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照英文原意,應該是「帕納大師的奇想世界」和「魔幻冒險」實在無關,如果翻成較類似的片名的話,或許就不會有許多期望落差的狀況了吧。


先來講卡司,「帕」一片因為主角希斯萊傑意外去世,好友們拔刀相助完成遺作,於是聚集了希斯萊傑自己,以及強尼戴普、裘德洛、柯林法洛四大王牌,眾星雲集到刺眼的程度,反而成為「帕」片最大的號召。


這四位一代男星就不用多介紹了,不過,除了他們,其他主要角色也大有來頭。


飾演帕納大師身邊忠實又睿智的夥伴侏儒波西(Percy)的Verne Troyer,演過最有名的角色應該是「哈利波特神秘的魔法石」之中,在古靈閣工作的妖精拉環,第一集中他為哈利和海格開金庫,到第七集之中還有相當戲份。


(哈利波特書中將哥布林(Goblin)譯為「妖精」。哥布林在奇幻作品中的一種矮小醜陋智慧不高而通常代表邪惡力量的生物,哈利波特原著中,把一般奇幻作品中「矮人」的能力,即建築及打造特殊武器或飾品的技術,給了哥布林,還讓哥布林成為完全的智慧生物,因此羅琳筆下的哥布林,並非傳統的哥布林。)


早年在電影圈,Verne Troyer專門擔任特技替身,最早於「小鬼當家」裡頭擔任小孩子的替身,而「巨猩喬楊」中,小時候的喬楊也是由他飾演,「MIB星際戰警」中飾演外星小孩...可說是曝光率相當高(不過演的角色都認不出來XD)的一個演員。


飾演帕納大師的Christopher Plummer演過的電影也一樣不計其數,包括Star Tek系列裡的克林貢獨眼龍張將軍,「亞歷山大帝」裡的亞里斯多德,還有「天外奇蹟」裡的反派探險家查理斯也是他配音的呢。


飾演女兒薇倫婷的Lily Cole則是英國名模出身(老婆曰:看她的腿就知道了),演魔鬼的Tom Waits,則是美國著名歌手及作曲家,曾為無數電影配樂譜曲,也不時在電影中尬上一角,通常是飾演他自己。


動用了這麼多硬底子演員(除了Lily Cole以外),並非純粹大堆頭,「帕」片的故事的確需要老經驗的演員飆演技才能說得精妙,而他們也沒有讓人失望。


那麼「帕」到底是什麼樣的故事?


要談論「帕」的故事意含,卻不透露劇情,實在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或許可以這麼說,「帕」就像《天方夜譚》,《天》始於一個故事,故事中的女主角對國王講故事,於是故事中有了故事,而在這些故事裡頭,經常主角到了某些地方也會聽到別的故事,於是故事中的故事中又有故事,「帕」的結構沒有《天方夜譚》那麼複雜,不過也是一樣許多故事中的故事,串成了一團,成為一則現代寓言。


在劇中,所有的奇幻冒險都在帕納大師的想像空間中進行(帕納大師本身並沒有去進行奇幻冒險,所以中文片名有點名實不符),而進入其中的人,最後會有一個二擇一的選擇。


這二擇一是怎麼來的呢?其實相當有意思,可以從人類宗教的善惡二元緣起說起。


話說,人類最原始的宗教是沒有善惡之分的,希臘諸神經常隨自己的意思亂來,而埃及神之中的暴風神塞特(河馬神)專司狂暴的力量,也被埃及人崇拜了千年(後來受到戰亂影響,塞特才被當成邪惡的化身,必須鏟除),中國也是無神不拜,萬物皆有靈,可以保祐人也可以作祟。


祆教(即拜火教)是第一個善惡二元的宗教,祆教的影響下,猶太教有了個全知全能全善的神,基督教繼承這樣的思想,又激發了回教的誕生,三個宗教裡頭都一樣有上帝有撒旦,只不過敘述上的細節有所不同。


