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看到這部電影的片名,還以為珊卓布拉克又演了一部愛情小品片。好在看到這部片簡介,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回事。


「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一片是改編自同名書:《The Blind Side: Evolution of a Game》,由Michael Lewis本來是一位美國財經記者,專門寫非文學類書的,所以這本書的非文學性質也重於傳記性質,書的內容其實分成兩大部分,一部分是探討美式足球的演進史(即書名中說的:Evolution of a Game),研究左截鋒為何會成為僅次於四分衛,第二重要的球員,第二部分才是Michael Oher這位知名左截鋒的生平,相當於是「個案探討」。這就是片頭為什麼會先來一段歷史教學的緣故,當然,另一方面也是為了讓不懂美式足球發展史的觀眾也能了解這個故事背景的關係。


「The Blind Side」是個美足專有名詞,當四分衛抬起右臂準備傳球時,目光會往右方偏,此時左後方成為他視野所不及的「盲側」,而對方球員就可以從這個方向撂倒他,為了保護四分衛,左截鋒的重要性節節上升,這就是Michael Lewis把書名取《The Blind Side: Evolution of a Game》的原因──它本是個美足發展史專書──電影也沿用書名,再經過翻譯為中文,結果就是變成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了。


「攻其不備」這部片,我會把它與「當幸福來敲門」、「自由大道」並列,當然在劇情張力上「攻」並不如後兩部,不過這三部片有共同的特點:它們都是真人實事改編,也都在闡述「美國夢」的精神,會不會覺得好看,端看你內心深處相不相信「美國夢」,或你有多少「美國鄉民魂」。


我常跟朋友說笑:亞洲電影跟美國電影有什麼差別呢?亞洲電影裡,如果有個人受盡不公平的對待,他就會含恨自盡,最後變成厲鬼,把所無辜的人殺光;美國電影裡,如果有個人受盡不公平的對待,他就會變成超級英雄,把壞人殺光XD。當然,這只是開玩笑,並不適用於所有電影,但是這可以說明何謂我上述的「美國鄉民魂」。


「當幸福來敲門」中,威爾史密斯飾演的父親,因為個人投資失敗導致家破妻離,他不顧自己無力輔養,頑固的要把小孩留在身邊,孤注一擲的去做無薪水的實習生工作,淪落到父子兩人睡在車站廁所對泣,最後憑著百般努力抓住機會,以及天生的推銷才能,終於從極度不幸中回到幸福的一方,傳達的是不屈不撓的奮鬥;而「自由大道」則是米爾克為了他們這一群不被社會認同,已經被逼到角落,社會還要將他們徹底抹滅的弱勢族群,為了爭取生存權而挺身反擊,傳達的是追求自由與捍衛生存權的努力。


與「當」「自」兩片相比,「攻其不備」沒有太多驚濤駭浪,Michael Oher所有的不幸在被收養時就已經結束,但「攻」片同樣傳達了「天助自助者」的精神,固然Michael Oher很幸運遇上有錢又多管閒事的養母黎安,不過若非他的特殊性格,他也不會那麼受人疼愛,Michael Oher不怨天尤人、默默忍耐、默默承受,不因窮困而為非作歹,也不乞求他人的幫助,讓人覺得非幫他一把不可,這使得他與其他貧困黑人青少年有了不同的命運。


最讓人感動的,卻不是Michael Oher本身的特質,我們總以為人在越缺乏資源的時候,總要越汲汲營營,奸巧鑽縫,甚至背叛他人,才能生存下去,什麼光明正大與慷慨是在上位者的專利,Michael Oher這種「憨人」根本無法在社會上生存,但是結果恰恰相反,他一直堅持當個「憨人」,還真的有多管閒事的人出現,不僅是養母一家,學校中即使多數老師以刻板印象冷淡對待他,卻還是有老師主動關心,發掘他的困難與真正的能力,這種純粹的善竟然真的存在(雖然仍稀有,但確實存在),而讓有才能的人得已不被埋沒,這種「美國夢」實在讓人羨慕,無怪乎美國會成為一個偉大的國家。


而黎安也不是聖人,片中她老是雞婆的想管閒事,自承其實只是一種自我滿足,而更是常仗著老公疼她,肆無忌憚愛怎樣就怎樣,許多想法也相當天真,她只是個平凡的人,跟你我一樣有許多缺點,但是這點讓整個故事更真實更動人,而無怪乎完美飾演黎安的珊卓布拉克以此得到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


片末有Michael Oher一家人的真實照片,黎安本人看起來遠比珊卓布拉克年輕,跟女兒一比好像姐妹一樣,或許就是那股天真的力量讓她常保年輕吧?








故事性:71
很溫馨的故事,劇情沒有太多波折。


娛樂性:70
Michael Oher的義弟SJ是多數笑點的來源,不過基本上本片並非搞笑片。


啟發性:92
本片幾乎完全照真實事件上演,僅改編體育館前相遇部分,從每個角色(即使是不重要配角)的角度都能獲得很多思考。


聲音及影像表現:70
運鏡並沒有太多特殊之處,全片場景也很樸實,影像上沒有什麼特殊表現。




總評(非平均):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