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說的這位西格蒙德(Sigismund)是15世紀初相當重要的人物,他海波浪的一生,真是可以用兩個台灣連續劇合併成為「娘家霹靂火」來形容啊...


1368年2月14日(XDrz),西格蒙德在紐倫堡(Nuremberg)誕生,母親與姐姐安相同,是查理四世的第四任妻子伊莉莎白(Elizabeth of Pomerania),而大他七歲的哥哥溫賽勞斯,則是由第三任妻子安娜(Anna von Schweidnitz)所生。


在此就老套一點,故事就從他的父母開始說起吧!


伊莉莎白是波蘭王卡西米爾三世(Casimir III of Poland)孫女,所以西格蒙德可說是與波蘭有些血源關係。


父親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世,1316年5月14日,他出生於布拉格,原名溫塞勞斯,後來前往法國時改名為查理,在法國接受教育七年,精通五語言:拉丁、捷克、德、法、義,1331年他與父親在義大利初陣,1333年因父親(西帝的阿公)眼疾而盲,攝政波希米亞,時年17,1334年,成為莫拉維亞侯(Margrave of Moravia,波希米亞王的傳統頭銜)。


查理四世一家傳統上支持教宗克萊蒙六世,而與當時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路易四世敵對,1346年7月11日,他被反路易勢力選為羅馬王(此頭銜後來改稱為日耳曼王),而選上後他的地位極其薄弱,因為一方面他選前請教宗克萊蒙六世幫他「動員」,結果選上後得還他很多人情,如他答應完全不介入義大利,而許多主教甚至帝國都市仍向路易效忠,更糟的是,他在百年戰爭中押錯寶,使得大部分的部隊於克雷西(Crecy)之役(1346)中覆沒,他本人負傷逃離。


這查理可說丟臉丟到家了,但是他運氣很好,1347年10月11日,路易竟然在獵熊時中風,因而駕崩了,1349年,另一個帝位競爭者Gunther von Schwarzburg也死了,於是查理等於是「同額競選」。


而查理決定走「內政派」的路線,由於波希米亞沒有受到黑死病太大影響,他決定建設波希米亞為他的基地,首先將首都遷至布拉格,並彷照巴黎的形式重建整個都市,建立了布拉格新城區,並於1348年成立布拉格大學,是中歐第一所大學,未來它將培養出胡斯來。在查理的全力建設下,布拉格成為中歐的學術與文化中心,經濟也蓬勃發展,產生了比其他地區更活躍的中產階級,於是成為日後胡斯思想散播的溫床。


1354年,他不帶一兵一卒越過阿爾卑斯山(因與教皇的約定,他不能介入義大利),受封為倫巴底( Lombard)王,1355年,他成為義大利王,並即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位,他一輩子一直在透過各種交易想辦法弄到更多領地,到1378年,他把領地分給兒子們之後過世。






這就是西格蒙德的家庭背景,接下來該講到他的婚姻啦XD


1374年,查理安排它與匈牙利與波蘭往路易的次女瑪麗訂婚,查理過世時,西格蒙德得到布蘭登堡(Brandenburg)──這本來是查理自哈布斯堡買來要給他哥的,但分遺產的時候卻分給小弟──當時他才10歲,就被送往未婚妻所在的匈牙利,日後,西格蒙德把匈牙利當成一輩子的故鄉,匈牙利語也說得比其他語言都好,


原本匈牙利及波蘭王將繼承給瑪麗的姐姐凱薩琳,但她也死於1378年,於是西格蒙德透過未婚妻瑪麗成為匈牙利+波蘭王位繼承者,這真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1381年,哥哥兼監護人的日耳曼王+波希米亞王溫賽勞斯將他送往波蘭當時的首都克拉科夫,以學習波蘭語並熟悉波蘭,希望他日後可以統治兩個王國,當時西格蒙德13歲。


和日後因為謙沖美德被稱為「好皇后安」的姐姐相反,西格蒙德從小就一肚子壞水,或許是年紀輕輕就喪父,然後一直被丟到不同地方的關係吧,西格蒙德在波蘭沒幾年就惹火了波蘭貴族,他們逐走西格蒙德,將王位改給瑪麗的妹妹嘉德薇(Jadwiga/波蘭語,Hedwig/德語)。


