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老魏故事裡的小國王,理察二世嗎?他於1382年和波希米亞(今捷克)的安(Anne)結婚了,兩人的婚姻當時不受祝福,因為本來他是要跟米蘭大公的女兒結婚,有一大筆錢來當嫁妝,結果卻娶了安,不但沒嫁妝,還要倒貼錢給安的哥哥,波希米亞王溫賽勞斯(Wenceslaus)


請記住這個名字,後面還會再出現喔!他不但有個妹妹安,還有個西格蒙德老弟,最後繼承了其父查理四世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位。安跟西格蒙德同母,與溫賽勞斯異母。


後來,安雖然沒能生下兒女,但謙卑的表現深受英國人喜愛,贏得「好皇后安」的美名,跟理察二世的感情也相當好,當她病逝時理察深受打擊,這就題外話了,總之,兩人結了婚,理察總要到老婆娘家走走,於是就來了波希米亞一趟。


溫賽勞斯可沒想到嫁個妹妹賺點小錢會給自己帶來無窮的麻煩,理察來的時候,不只人到禮到,連魏克里夫的學說也被他帶來了,從此在波希米亞生根。




那年,胡斯(Jan Hus...Jan其實就是John的意思)十歲。


當胡斯一聽到魏約翰所闡述的真理,這些想法就深深印在他的腦中,再也無法磨滅。






1372年,胡斯出生於波希米亞南部,關於他的父母親及出身沒什麼人知道,連1372年這個出生年都是推測的(比起來魏約翰真的是有夠好命)


到了1378年,基督教世界出了一件大事,那就是起自1378年,結束於1417年的教廷大分裂,話說這檔事跟理察與安的婚姻也有關,因為厄本六世為了避免英王支持他的對頭克萊蒙七世,爽快的答應了兩人的婚約。


大分裂的前因後果就不在這邊說了。同年,神聖羅馬帝國也出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溫賽勞斯、安、西格蒙德的父親,領地廣大的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四世駕崩,溫賽勞斯因此繼承了波希米亞王的王位。


查理四世於1348年創立的布拉格大學( University of Prague),也一起留給了兒子,到1408年,溫賽勞斯還沒被選為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帝位持續懸缺中,他想了想,萬一教宗妨礙他選帝可就糟糕了,於是他突發奇想,重新追認羅馬的教宗格列高里十二世,並宣稱他將在格列高里十二世與亞維農的本篤十三世之間保持完全中立。


接著,溫賽勞斯對布拉格大學說,我都完全中立啦,你們也應該完全中立。


此時的胡斯,已經在布拉格大學中,成為「波希米亞人黨」的領導人及發言人,他恪守國王的中立令(不過,也只有他遵守而已),溫賽勞斯知道之後龍心大悅,他下令「波希米亞人黨」的投票權從原來的一票增加為三票,而其他國家的學生,包括巴伐利亞、薩克森與波蘭,則維持原有的一票,這種「歧視」政策馬上引發外國師生嚴重不滿,其結果他們於1409年離去,到萊比錫創立了萊比錫大學。


於是布拉格大學一下子「本土化」,成為純捷克人的大學,胡斯的地位也跟著提升,成為布拉格大學的校長,又獲得國王的寵信,可說是他人生的最高峰。


但溫賽勞斯在波希米亞的統治一直很不穩固,導致他有10年離不開捷克,結果日耳曼諸邦,尤其是紐倫堡與法蘭克福,因此認為他是失職的國王,把他自1376年選上的日耳曼王王位給廢了,改選魯伯特三世(Ruprecht III)為王,溫賽勞斯當然拒絕承認。


溫賽勞斯的弟弟西格蒙德也是不安好心,1394年溫在叛亂中被俘,西格蒙德來調停,因救出哥哥的功勞,被列為溫賽勞斯波希米亞王的繼承人,但西格蒙德竟於1402年發動一場政變囚禁並打算將溫賽勞斯廢位,幸而後來列支敦斯登的約翰把他從維也納的監獄救出來。不過這也是題外話。


總之,魯伯特三世機緣巧合下取代了溫賽勞斯成為日耳曼王,由於溫賽勞斯之所以被廢,原因之一是他無力解決教廷大分裂的問題,於是魯伯特就在比薩召開比薩大會,選出了教宗亞歷山大五世,這下可好,原本的兩個教宗沒退位,又多選一個出來,當場變成更分裂。


