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迪士尼在小時候曾經是每年必看的「大片」,阿拉丁、美女與野獸、獅子王啦,曾幾何時,迪士尼的2D卡通已經完全沒落,改由PIXAR的3D動畫引領風騷。


在「曼哈頓奇緣」中,迪士尼於片頭及片尾又秀了一段2D動畫,作工的精緻與流暢勝過先前的2D作品,讓人激賞也期待迪士尼2D卡通的起死回生,果然,迪士尼決定推出「公主與青蛙」,對這部片我抱持著相當大期待。


不過,願意看這部片的台灣人似乎並不多,今天影廳內,我跟老婆以外,只有另一位先生,簡直就是包場,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這部片,享受一下霸廳的快感XD


不過這結果似乎可以理解,公主與青蛙有很多意料之外的缺點,感覺迪士尼的2D部門真的邊緣化了,大概經費跟受重視的程度都大不如前,另一方面或許是想要突破,因而實驗性過重,因此有許多地方有不連貫感。


主要問題出在整體性上,平心而論,公主與青蛙在每一個小段經常有亮眼的表現,例如兩隻蛙惡整三個獵人的段落真是一絕,但整體卻感覺有點「組裝不良」,譬如中間有一段描述女主角夢想時以海報色塊風呈現,其實單獨看這一段的話,可說相當有創意,但是擺在整部片裡頭則顯得突兀。


迪士尼的傳統歌舞段落也過多,全部歌舞段落加起來,時間長到劇情被嚴重壓縮,男女主角愛情戲幾乎是趕鴨子上架,而如鱷魚在沼澤中悠游的畫面,有一幕俯視水面上的浮萍一劃而開,飄散成為碎形的美麗景像,美術設計相當傑出,應該稍微放慢步調好好展示,卻一瞥即過。


劇情上最大的缺陷,則是反派相當的樣板,既邪惡又愚蠢,現在都流行反派要有越來越有深度,就算是壞到骨子裡也要有個苦衷之類的,像這樣純粹的負面反派實在是有點走回頭路。另一個缺點是說教過頭,其實全片的主旨讓男女主角帶出即可,老太婆還要特別唱一首歌來特別闡述,實在有點太多餘了。


片中3D輔助作畫的使用上也不盡理想,雖然已經比柯南等日本動畫效果好些,不會那麼明顯,但感覺還是有點格格不入,或許宮崎駿老爹是對的,2D動畫還是完全2D最優,要3D就像PIXAR全3D吧。


講了這麼多缺點,其實這部片作為小品欣賞仍然是相當不錯的,在主要角色,包括人物和動物上,動作都相當的流暢,而青蛙與鱷魚的擬人化做的非常自然,也相當可愛,歌舞部分熱鬧非凡,結局的轉折不落俗套,相當有巧思,也讓人會心一笑。


值得一提的是,背景設定在紐奧良,「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背景也一樣設在紐奧良,或許是卡崔娜風災後片商覺得紐奧良需要更多關懷?紐奧良是個背景很特殊的城市,像女主角家一樣貧困的下層階級黑人再怎麼努力都只能勉強生存,甚至連自來水都沒有,在絕對的苦難中誕生了爵士樂與靈魂樂,紐奧良曾屬於法國,因此有一批法裔居民,但他們也位於社會的底層,這個城市絕對不是描述「夢想成真」最好的地方,相反的,它可能是離美國夢最遠的美國城市之一,貧困階級夢想在此被現實無情的踐踏,就像女主角的父親一樣,拼死工作,落得個早逝的下場,而這些人們唯一的擁有的一切,又在風災中被洪水一掃而空。


故事結局一切圓滿,夢想都成真,相當可愛且撫慰人心,或許紐奧良的人們需要這樣的故事來鼓勵他們繼續走下去吧?




故事性:70
結局相當溫馨且特別,但是其他部分劇情太過樣板。


娛樂性:86
歌舞相當熱鬧,許多小段落都緊湊有趣,並有許多特出的美術設計。


啟發性:70
迪士尼動畫標準的「你需要的只有愛」,雖然闡述的不錯,但也太老掉牙了。


聲音及影像表現:81
2D動畫的作畫上,略遜於曼哈頓奇緣的2D部分。


總評(非平均):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