話說本來路易王是想把波蘭留給瑪麗+西格蒙德,因為西格蒙德的布蘭登堡領地離波蘭比較近,嘉德薇則原本被許配給哈布斯堡的奧地利大公威廉,本來路易王是要把匈牙利給她,因為匈牙利跟奧地利相鄰,不過西格蒙德這樣一搞砸,她反而成了波蘭王...是的,她的頭銜並非波蘭后而是波蘭"王"(King of Poland)。


這件事可能不是西格蒙德的錯,因為下波蘭(Lesser Poland)的實權貴族不想要再受匈牙利的統治,1382年,身兼兩國王的路易過世,其妻伊莉莎白(Elizabeth of Bosnia)透過女兒瑪麗成為攝政太后,如果讓西格蒙德透過瑪麗統治波蘭,那波蘭又得受匈牙利控制,透過拒絕瑪麗、逐走西格蒙德,可以讓波蘭與匈牙利分開。


也可能是伊莉莎白的陰謀,伊莉莎白權力慾相當重,伊莉莎白與宮庭大臣Nicholas I Garay聯手執政,不希望西格蒙德娶走瑪麗,因為這樣一來就不需要攝政,她這個攝政太后就沒戲唱了。


伊莉莎白提出另立嘉德薇為波蘭王,但她的陰謀是打算把年幼的嘉德薇一直留在匈牙利,從匈牙利控制波蘭,波蘭人當然不接受,王權轉換的危機造成上波蘭(Greater Poland)與下波蘭打了2年的內戰,到1384年11月16日,大局底定,嘉德薇終於到克拉科夫加冕為波蘭王,時年10歲,而波蘭也如願與匈牙利切開了。


這下威廉可開心了,千里迢迢的跑來想要把未婚妻與波蘭一併娶走,但波蘭人把他趕跑,伊莉莎白促成嘉德薇於1385年與立陶宛大公約蓋拉( Jogaila)結婚以聯合波蘭與立陶宛,時嘉德薇年方11,而約蓋拉時年26,伊莉莎白還收約蓋拉為養子,這樣一來,若嘉德薇不幸過世,約蓋拉仍能統治波蘭。


波蘭與立陶宛日後也會與胡斯戰爭扯上一點關係。嘉德薇本人精通6語言:拉丁、波士尼亞、匈牙利、塞爾維亞、波蘭、德,興趣是藝術、音樂、科學和宮庭生活,有志當波蘭王的男兒們可以學習這些才藝(晚了624年了吧...XD)。


被趕跑的西格蒙德怎麼辦呢?他有個好哥哥撐腰,溫賽勞斯以日耳曼王的身份對伊莉莎白與宮庭大臣執政表達極度不滿,西格蒙德在哥哥撐腰下威脅要入侵匈牙利,討回他的新娘。


另一方面,那不勒斯王「矮子」查理三世(Charles the Shor),先前以匈牙利軍隊打敗他的姑姑及養母Joan I 並絞死她,取得那不勒斯王位,現在他也把腦筋動到匈牙利頭上,宣稱他才擁有匈牙利王繼承權,要把瑪麗給廢了。


此外,伊莉莎白與宮庭大臣也相當不得人心,許多匈牙利貴族也反對他們的執政,在內外交逼的狀況下,伊莉莎白積極尋求外援,她與法王查理五世討論,想把瑪麗嫁給他兒子路易──這路易先前與瑪麗的大姐凱薩琳訂婚。


請記得這是教廷大分裂時代,而很不幸的,法國跟匈牙利支持不同教皇,但伊莉莎白現在是病急亂投醫,她管不了那麼多了,於是,她請教宗克萊蒙七世發布特許令,取消瑪麗與西格蒙德的婚約,再把瑪麗嫁給法國的路易,於1385年4月舉辦異地結婚,結果是支持教宗厄本六世的匈牙利人不予承認。


幾個月後西格蒙德帶兵殺回匈牙利,不顧先前的異地結婚及岳母的反對,在 Esztergom大主教見證下與瑪麗完婚,到這時候伊莉莎白還不放棄,她還想找辦法讓大主教廢位,以使婚姻無效,西格蒙德此時才17歲,就要面對洶湧的政治鬥爭漩渦。


但伊莉莎白暫時沒空對付西格蒙德,更大的危機發生了,當西格蒙德完婚返回波希米亞後,「矮子」查理三世在部分貴族的協助下,自那不勒斯回來,於1385年12月將瑪麗廢位,自立為王,伊莉莎白先假裝對查理三世友善,還帶著瑪麗一起參加查理三世的加冕儀式,但2個月後...