溫賽勞斯竟然也支持亞歷山大五世,而胡斯也和溫賽勞斯站在同一邊,但是,原本布拉格大主教Zajic一直對胡斯很寬容,讓他自由散播其思想,這時胡斯卻意外踩到馬蜂窩,原來Zajic效忠羅馬的格列高里十二世,當溫賽勞斯逼他效忠亞歷山大五世,他便把不爽發洩在溫的愛臣胡斯身上。


話說這Zajic也是個很傳奇的人物,生於1376年,早年他是個軍事指揮官,也是溫王的軍事顧問,在溫王的命令下進行巴伐利亞擴張作戰,年方15,受命轉任教職,其實他只是粗通文字而已,到1402年他26歲,已經升任布拉格大主教。


於是Zajic便到亞歷山大面前打胡斯的小報告,他沒想到教廷對魏克里夫的思想極度感冒,Zajic自己原先是讓胡斯及其他魏派自由宣教,一打小報告,亞歷山大五世於1409年下令完全摧毀所有魏派的思想書籍,亞歷山大五世甚至還將胡斯及其支持者破門。


溫王也被迫下令禁止教堂以外的傳教活動,這代表胡斯也不能繼續傳教了,1410年,Zajic在教宗的命令下,於7月16日下令把所有的魏派書籍全都送到布拉格大教堂前燒掉,結果引起大暴動,Zajic反而得匆匆逃走,還被大學生以他識字不多嘲笑道:「Zajic想燒掉的書,他一本都看不懂。」


溫王看民氣可用,於是就來調停,要Zajic別燒書了,Zajic哪肯,兩人一言不合,這下Zajic惹火了溫王,溫王決定中斷大主教所有的收入逼他就範,那Zajic也是個硬頸,不但不就範,還又重申禁令,這下溫王真的火大了,他下令沒收所有的教產充公。最後事情鬧太大,匈牙利的奸巧西格蒙德跑來調停,溫王和Zajic才和好,但Zajic在布拉格已經成了不受歡迎人士,他想逃到匈牙利去,卻在途中病逝,死於1411年。


而胡斯呢?他在這段期間無視禁令,還是繼續於伯利恆教堂(Bethlehem Chapel)宣教,在溫王選邊站挺胡斯以後,他的影響力與日俱增,Zajic過世對他來說更是好消息,另一個好消息是亞歷山大五世也死於1410年,胡斯的敵人都掛光了,真是上帝保佑。


但胡斯並不開心,因為亞歷山大五世的繼任者約翰二十三世,宣佈對格列高里十二世的保護者那不勒斯王發動十字軍,為了募集經費,他到處發行贖罪券,布拉格的教士拼命鼓勵大家買贖罪券,一時市民踴躍捐輸,看在胡斯的眼裡簡直刺眼,因為他師承魏克里夫,認為沒有任何現世的教宗有資格自稱代表教會(真正的領袖應該是耶穌基督本人),更別說以教會之名發動戰爭,一個信仰忠誠的人應該為敵人禱告,祝福那些咒罵他的人,而不是還搞意氣之爭或爭權奪利,而老百姓應該透過真心的懺悔得到救贖,而不是付錢。


胡斯的想法本身沒什麼錯,但什麼好話聽到鄉民的耳中就會出亂子,鄉民們聽完以後,跑去把教宗令給燒了,還宣稱胡斯才是真正的宗教領袖,不是教會...


胡:等等,我說的是耶穌基督本人,不是現世的任何人,怎麼會變成是我...


鄉民又罵教會是騙子,是一群奸夫淫婦和買賣聖職的罪人。


結果有三個人被逮捕砍頭,溫王下令禁止教授胡斯思想中的部分篇章,但胡斯與布拉格大學完全無視溫王的禁令,大主教想來勸胡斯不要反對教宗令,溫王也努力的調停,但是硬頸(白目?)的胡斯完全不為所動,他堅稱如果有任何人能證明他的理論是違反聖經的,他馬上就認錯且停止教這些篇章。


教廷方面則反應更激烈,下令要把胡斯逮捕送到大主教處,並且摧毀他宣教的教堂,想當然沒有人理會他們的命令,不過事情越鬧越大,溫王不得不把胡斯請出布拉格。結果...當然是出了布拉格事態也沒有任何改善。


