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先承認我不是一個福爾摩斯迷,事實上,我小學的時候最喜歡的是亞森羅蘋,羅蘋迷都知道作者盧布朗故意讓羅蘋和福爾摩斯對決,並把他整得很慘(原文書出版時因為柯南道爾抗議的關係,名字改成了諧音字,但中譯又把它還原了XD),長大後覺得盧布朗這樣任意盜用別人的角色實在是不道德,也侵犯了別人的智慧財產權,但是小時候可不會這樣想,「羅蘋帥,福爾摩斯遜」的印象就這樣印在腦海中了。


直到高中時,為了練英文,弄了英文原著來看,才算真正認識福爾摩斯,不過當時程度很差,又事隔已久,以下對福爾摩斯的敘述如有錯誤之處,就還請能人更正啦。


先從福爾摩斯的年代說起,柯南道爾的第一本福爾摩斯作品出版於1888年,而故事中,福爾摩斯本人的生卒年沒有特別說起,有人據書中蛛絲馬跡「推理」得到約是1854年生,另一說是1863~68年間。自1881年起,福爾摩斯就住在貝克街221號,現在到英國倫敦玩的話,可以找到這個221號──正是福爾摩斯博物館啊!──不過在當年,貝克街只到85號而已,也就是說根本沒有221號,那是柯南道爾虛構出來的(不然屋主會找他抗議吧XD)。


一般戲劇中的福爾摩斯,經常是溫文的紳士形象,但福爾摩斯其實有明顯的燥鬱症,除了平時抽著註冊商標的煙斗,把菸絲放在波斯拖鞋裡頭,還打過古柯鹼(當年合法),其他的特徵嘛,高聳的鷹鉤鼻樑兩側有著澄澈銳利的敏銳目光,身材高瘦,但精於空手格鬥與擊劍,善於易容,卻有又拉著小提琴的雅興,福爾摩斯精通化學,也精通解剖學,有位忠誠的醫師助手華生,一輩子不近女色,唯獨桌上總是擺著一位女性的照片...


寫到這邊,我相信已經進電影院看這部片的朋友們,應該都會說:「唉呀,這不就是劇中小勞勃道尼演出的樣子嗎?」的確,本片中的福爾摩斯有點神經兮兮,又有點玩世不恭,也完全展現了格鬥與易容的技巧,形象比傳統的福爾摩斯活潑得多,或許讓很多人覺得不習慣,但其實許多小細節蠻貼近原作的福爾摩斯,我認為劇組是相當用心的。


而這樣的福爾摩斯,讓小勞勃道尼來演出,我個人覺得是再適合不過了。


而裘德洛的華生表現也不錯,以往對裘德洛並不是很欣賞,不過這次的華生演出讓人刮目相看。


印象中以往影視中華生的形象往往是胖胖的老好人,存在的目的常常只是為了襯托福爾摩斯的理性睿智,「福爾摩斯」此片中,則強調華生是個自阿富汗戰場退伍軍人的形象(華生參加的應該是第二次英阿戰爭,1878~1880),能打而善鬥,而突顯華生重情義、富感情的特質之餘,也不忘為他加上一點莽撞與叛逆。


至於女主角,戲份實在有限,就略過不提了。


全片為了塑造19世紀末的感覺,加上了顆粒狀效果,模仿舊式類比底片的感覺,有些時候畫面會顯得有些模糊,如果不喜歡這種效果的人可能就別去看這部片,否則可能會看得不大舒服。


本片最大的特色則是福爾摩斯的打鬥方式,在實際交手之前,福爾摩斯會先預先思考演示「連續技」的組成、攻擊部位與原因,以及所造成的傷害,之後一氣呵成的一口氣擊倒對手,我認為這個創意蠻好的,能讓觀眾更了解攻擊的力道與結果,更體會那一擊必殺的感覺,如果沒有這樣演示的話,可能就都會像拳擊場的觀眾一樣,覺得怎麼莫名其妙就打完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而演示過後一氣呵成的實際動作沒有停滯,看起來相當爽快。


但是這種打鬥方式只出現少數一兩次,在混戰及生死關頭的時候,福爾摩斯完全沒發揮這樣的「必殺技」,有點美中不足的感覺。


至於推理,片商宣傳已經說這部片是「動作片」了,所以全片只見福爾摩斯本人在推理,觀眾是不需要推理的,有什麼不對嗎?...我想沒有吧XD












不過,我們還是來解謎一下好了(接下來是有重大劇透部分,尚未觀影的朋友請考慮一下要不要繼續往下看囉。)












看完之後,應該不少朋友都很想知道,在劇中,反派利用化學及魔術手法裝神弄鬼,到底是掰的還是可行的呢?所以我稍微做了一點研究,在此跟大家分享^^b




首先,一開始用催眠讓女孩子自殺,既然整個反派被捕都是他自己安排的,那這部分大概也是戲劇效果演出。至於買通獄卒裝神弄鬼,以及用腰束帶避免被吊死,這也沒有科學上的問題。


那使用假死藥物騙過華生呢?