伊莉莎白:「洽里~洽里~洽里~」


伊莉莎白:「洽里~來我的房間好嗎?」


查理:「可是...」


伊莉莎白:「洽里~來嘛來嘛!」


查理:「...好吧!」


查理:「啊!我怎麼死了!」


沒錯,伊莉莎白把查理騙到她的房間,裡頭埋伏刺客,她親眼看著刺客把查理給做掉,真是心狠手辣,事後她立即讓王位回到女兒手上,並獎賞同謀,查理的兒子一生都想打回匈牙利,不過徒勞無功。


但事情不是這樣就結了,匈牙利到處有人起來反對她,甚至連伊莉莎白的堂哥,波士尼亞王Tvrtko I都資助反抗者(1385年後以取得Kotor港交換他不再反對伊莉莎白),可見這伊莉莎白有多顧人怨。


在1386年,伊莉莎白母女在Nicholas I Garay陪同下前往克羅埃西亞,途中反叛勢力Horvat(或Horvathys)兄弟發動突襲,隨扈奮勇抵抗,但全數被殺,Nicholas I Garay也當場身亡,兩母女則遭俘虜,主謀可能是西格蒙德,也可能與那不勒斯有關,或是三者均是。死著的首級被送往那不勒斯,用來取悅查理的遺孀瑪格麗特(Margaret),最初,瑪格麗特反對查理到匈牙利去,結果查理不聽勸,最後身亡,現在她則堅持要血債血償,要求一定要把伊莉莎白給殺了。


伊莉莎白則向叛軍道歉求饒,表示所有的錯都是自己的責任,請他們放了她女兒,在1387年1月16日,叛軍在瑪麗的面前絞死了伊莉莎白,下令動手的人是Ivan of Pali?na,波士尼亞王Tvrtko I先前資助的盟友之一。


伊莉莎白才剛死,西格蒙德就帶兵來英雄救美,結果只救到了瑪麗,於是西格蒙德處決了殺害伊莉莎白的人,放逐他們全家,以為她報仇,但瑪麗並不領情,由於西格蒙德的抵達時機實在太可疑了,瑪麗終其一生都不原諒他害死了她母親,兩人一生中大多數時間分居。


1387年3月31日,西格蒙德終於正式加冕為匈牙利王,但是這只是他一連串困境的開始,西格蒙德為了籌錢,於1388年把布蘭登堡賣給了堂哥莫拉維亞侯賈斯特(Jobst of Moravia),(日後賈斯特會與西格蒙德競爭日耳曼王)。但他在匈牙利的王位非常不穩固,他被迫把王室特權與資產出讓給地方樁腳...男爵們,以換取他們的支持,這惡例一開,要到數十年後才把中央的權力收回,而雖然他取得主要Garay 家族的支持,但是南方省份的Horvat家族卻在波士尼亞王Tvrtko I支持下叛亂,宣稱那不勒斯王才是他們的國王,一直到1395年, Nicholas II Garay才鎮壓了他們。其間西格蒙德好幾次被貴族們軟禁,但他都想辦法以賄賂的方式逃出。


1391年,西格蒙德的另一個心腹大患也解除了,波士尼亞王Tvrtko I意外死亡,這件事被懷疑到西格蒙德頭上。


1395年5月17日,他的妻子瑪麗在懷孕末期還去騎馬,結果發生意外,母子均亡,這件事自然也被懷疑到西格蒙德頭上(所以人真的不要做壞事XD)。這時西格蒙德大體控制了匈牙利,麻煩的問題也消失了,可說滿面春風,是他早年人生的高點,時年27歲。


但好景不長,由於土耳其趁匈牙利內亂時不斷擴張,如今該是討回的時候,1396年,他率領最後一次十字軍對抗土耳其,這次十字軍由教宗Boniface IX發起,迴響十分熱烈,在反抗土耳其的大旗下,匈牙利貴族幾乎全員到齊,而全歐洲更有無數志願軍前來捍衛基督教土地,包括《明騎西行記》中提到的,勃艮地「無畏者」約翰(John the Fearless),洛林「勇猛的」查理(Charles II the Bold),和日後的元帥卜錫考(Jean II Le Maingre Boucicaut),聲勢可說相當浩大,共計有90000人,70艘戰艦。


