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環效應 科學分析成功模式的九大陷阱

The Halo Effect and the Eight Business Delusions That Deceive Managers


這本書基本上屬於輔助性讀物,通常我建議看《基業長青》或《從A到A+》時,必定要配著《從輝煌到湮滅》一起看,如果沒有的話,這本也是個替代選擇,作者相當仔細的指出財經學者做企業特質研究時犯下的種種嚴重錯誤,也指出《從A到A+》等書的問題所在,如果資料本身或處理資料的方式有問題,那研究了再多資料也沒有用。


就科學研究的邏輯上本書寫的相當不錯,但是有「Overkill」之嫌,事實上作者所批評的許多書雖然研究方式不當,但很有趣的是,結論卻不一定有太大錯誤,當然作者本身也有指出這點。


作者強烈批判把企業當物理學研究的風氣,這點相當同意。額外的心得是,其實雖然我離開了醫界,但是我並不後悔讀醫,也很高興能受醫學訓練,因為醫學可說是最接近社會科學的自然科學,未知的部分遠超過已知,醫學的訓練就是要在未知多於已知的狀況下儘可能做出正確機率最大的判斷與處置,而醫界之中也充斥偽科學需要辨正,醫學史更是一部不斷推翻錯誤認知的歷史,學醫的過程,對思考方式實在有相當大的幫助。


書末作者提出自己的見解,指出要認清未知事物多於已知事物的事實,看到這邊,研究戰史的朋友或許會會心一笑,百年來「戰場之霧」就已經是戰史學者的基本常識,這也是自古以來戰爭都必須有「預備隊」的原因,但經營者、財經管理及企業研究者卻多數到現在還沒有充份體會這點。


本書其實主要在批駁其他財經讀物,本身沒有太多重要見解,少數重要內容摘要如下:


[旅遊理論]
人工智慧之父,諾貝爾經濟學獎(決策理論)得主Herbert Simon,於回憶錄《Models of My Life》中描述1960s參加多次國外考察的結論,撇開旅遊之樂與感性上的收穫,若純粹要得到(考察所要得到的)知識的話:「一般美國成年人到國外旅遊(期間一年內)可以學到的東西,其實只要到聖地牙哥公立圖書館就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不但省時省錢,還更方便。」




[光環效應(The Halo Effect)]
WWI期間,美國心理學家Edward Thorndike研究陸軍軍官評核部屬的方式,有次他要求軍官依幾項特質評估部屬:智能、體能、領導力、個性等,結果發現有些士兵在所有項目都表現優異,簡直就是超級士兵。軍官很容易認為一位儀表出眾的士兵也是射擊高手,還很會吹口哨。此現象稱為光環效應。


光環效應是一種心理現象,內心創造出一種維持一致的印象,以降低認知上的錯亂。如布希於911後,美國民眾對布希處理經濟問題的滿意度也自47%升到60%。




[偽科學(Pseudoscience)]
[Cargo Cult Science]
費曼提到:「南太平洋有個族群於二戰時見到飛機載很多補給品降落,於是賣力的鋪設跑道,在跑道兩旁豎立火把,還蓋了木屋當塔台,裡頭坐一個人,頭上插了兩片木片當耳機,再插一根竹棒當天線,模仿塔台管制員,完成了以後,就等待有一天飛機會降落,結果當然徒勞無功。」



書本品質:--
購自回頭書展,故此項無評分。


編譯品質:90
編譯很通順,該有的原文都有加註。


新奇與知識性:70
提供ABB、思科等企業故事,但多數篇幅以批判為主。


趣味性:70


思考與啟發性:80


實用性:80
如果你是喜歡看《XX力》等書的讀者,這本書相當有用。


易讀性:90
相當容易就看完了。


耐讀性:70
一天之內就可讀完,讀完後多數章節沒有重覆看的必要。


總評價(非平均):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