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這麼快──雖然說很多大站一天的人氣就超過4萬了。

其實破3萬的時候我就很想寫這篇文章,為什麼是3萬呢?在大學的時候,因為製作地下漫畫刊物(所謂的「同人誌」,這個詞是引進自日本,直接將日本詞的漢字拿來使用,經重重引伸,目前指動漫畫相關的私人創作品),曾經自己架了個網站,當時還特別為此學了HTML語法、Dreamweaver軟體和ActionScript──現在已經忘得差不多了──每一千人次就更新一張首頁圖,一萬人次時,還請現在已經是「同人場」(如「開拓動漫祭」這樣的同人誌展售會活動)「大手」(一樣是日本名詞直接引進,以中文來說的話可以說近於「巨擘」之義)的老友畫首頁賀圖呢。

但是後來隨著淡出同人場,以及課業越來越重,終究不得不把網站收起來,到最後,當初網站的來訪總人次,僅僅超過3萬而已。

想到過去,覺得相當感慨,如今在痞克邦架設這個部落格可說相當簡單,我當初從申請到決定樣式只不過花了半小時就建置完成了吧?而要新增與編輯內容,也有很完善的介面可以一切在線上完成,以前的我則必須一頁一頁的修改,然後上傳到主機空間,而以前用的還是撥接上網呢...

時代真的是進步的相當快,以前要費上很大心力的一切,現在都不費吹灰之力。就連造訪人次也是,不知不覺間,已經突破4萬了。

痞客邦的統計工具也相當完善,在我架站之初,引入排除搜尋引擎爬蟲的過濾功能,把搜尋引擎機器爬蟲的造訪數排除,當時這個部落格的每日造訪數一下子從200掉到30(可見搜尋引擎有多努力工作XD),不過也因此,人次數字才更具參考性。

如今每日人次又重新成長到200,偶爾甚至300以上,不過從統計工具來看,每天點閱文章的次數卻是不成比例的少,所以說到底,真正看我每天寫的文章的讀者並不多,從連結狀況更可以看出,多數來訪的讀者,其實是在Google或Yahoo上搜尋電影或其他我所提到的內容,才連過來的,大概是只看了該篇文章就不會再來(因為我連到別人部落格的時候也是如此XD)。

所以,寫部落格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我看過某位作者的部落格無限期停止更新了,她的最後一篇文章是寫著:不知為何要經營這個部落格。的確,我想如果以「經營」──增加讀者或打書──為出發點來寫部落格的話,是很容易會「不知為何而戰」的,因為就算是每天上萬人次的大站,轉換成書的銷售量時,與人氣也往往不成正比。

很多人說,寫部落格是為了分享,不過我寫部落格的主要原因倒不是為了把每天的瑣事分享給所有讀者或陌生人,其實,我覺得這個部落格就像個《哈利波特》裡的儲思盆一樣,我每天所看到想到的,就放一點進來,如此一來就不用費力記住所有事了,鄧不利多「有太多事情要記」的心情我很能感同身受。

既然如此,為什麼又讓這個部落格公開閱覽呢?

為了許多目的──純興趣、娛樂需要、工作、作品需要──我時常在網路上搜尋相當多資料,很多珍貴的中文或外文資料,來自於我可能一生只會拜訪一次的專業網站、部落格或論壇,這些格主若是以「經營」為目的,一定也會面臨「不知為何而戰」的結果,但是他們只是真誠的、無私的分享,如果說是為了什麼,我想只是為人類文明貢獻一點心力的一份心吧!

雖然我的部落格只是提供一些電影書籍遊戲評論,一些觀察,一些想法,不過如果有人搜尋過來,能找到所想找的關鍵字的相關文章,而覺得有所收穫,那也是好事一樁,讓我能取之於網路,也貢獻一些還諸於網路。

所以,我想這個部落格還是會繼續以「儲思盆」的形式寫下去,事實上我已經覺得它開始發揮儲思的作用了,因為我常常回顧一年前的文章「讀取以前的記憶」呢!

而對每天光臨的讀者,我想說,真的很高興,能跟你們每天分享這些亂無章法的思緒,雖然我不認識你們,但是每天這樣看下來,你們對我應該很熟悉呢,這也是一種很特別的珍貴友誼,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