西格蒙德率軍攻下Vidin,接著包圍尼可波利斯(Nicopolis,位於今保加利亞),蘇丹Bayezid I帥140000部隊來援,會戰的結果...有看過《明騎西行記》就知道了XD,總之在法國人不聽他建議的無腦衝鋒下,十字軍大慘敗,一票法國人被俘,匈牙利人也死傷殆盡,這是1396年9月25~28的事,在這樣的大慘敗之下,沒被俘的部隊也大多無法渡過多瑙河而滅頂,他一路乘船從多瑙河到黑海,再到君士坦丁堡,最後經海路隻身逃回,10年來在匈牙利的經營化為烏有。


西格蒙德這下只能冀望於從哥哥手上繼承日耳曼王及波希米亞王,但到了1400年,溫賽勞斯因為長年搞不定波希米亞,無法來到日耳曼地區,被下最後通牒,如果再不出現就要廢位,溫賽勞斯還是不出現,結果被廢位,改選出魯伯特三世為日耳曼王,西格蒙德對此無能為力。


1401年,他回到匈牙利,結果被關了一次,被廢位兩次,那目標就只剩下波希米亞,惡向膽邊生的西格蒙德竟然不顧哥哥從小一直罩他的恩情,於1401年參與一場政變,軟禁了溫賽勞斯,並統治波希米亞達19個月,直到1403年才良心發現,把哥哥給放出來。


到1406年,他開始漸漸轉運了,西格蒙德再娶了元配瑪麗的姪女 Barbara of Celje,因此重新取得統治匈牙利的合法性,他聚集了50000名部隊,向克羅埃西亞及波士尼亞開戰,1408年,他取得重大勝利,同時建立了龍騎士會(Order of the Dragon),會員都是歐洲的重要領袖及他的政治盟友,加上1402年土耳其被帖木兒海扁之後一直很虛弱無力進犯,西格蒙德終於在匈牙利站穩腳跟,可以開始向外發展了。


1410年,魯伯特過世,日耳曼王懸缺,9月10日,西格蒙德得到3票,獲選為日耳曼王,但10月1日,堂哥賈斯特在另一次投票中得到4票,多於西格蒙德的3票,但賈斯特卻於1411年1月18死亡,1411年7月21日再舉行的投票上,西格蒙德被選為日耳曼王。


1410年,西格蒙德與條頓騎士團同盟,對抗波蘭王約蓋拉,原本他約好要收下300000杜加,從南邊攻擊波蘭,卻被匈牙利貴族反對,只好作罷,因而沒有參加1410年7月的坦能堡會戰(Battle of Grunwald),該會戰中條頓騎士團大慘敗(真是好家在)。


1412年到1423年,他一邊與威尼斯作戰,一邊於1414年召開了康斯坦斯宗教大會,1415年,胡斯受邀前來,並於西格蒙德缺席下被燒死,1418年,康斯坦斯宗教大會結束,並解決了教廷大分裂,這使得西格蒙德取得了基督世界領導人中最高的聲望。


不過大會上他還留下一句名言,當一位樞機糾正他的拉丁文法時,他回嘴道:「我是羅馬王,我就是文法(Ego sum rex Romanus et super grammatica)」


這也是西格蒙德最春風得意的時候了,哥哥溫賽勞斯也竟然於1419年死了,他繼承波希米亞王,不過,隨即引發胡斯戰爭,他得要到17年後才真的成為波希米亞王。


1431年他成為倫巴底王,1433年,神聖羅馬帝國皇帝,1436年,胡斯戰爭結束,波希米亞王,他從好幾次將近一無所有,最後得到的王位幾乎與他老爸一樣多,不得不說奮鬥得相當成功,但唯一失敗的是沒有留下子嗣,瑪麗第一胎早產,第二胎母子一起死,Barbara則只生下一個女兒伊莉莎白(Elisabeth of Luxemburg),最後嫁給哈布斯堡的Albert II,西格蒙德指定女婿為繼承人。


1437年12月19日,西格蒙德去世,盧森堡家族就這樣斷絕,西格蒙德成為盧森堡家族最後一個神聖羅馬帝國皇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