先不論到底假死藥物存不存在,在體溫未事先降低的狀況下,心跳停止後幾分鐘內,腦細胞就會缺氧壞死,所以假死也得變真死了...(難道這就是反派後來變腦殘的原因?XD)




接下來是反派的老頭子父親死在浴缸內,福爾摩斯說,是放化學物質在浴缸中,遇水產生麻醉性氣體。目前醫用麻醉性氣體沒有能泡水產生的。


N2O(也就是笑氣)的產生方式是加熱硝酸銨至攝氏170~240度。


乙醚可以是乙烯水合製乙醇的產物──但要在攝氏300度下──實驗室則是以乙醇加強酸(硫酸或脫水硫酸)製作,洗澡水如果是硫酸,那人就直接死了也不用麻醉了XD


如果不是麻醉用氣體,只是單純的讓人昏迷或死去的氣體呢?無色無味的殺手氣體的話,我想首選大概就是一氧化碳,不過一氧化碳除了燃燒不完全以外,實驗室製法是鋅與碳酸鈣化合,Zn + CaCO3 → ZnO + CaO + CO,加水?沒辦法做出一氧化碳。


只剩下硫化氫可選擇,硫化氫可以由硫化鋁加水製成,3 H2O + Al2S3 → 3 H2S + Al2O3,硫化氫無色,濃度低時是極臭的氣體,就是放屁的臭蛋味,但濃度高時,因為嗅覺麻痺所以就聞不到味道啦!濃度700~800ppm可致死,這樣說來可憐的老頭子可能是被「臭死」的。


不過,如果兇手是硫化氫,那應該不需要福爾摩斯來解謎了,因為附近的人全都會被臭到不行,一聞就知道答案啦XD


所以,此題無解,我想應該是編劇在唬爛...






美國大使著火之謎,福爾摩斯說,這是偷噴了無色無味的爆炸性液體在他身上,無色、無味的液體爆裂物,目標很容易鎖定,就是硝化甘油,於1847年由Ascanio Sobrero發明,並於1866年由諾貝爾發揚光大, 在福爾摩斯的年代,這已經不是什麼新發明了。


所以這樣的液體炸藥是存在的,只是,如果可憐的美國大使被噴了滿頭滿臉的油油的東西,還以為那是雨水,在首領已經被殺的狀況下,還這麼沒警覺心,只能說他不是被燒死,而是因為太大意而「笨死」的。






最後,反派打算用氰化氫(HCN)毒氣毒殺所有國會議員,唯有預先服下解毒劑的人得以倖免。首先來看氰化氫的生成,歷史上,George Thomas Beilby於1892年發明氰化氫的合成法,將氨氣通過炙熱的煤炭可產生氰化氫,到1894年,Hamilton Castner改良其方式,以煤炭、氨氣與鈉合成氰化鈉,再加強酸則可產生氰化氫,H+ + NaCN → HCN + Na+。


所以劇中的氰化氫產生裝置是可行的,發明的年代也確實在福爾摩斯的年代。


那解毒劑可不可行呢?氰化物中毒的解毒法是吸入亞硝酸戊酯,加上注射亞硝酸鈉以及硫代硫酸鈉溶液,亞硝酸鈉和血紅素作用形成變性血紅素(Methemoglobin)。變性血紅素能從組織中移除氰離子,結合成毒性相對較低的氰變性血紅素(Cyanmethemoglobin),硫代硫酸鈉的功能是經由Rhodanese這個酵素將氰化物轉變成硫代氰化物(Thiocyanate)。


NO2- + Hemoglobin= Methemoglobin


HCN + Methemoglobin = Cyanomethemoglobin


Na2S2O3 +Cyanomethemoglobin = SCN + Methemoglobin


問題來了,這解毒劑可以事先喝嗎?兩者都需靜脈注射,而且亞硝酸鈉本身就是劇毒,只要食用0.2~0.5克就會出現中毒症狀,3克就會致命,所以要自己人先喝的話,結果是不用放毒氣自己人都先死光光了,所以,這陰謀絕對會失敗的.......






故事性:88


反派的陰謀本身沒有什麼特殊之處,不過劇情節奏緊湊,也相當能製造緊張氣氛,故事主體圍繞在福爾摩斯與華生兩人身上,不著痕跡的交代他們的背景與特質,可說是相當不錯的前傳性質電影。


娛樂性:91


動作場面接連不斷,打鬥也拳拳到肉,十分精彩,預演後的大連續技相當爽快,而劇情與打鬥中間還會夾雜許多相當白目智障的搞笑場面(可憐的狗狗...),而小勞勃道尼真的可說是表演這些冷笑料的適當人選,娛樂性十足。


啟發性:60


如果有華生這樣的朋友絕對要珍惜,不要老是壓榨他,還有,看完大概比較不會被一些裝神弄鬼的化學神棍騙。除此之外沒什麼啟發性可言。


聲音及影像表現:89


顆粒化效果讓整片處於霧濛濛的狀態,相當程度壓縮了影像表現的空間,幾位演員的演出相當精彩,女主角雖然戲份不多,但也很搶眼,唯獨反派的表現比預期稍弱了些。


總評(非平均):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