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今歌壇天后張惠妹,出身自「五燈獎」,那已經是相當小的時候的回憶了,在五燈獎停播後,台灣有很久的時間沒有主要選秀節目,現在回想起來還真是奇怪。


直到近年來,國內才抄襲國外選秀節目,而有了自己的選秀節目,原本我並不喜歡看,因為覺得不如「五燈獎」的單純,還曾因為線上戰友說得看電視而要下線,虧他說「唱歌有什麼好看的」,至今,雖然這個節目還是無法吸引我,但是第二個選秀節目意外的合我的胃口,結果現在我也在看人家唱歌。


這類節目在國外分類中均屬於「實境秀」的一員,雖然我也很愛看旅遊生活頻道的各種生死鬥實境秀,但其實原則上並不認同實境秀的製作原則,因為這些節目的本質就是在消費參賽者,把他們的一切攤開來販賣給觀眾。


國外的許多節目相當精緻,因而能學到很多意想不到的知識以及更深入的觀察人性,但是剝開更精緻的外表,其本質仍然是相同的,這些參賽者,在被層層消費,受盡身心創傷,最後淘汰後,什麼都沒有而遭到觀眾遺忘,只是一場空,即便是得到冠軍者,也未必真能實現夢想。


針對這個不公平之處,國外的實境秀做了一些調整,譬如說比賽本身就是專業課程,或比賽本身就是與各大企業合作等,讓參賽者能學到東西,帶著收穫離開。但國內的歌唱選秀節目,則還沒有進化到這個程度,大體上,多數淘汰的參賽者仍然只是被消費完就遺忘。


我現在看的這個節目,是從上一屆總冠軍賽才開始看的,前幾屆發生過哪些事其實並不清楚,也不認識那些選手,但在這屆比賽過程中,看到賽程中規劃前幾屆的成員在30強賽中導唱,請他們指導新一屆的選手,讓他們有機會多上舞台,製作單位甚至安排了一位淘汰選手接任同製作單位的另一個節目的主持人,在節目中趁機宣傳,雖然這個置入性行銷有點過頭,但這樣的安排我並不討厭,因為,雖然不足以照顧到每個人,但至少有感受到製作單位為選手們找出路的最起碼的溫情,雖然尚不足夠,總是好的開始。


節目也允許曾經參賽過的選手回鍋參賽,這點倒引起了爭議,有許多人認為讓已經參賽過的選手回鍋比賽並不公平,暫且撇開回鍋到底有沒有佔便宜不提,我記得,其中有一組在影片中提到,參賽完再回到原本的生活,相當落寞,其他未回鍋的選手雖然沒有拍這樣的影片,但心情恐怕也是類似,說起來,觀眾們也一樣是消費他們的幫兇,在消費完之後,道義上不該撒手不管,就算沒能為他們做些什麼,至少給個第二次機會吧!每個人都該有第二次機會的,不是嗎?


懷抱著夢想的年輕人,為節目的強勢宣傳所惑,不知世間險惡,或是明知山中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孤注一擲,把自己的時間與生命貢獻出來,供觀眾嘻笑怒罵完之後遺忘,然後節目再找下一批受害者,這就是實境秀選秀節目冷酷的本質,也是同類節目在國外引起諸多道德爭議的原因,如何為這樣的冷酷增添一點溫暖,我想是電視台、製作單位,以及觀眾自己,都要好好思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