基督教這個一神教禁止崇拜其他神,當基督教在歐洲普及,於是傳統的希臘神埃及神等等被打成了異教邪說,最後就成了魔鬼的化身,包括希臘海神波賽頓的三叉戟、希臘潘神的羊角、埃及暴風神塞特的雙叉尾巴,通通上了撒旦的身,以往希臘羅馬貴族的縱情享樂,成為「墮落」,而窮人的互助、自我節制變成了至高美德,多元價值也被簡化成正義與邪惡對抗的二元價值。


所以,我們常常在西方作品中看到,天使與惡魔站在一個人的雙肩上,惡魔不斷的呢喃想要誘惑人墮落的圖像(後來日本漫畫也有許多引用了這個觀念),而帕納大師的想像世界中,最後會出現的,正是「提升」與「墮落」的二元選擇。


然而世界是多彩多姿,不是只有非黑即白,片中的魔鬼似乎是不斷在帕納大師旁邊低語,誘惑他誤入歧途的角色,但與其說魔鬼在算計他,還比較像是跟他鬧著玩,如果說帕納的世界是善惡二元,魔鬼顯然認為事情有無限的可能性,而把個性單純的帕納玩弄於股掌之間。


那些靈魂的賭注,對帕納來說無比重要,對魔鬼來說只是遊戲一場,說到底他根本就無意取走老友的女兒,一切只是遊戲一場,外加開口要求幫個小忙,魔鬼給帕納的一切,其實都等於是無償贈與,只是帕納本身修行不夠,參不透福禍相倚的道理,於是得到的,卻成為詛咒,最後反而是魔鬼幫了他一把,放薇倫婷自由,失去的,反而成就幸福。


片中最重要的角色,則是由四大男星合演的東尼,東尼第一次進入想像世界,就明白選擇運作的原理,但是第二次時仍會被想像世界中的虛幻迷惑,甚至在最後一次,已經完全明白想像世界的原理了,進入時還是把虛幻當真無可自拔,終於落入魔鬼的詭計。


其實這並不讓人意外,他在真實世界中正是迷惑於追求虛幻的名聲,最後導致身敗名裂。


不過,這樣區分好壞,又是個二分法的思維,到底幸福是什麼呢?對薇倫婷與安東來說,平凡的生活就是幸福,對帕納來說,看到女兒幸福,就是幸福,但對東尼而言,虛名比一切都重要,他甚至可以為了明知是想像世界的假象而毆打他願意冒險拯救的女性。


或許東尼只有在虛幻的想像世界中,才有辦法得到幸福,他雖然口才便給,行騙天下,還靠保護氣管的詭計騙過死神,比起窮酸的帕納一行人,看起來適應力更好,卻其實是最不適應現實世界的人物,說他好也不是,但說他是壞也不盡然,只能說,他終究是個悲劇性的人物。


就像希臘神話中的英雄往往帶有悲劇性格一樣,於是,東尼把我們從基督教信仰天使與魔鬼的非黑即白,又帶回了多彩多姿的希臘神話世界。




故事性:90


就像薇倫婷抱怨的,故事老是不一次講完,吊人胃口,不過也因此有許多耐人尋味處。


娛樂性:90


劇情中夾雜許多小笑點,最值得稱道的是帕納的想像世界中的美術設計,風格獨特,色彩亮麗,相當吸引人。


啟發性:92


故事的每一小段都有相當可以思考之處,而且不同人會得到不同答案。


聲音及影像表現:92


除了想像世界的特效外,演員的表現也相當出色,Lily的模特兒臉特色多於美貌,但相當適合詮釋薇倫婷這個角色,演技也並沒有被一眾大牌給壓了下去,導演也善用她的身材不時給觀眾小小的「薩必死」,四大男星裡頭,希斯萊傑和強尼戴普的表現還是最為搶眼,柯林法洛次之,裘德洛則稍微被比了下去,整體來說東尼這個角色的「接力演」實在淋漓盡致。




總評(非平均):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