溫王眼看雙方越鬧越僵,他可不想國家分成兩邊互鬥,「和諧啦!和諧!」(設計台詞)於是把雙方叫來好好談,但這怎麼可能談出結果,胡斯寫道:「就算我將面對已經為我所準備好的十字架,我也不會接受神學上的錯誤。」這時他已經想效法耶穌,隨時準備為了信仰犧牲了。


不過其實並不是上帝在罩他,而是溫王在罩他,而溫王與Zajic初期的完全寬容,使胡斯的主張能吸引到夠多的群眾成為他的後盾,使溫王不得不繼續罩他,但這一切即將改變,因為溫王人很好,但他有個超級壞的小弟西格蒙德。


話說魯伯特召開比薩大會,結果變成三個教宗,成為一場鬧劇,而1410年魯伯特過世,這下子又要選新日耳曼王了,溫賽勞斯當然不承認他被廢位,所以主張自己是王,另一方面,溫王的堂弟Jobst of Moravia和奸巧小弟西格蒙德都被提名,這下也冒出三個王,最後在一陣和諧下,溫王同意承認被廢位,讓小弟當上日耳曼王,換取他能安穩的統治波希米亞。


西格蒙德當然知道誰能一統教會,誰就能成為神聖羅馬帝國最具聲望的實質領袖,於是他開始運作康斯坦斯宗教大會,我們都知道最後的結果,在西格蒙德無比的奸巧與和諧功力下,康斯坦斯宗教大會最後把三個教皇又合而為一(和魯伯特完全相反),結束了教廷大分裂,西格蒙德也從此成為基督世界的領袖,並於最後終於當上了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日後還被匈牙利當做民族英雄(即使他明明是盧森堡家族)。


但是呢,西格蒙德在康斯坦斯大會上還要解決一個「小」問題,這個問題之後會困擾他自己長達20年之久...康斯坦斯宗教大會要解決所有的宗教問題,既然如此,那魏派及胡斯的問題是不是也應該一併處理呢?


我們無從推測奸巧的西格蒙德是怎麼想的,原則上不應該在這種重要場合節外生枝,但為什麼他會邀請胡斯前來宗教大會呢?實在是個謎,難道他是好心要幫哥哥解決問題嗎?還是包藏禍心想把哥哥搞得更頭大?


總之西格蒙德邀請胡斯前來宗教大會,而胡斯也願意前往,因為他老早就想在教會大頭們的面前好好的闡述他的思想,西格蒙德告訴胡斯,他會保證胡斯在旅途中的安全,不過一旦到了康斯坦斯,他就不能作主...事先撇清關係啊XD


胡斯仍然欣然接受,他並不畏懼死亡,他只怕真理不能彰顯,於是在1414年10月11日出發,11月3日抵達,一開始,他住在城門邊,一位寡婦的家裡(相當於是民宿啦),出入都還蠻自由的。


這個地方現在已經被胡斯紀念協會買下來,成為胡斯紀念館,門口有大大的胡斯浮雕很好找,如果各位去康斯坦斯,別忘了進去參觀。


但沒多久,教會方就放出謠言,說胡斯有可能逃走,然後再根據這個謠言逮捕他...有夠老梗...一開始只是軟禁,到12月8日,就把他大入大牢。


西格蒙德得知此事後非常憤怒(不知是真怒還裝的),因為他說過要保護胡斯的安全的,於是他跑去跟教會方凹了老半天,教會當然不鳥他,西格蒙德的「努力救援」失敗。


而雪上加霜的是,本來胡斯是由約翰二十三世監禁審判,約翰還准許他與朋友們見面,但大會要求三位教宗通通退位,約翰二十三世退位離開康斯坦斯,胡斯便被轉交到康斯坦斯大主教手中,此後73天內他被關在暗無天日之處,也不准任何人見他,直到1415年6月5日,為了開始審判,他移監至一處方濟會修院中。


在審判中,他希望和大會辨論神學,他不斷表示如果大會能從聖經上駁斥他,他願意馬上認罪,胡斯承認他師承魏克里夫,並且表示他希望他的靈魂能在死後與魏克里夫同在(不過...胡斯啊,老魏可沒有犧牲而是善終啊...),溫賽勞斯王在這個狀況下也沒辦法幫他迴護,他跟胡斯說只能請胡斯自己向大會求情了,因為他無法承擔為異端辯護的責任。


1415年6月8日,審判的最後一日,教會拼命跟西格蒙德解釋胡斯言論有多危險,並說服他把胡斯燒了才能殺雞儆猴,這樣波希米亞才會安定,奸巧如西格蒙德當然不可能被這些教會的呆頭鵝講出來的白癡話所騙,但是他也沒有認真去救胡斯,原因只有他自己才知道,或許西格蒙德認為反正人不是他殺的,就算鄉民怪到他頭上,倒楣的也是他哥不是他,怎麼算都佔便宜嘛!


