籌,人緣也很好,但沒有陶德那樣跟模特兒聊成姊妹淘,結果反而是他出線,諾倫以前曾是化妝品專櫃的櫃員,想轉行為化妝師,如今真是美夢成真。


這個決賽過程其實很有代表性,也讓我思考很久。


就純粹以決賽的成品而言,我認為麥西應該是壓倒性的勝利,但是評審看的不只是結果,過程也一樣重要,麥西的工作台一片混亂,而評審一致認為工作台整齊與否是相當重要的一個評斷因素,因為無法把工作台整理好的人,也往往缺乏其他自我管理能力,因而工作時程可能會一片混亂,導致出錯或無法完成。


就像亦有一個說法:觀察一個人的WINDOWS桌面整齊與否即可斷定這個人的成就如何,如果桌面上堆滿亂七八糟不知何用的ICON或檔案,那成就必定有限...不知各位的桌面是如何呢?


另一點則是,麥西在後台因為壓力大就大吼大叫,不但對工作沒有幫助,評審認為他應該把力氣用在工作上,也讓他惹火共事者,而在彩妝師這行,與模特兒、客戶共事愉快與否,非常重要。


其實,哪一行又不是如此呢?就算是作家好了,好像只要自己寫好東西,但是其實也要跟出版社的編輯與行銷公關人員共事,如果動不動耍脾氣自認大牌,就算有才氣,對方也會越來越不想跟這樣的人往來。


於是,麥西落選了。


如果說,麥西的落選代表人緣比專業重要,那人緣最好的陶德又是怎麼回事呢?


在競爭越來越激烈的社會,如果專業能力有落差,就算人緣再好,對方也不可能只因為交情好的關係就把工作給明知不適任的人。陶德在決賽的表現太不理想了,因此無論工作態度再好,再有人緣,仍然無力回天。


所以,若是把時間都花在交際應酬,或行銷自己,卻疏於增強專業實力,那也仍然是一場空。


最後,是實力以及與人合作能力兼備──都在水準以上,但並非絕對的最強──的諾倫獲勝了。


或許,可以歸結出一個公式:




成就 = 自身專業才能 X 與人合作能力




若只有單項,才能再高,人緣再好,乘以零還是零,兩者都不可偏廢,才是成功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