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這真是最難寫的書評了。實在很難在完全不透露內容的狀況下談這本書,可是,這本書一旦透露了內容,會減損閱讀的趣味,另一方面,不講內容又讓人心癢難搔,真是兩難啊!最後,我決定這篇文章還是保持「無劇透」,也就是說洩露內容的程度不超過書的封面底文案。





忍不住先來學學作者的語氣。




如今,我看完了這本書,但我話要說在前頭,我可不是理論上會喜歡這本書的人,我原則上不喜歡第一人稱的小說,而且我喜愛像《明騎西行記》那樣橫跨廣大範圍,穿越無數國家的冒險,而不是窩在宿舍附近無用大學生的校園故事,我偏愛歐美而非日本故事,不接受偷懶重覆貼文,也不喜歡故事中有不合理之處,為什麼會看完這本小說,簡直是口嫌體正直(註),有必要質問負責人,負責人在哪裡?


註:嘴巴上說不要,身體還是自然的接受了,近似愛吃又裝客氣的意思。




負責人當然是作者,一切都是因為他把這本小說實在太有趣的關係。


就如我剛才模擬的段落中提到的,《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一書是以第一人稱描寫的小說,主角是大學生,回想我大學時代,說起話來,也是有種無知而自命不凡的口氣,明明做著愚蠢的事,卻老想把這些事合理化,只能說這就是青春啊!作者以第一人稱來表現這些青澀思想,只能說維妙維肖,真是一絕。


在繼續談作者的巧思之前,先來講這個「註」,註的內容是直接引用自書中的。這是我覺得編譯處理的相當好的地方,這本書的譯者相當專業,不但完整重現了死大學生討人厭的口氣,更重要的是,他將許多二流譯者會偷懶直接套用的日本用語盡量的中文化(這才叫翻譯),這是很值得稱讚的,而在少數保留原文較佳的部分,如「口嫌體正直」這樣經典的小眾用語,則一定會有註釋,此外,許多典故、出處、校園專有名詞、日本地名、古地名等,很多出版社往往會當作讀者全都知道似的,本書中則都有詳盡註釋,而且寫的相當仔細正確,從字裡行間可以看出編譯對日本及日本文化的熟稔,相當適合處理這樣的一本書。


所謂四疊半是什麼意思呢?對日本很熟悉的讀者大概無需說明,但對日本不熟的讀者可能一頭霧水,這邊我也一樣直接引用書中注釋:「疊」是榻榻米的量詞,四疊半約兩坪多,一九七○年代以前,日本租給年輕人的宿舍,大小多是四疊半,因此四疊半宿舍有時會用來象徵年輕時代的貧窮生活。


我想這就是最好的題解了。


這本書的結構分成四個部分,如封底文案所透露的,第一段故事是加入了電影欣賞社的結果,第二段故事則是接受「弟子招募」的結果,第三段故事是加入壘球社「暖暖」的結果,第四段故事是加入神秘組織「福貓飯店」的結果。


在不透露劇情的原則下很難繼續解說下去,如果看過湊佳苗的《告白》或山本文緒《藍,或另一種藍》,那就容易理解了。


《告白》的結構分成許多部分,每部分由不同人的角度來描述這個事件,最後得到完整的全貌,《藍,或另一種藍》則是主角因為年輕時的兩個不同選擇,竟然有了兩個自己分別過著不同的生活,最後兩人相遇的故事。


人會因為不同選擇分裂當然絕對不合理,但是這樣的作品,其實正是一種「寓言」,寓言是不需要講求絕對的合理性的。


在山本文緒的作品中,反映的是每個人往往生活過的不如意,就會想「如果以前怎樣怎樣就好了」,於是她就在故事中乾脆讓兩個選擇都繼續下去,結果發現...


《 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也是這樣的故事,主角對自己的大學生活不滿意,總是想著如果當初加入的是別的社團就好了──就像每個大學畢業的人也偶爾總會這樣想不是嗎?──於是作者乾脆把四種選擇全部寫出來,結果...


更具巧思的部分,則在於,在四段故事中,由於身份的不同,相當於扮演了如《告白》中不同人的角色,去從不同的視點看整個事件,最後得到了全貌,每到下一篇,每個無關緊要的小細節,串連起來,讓你會心一笑「喔!原來如此啊!」


而也由於許多事件與人物在四個故事中都會存在,於是你會發現熟悉的段落「又來了」,同樣身為作者實在很羨慕這樣「騙字數成精」的巧思,雖然明知作者在偷懶重覆拼貼,但是卻貼得理所當然,貼得讓人覺得趣味橫生,而不得不承認這邊就是得這樣貼,也是一絕了。






書本品質:90
封面設計普通。描圖紙書腰對視覺妨礙小,這點很不錯。內頁印刷相當清楚。


編譯品質:97
譯者相當理想,註釋詳細且列於每章之後不影響閱讀,頁面編排及字體大小看起來很舒適。最值得讚賞的是書一翻開直接進入內容,沒有囉嗦的一堆推薦序等雜文在前面。


新奇與知識性:80
雖然本書帶有寓言性質,許多書中的組織在真實日本校園中也不存在,但其他部分則很忠實的反應了日本大學生的生活。


趣味性:95
在不透露劇情的情況下,只能說,真是有趣啊!


思考與啟發性:80
如果你是大學生,那這項分數就上升到90。


實用性:10
呃,是沒什麼實用性。


易讀性:90
一開始要花一點時間習慣主角的自命清高語氣,之後就沒什麼障礙。作者與譯者的用詞都相當精熟,以文字上來說是相當好的一本小說。


耐讀性:70
和《告白》類似,比較屬於「看一次」的小說。


總評價(非平均):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