總之,胡斯再次宣稱,他只希望有個公平的審判,只要有人能從聖經的教誨上去證明他是錯的,他就願意認罪,腦殘的教會當局以為他這是無條件認罪,於是下達「寬容」的判決:胡斯要公開承認他堅持至今的理論是錯誤的,要在未來公開拋棄這些思想、撤回這些學說,並反對這些學說。


胡斯一聽當場傻眼,這些恐固力是聽不懂人話還怎樣...他說,要是他的學說有錯誤,他很樂意認錯,教會一聽也覺得這傢伙腦殘白目頑冥不靈,還有很多同情他的人勸他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但胡斯以拒絕,於是,胡斯就被判火刑處死。


行刑日是1415年的7月6日,在大彌撒與聖餐禮之後,胡斯被帶到教堂,(這個教堂還保留到現在,一樣到康斯坦斯的話記得去逛逛),Lodi主教發表演說,闡述排除異端的重要性,又說了一些魏與胡斯的論點,以及審判的結果報告。


一位義大利籍的教士宣告對胡斯及其著作的處刑,胡斯搖搖頭,他說,到這個時候,他其實仍然別無所求,只希望有人用聖經來說服他,但是卻沒有,他低聲禱告,希望上帝能原諒他的敵人們。


接著是他的除籍式,他被套上神父的祭衣,再度被要求認罪,他也再度拒絕,對方一邊咒罵一邊把他身上的衣飾拔除,並把他的髮型(神父都要頂著河童一樣的髮型)弄壞。教會宣布已經剝奪他所有教會權力,並把他交給俗世機構處理。


行刑人員把一張寫著「異端領袖」的高高紙帽套到他頭上(真像文革XD),一群全副武裝的士兵押著他到木樁前,在此他跪了下來,攤開雙手祈禱。


「總該給他一個神父懺悔吧?」圍觀的群眾說。


「哼!」教會人員忿忿的說,「異端不配有神父可懺悔。」


於是行刑人員開始把胡斯雙手繞過木樁反綁在身後,脖子則用鏈子鎖在木樁上,接下來開始堆柴,要一直堆到他的脖子高,只露出一顆頭。


就在這最後一刻,「慢著!」帝國元帥Von Pappenheim說,他身旁站著宮中書記伯爵(Count palatine),「胡斯,你還是認罪吧,螻蟻尚且偷生啊!」(設計台詞)


「謝謝你的好意,」胡斯答道,「但上帝就是見證人,他知道我從未教導過那些假的見證人(宗教大會)所指控的,我今天很樂意與我所寫下、教導、宣教的信條一起死去。」


於是元帥也無能為力,行刑人準備點火,卻怎麼也點不起來,結果有個老太婆看不下去,就拿了一小堆灌木丟到柴堆上,想幫助點火,這時胡斯想到這教會的走狗連點火都點不好,不禁嘆道「真是無知啊(Sancta Simplicitas! = Holy Simplicity!)」


這句話後來就被被用來形容各種愚蠢無知的行為。






當火終於點燃,胡斯留下了他的遺言,這幾乎是預言,他說:


「百年後,上帝將讓一個人興起,他的改革訴求,將無可遏抑」


102年後,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將95條論綱(95 Theses of Contention)釘上了維騰堡(Wittenberg)教堂大門。






當胡斯被燒成了灰燼,教會高層還不放過他,他們說,絕不讓胡斯的任何一部分回到波希米亞,於是把他的骨灰隨風亂灑,不過這些教會蠢材們沒學過歷史,不曉得如果「把一個人殺了,他就變成無可擊敗」的道理,胡斯的身體固然回不了波希米亞了,但是他的死訊如吹散他骨灰的狂風般,飛速傳回波希米亞,而鄉民的怒火,立即被熊熊點燃,稍後將引爆成燃燒17年之久的胡斯戰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