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是個「老掉牙」的故事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其實本電影改編(且蠻忠實的呈現)狄更斯小說《A Christmas Carol in Prose, Being A Ghost Story of Christmas》,意思是一則以聖誕鬼故事散文為形式的聖誕頌歌,中文書名《小氣財神》,出版於1843年,離現在已經有166年之久啦!


話說每年聖誕檔期,好萊塢總要推出一些「大家都忘了聖誕節,但其實聖誕精神真的存在」為主題的電影,譬如說「北極特快車」就是以此為主旨,狄更斯的這篇名著用來改編成聖誕檔期電影再適合不過,因為它很實在的宣揚聖誕精神,也有著靈幻的題材,但是比起「北極特快車」流於「騙小孩」,「聖誕節怪譚」讓人的感受更真實得多。


故事中,忘了聖誕節的只有主角Ebenezer Scrooge自己一個人,其他人都歡天喜地的慶祝聖誕,說起來,從Ebenezer Scrooge的言論中,不難發現狄更斯之所以能成為千古大家絕非偶然,他對社會現象的觀察與體會極為深刻。


譬如說,Ebenezer Scrooge同時提到監獄與養濟院,現代的台灣觀眾可能會很疑惑為什麼把這兩個組織相提並論,在當時,歐洲所謂養濟院,並非我們現在的慈善機構,而是因為貧民太多,嚴重威脅社會秩序與公共衛生,因此想辦法將他們從街頭清除的一種設施,在整個歐洲行之有年數世紀之久,美其名為「養濟院」,其實是「苦力所」+「囚禁所」+「勞役所」,讓貧民與不受歡迎的人,在那邊進行強制勞動,與社會隔絕。


不令人意外的,英國的伊莉莎白女王公布的《濟貧法》,其本質是鎮壓貧民的法律,千萬別被字面的意思搞混了。在這種狀況下,貧民當然寧死也不願進入養濟院。


而為什麼貧民的狀況會緊張到政府竟然施以這種現在看起來非常離譜的措施呢?其實不能完全怪罪人性,這原因狄更斯也提到了,沒錯,根本上的原因就是Ebenezer Scrooge口口聲聲說的「人口過剩」。


於是,富人階級以及中產階級儘管會做做樣子慷慨施捨,卻也無時不刻想把貧民攆出城去,甚至當發生傳染病,窮人因免疫力低下經常被一掃而空時,倖免的人還會慶幸「上帝有眼」,把社會的「敗類」清除了,這不能說是以前歐洲人都為富不仁,而是環境人口壓力太大的結果。


所以Ebenezer Scrooge討厭聖誕節也並非完全沒有道理,如果真的很慈善的話,就不會一年只有一天捐錢了,不是嗎?另一方面,滿坑滿谷的窮人是救也救不完的,他們之所以窮,就是因為人數過多,吃穿住的資源都不夠,還不如「去死一死」,剩下來的人日子自然好過,Ebenezer Scrooge在這裡的發言真的是理性到刻薄的程度。


但是隨著故事的發展,回顧Ebenezer Scrooge的一生,狄更斯對這個角色的刻畫真是極為真實,也讓人對Ebenezer Scrooge的感覺由可恨轉為可憐,電影中透過金凱瑞表情的變化,更把Ebenezer Scrooge面對過去的情感激動表達的相當好,他並不是一開始就是個刻薄的人。


Ebenezer Scrooge還是個窮小子的時候並不嗜錢如命,但在他奮鬥的過程中終於了解在這個殘酷世界上,沒錢真是萬萬不能,當時的生活可謂如履薄冰,一不小心就會淪落到貧民窟,所以Ebenezer Scrooge積極追求財富,但他又為了什麼去追求呢?多半是為了想給心愛的未婚妻一個安穩的環境吧!


但是當他走火入魔,結果是未婚妻也跑了,當Ebenezer Scrooge回顧這段不堪回首的過去時,一直大叫別再讓我看了,其實他並不是心裡只有錢,當下也是想把未婚妻留下來的吧!只是一切已經太遲了。小說原著中,他的未婚妻後來還嫁給別人生了小孩過著幸福的生活,真夠慘的,受到此打擊的Ebenezer Scrooge,除了錢以外已經一無所有,所以才會最後成為討人厭的守財奴。


而Ebenezer Scrooge並不只是守財奴,他連吃免費晚餐都不肯...真正的小氣鬼一定會趕著去吃...其實他是把內心封閉了,守財只是表像而已。


所以,當他看到鮑伯儘管被他剝削,全家挨餓受凍,卻仍然對他有給薪水心懷感激,他的鐵石心腸就熔化了,甚至為了小添添的死悲泣,而不是發表「啊!他死的好,這樣鮑伯其他家人可以過好一點」的理性刻薄言論。狄更斯這篇節奏輕快簡單的短篇故事,並不只是單純的勸善,而是還隱藏了許多對人物的關懷與觀察,而金凱瑞在本片中的演技,將這些細微的部分呈現的相當好,許多小段落也還挺感人的。


最後Ebenezer Scrooge有幸在已故老友的「多管閒事」下,重拾快樂的生活,其實,他死後會不會重重鎖鏈根本不重要,他原本的生活方式就已經是讓自己活在重重鎖鏈之中,而當他想通以後,一切事物突然間充滿了歡樂,這也不是因「善有善報」,而只是心態的不同罷了。


不過這部片還是有3D片的一些慣例缺點,就是為了突顯3D,故意加入許多物件垂直於鏡頭,或是飛越上空的片段,其實看多了有點多餘,還是不要為3D而3D為佳。






故事性:80




其實整部戲的故事相當單純,轉折也不多,但是相當耐人尋味。




娛樂性:85




金凱瑞的表現可圈可點,笑料中等。




啟發性:88




電影忠實呈現經典作品的價值,乍看之下很單純,但有不少值得深思之處。




聲音及影像表現:89


整部片最搶眼的就是金凱瑞,話說自「沒問題先生」後,他在本片中的表現可說又上了一層樓,所飾演的7個角色都非常傳神,但相較之下其他角色就顯得遜色,片中把當時英國的氣氛呈現的相當好,3D特效也有應有的水準,不過以現在的技術水平而言,不算是特別突出。




總評(非平均):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