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這部片是老片重拍,故事又是希臘神話,許多角色的背景故事都是對希臘神話很熟悉的人耳熟能詳的:蛇髮女妖梅杜莎、命運三女神....


在此就先來比較一下希臘神話,舊片,以及本片好了。


話說在原本的希臘神話中,阿哥斯的國王阿克里修斯──對,就是在本片中老婆被宙斯睡又被雷打還被黑帝斯口臭薰的那個,他本來不是什麼領軍攻打奧林匹克山的莫名其妙國王,而是在本片中要被毀滅的阿哥斯王國的國王。


阿克里修斯有個女兒達娜萼,預言說阿克里修斯會被自己的外孫殺死,因此他乾脆把女兒鎖在沒人能到得了的地方,但是神到得了,於是宙斯犯了全天下男人都會犯的錯,跑去跟他女兒亂來──不是什麼懲罰他所以去睡他老婆,宙斯是老毛病又犯了,而且睡的是女兒。


於是達娜萼生下了泊修斯,為了怕外孫長大後把自己殺了,所以阿克里修斯國王就把母子倆裝進木箱丟到海裡去了,最後母子均安的被漁夫撿起來──沒錯,神話中泊修斯他親生媽媽並沒有死,不過在片中莫名其妙被發便當了。


達娜萼因為長得美,被當地國王看上,國王想除掉礙事的拖油瓶泊修斯,所以派他去取梅杜莎的頭──是的,泊修斯原本的任務就是去殺可憐的梅杜莎,不是為了打敗海怪所以需要她的頭。


梅杜莎的故事有很多個版本,最古老的希臘陶瓶繪上敘述她與姐妹們本來就是怪物所生,不過到了5世紀左右她開始變成是「既美麗又恐怖」,然後有了比較完整的故事,較早版本說:梅杜莎是個美麗而心高氣傲的女子,她有一天吹噓說自己比雅典娜還漂亮,結果被雅典娜聽到,就下咒把她變成蛇髮女妖。


不過到了羅馬詩人奧維德筆下,梅杜莎變成原本是雅典娜的祭司,依然是個美到不行的女子,有著一頭美妙的長髮,但是她被波賽頓強行在雅典娜神殿裡頭嘿咻,處女神雅典娜對於這種「弄髒她神殿」的事氣得跳腳,就把她詛咒成蛇髮女妖──顯然本片中採用奧維德的版本。


而聽說有人要去殺梅杜莎,雅典娜很高興的幫忙,給了泊修斯鏡面盾,而神使赫密斯也給了他一把彎刀──是的,跟片中不同,盾不是什麼拆天蠍來的,武器也不是宙斯給的。


首先泊修斯先到「恐龍(Gorgon)三姐妹」那邊打聽梅杜莎的所在地,她們就是片中那三個共用眼睛的老女人,泊修斯利用她們輪流用眼的時候把眼睛搶來,逼她們說出梅杜莎的所在地──但是她們三個可不是命運女神啊,五星物語的迷要是知道片中把命運三女神阿特羅玻斯、可羅索、拉克西絲跟「恐龍三姐妹」混為一談,一定會昏死過去。


飛馬本來是白色的,一說是雅典娜给的,奧維德的版本是,當泊修斯砍斷梅杜莎的頭,梅杜莎自波賽頓(同時也是馬神)受孕所懷的小孩,正是那匹飛馬,從脖子飛奔而出(啊還願意當殺母仇人的坐騎,這馬也實在是...)


於是泊修斯騎著飛馬「返航」,途中經過扛著天的阿特拉斯巨人,為了解除他永遠扛著天的痛苦,就好心的用梅杜莎的頭石化他,當他幹完這好心事,好人有好報,突然發現有個美少女一絲不掛的被鍊在岩岸上,而一隻海怪──鯨魚,不是片中的金剛章魚──正要吃掉她,泊修斯當然馬上就決定要「殺怪物,救美女」,有圖為證:
http://www.wga.hu/art/i/ingres/06ingres.jpg
(此圖為安格爾所繪,應該是泊修斯殺鯨救美圖中畫得最美的一張)


沒錯,泊修斯根本就是剛好路過──不像片中是一開始就為了救安朵美達──而且他很努力的用冷兵器跟海怪鯨魚正正當當的決戰,沒有拿梅杜莎的頭來用,但是打鬥中不小心頭露了出來,結果紅海海岸的海藻都石化成了珊瑚。


那安朵美達又為什麼被鎖在那裡呢?原來她是衣索比亞的公主──不是阿哥斯──她的母后有天誇口說安朵美達比波賽頓海宮裡的海女還美,這下惹火了波賽頓,於是派出海怪到處肆虐,說除非把安朵美達獻祭,否則絕不罷休──是的,海怪是波賽頓的部下,不是片中說的冥王的小孩。


之後泊修斯當然就娶了美得冒泡的安朵美達,還繼續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梅杜莎的頭帶著以備不時之需哩──可沒像片中把它丟進海裡XD。


原版神話講完了,來講舊片。


舊片一開始到母子倆被丟下海都還跟神話一致,不過接下來,舊片中的宙斯在大發雷霆把阿克里修斯給轟殺,又叫波賽頓放出海怪把阿哥斯給毀了──這個轟殺阿克里修斯的橋段看來被延用到了新片。


而在舊片中的反派角色是海女神忒提斯的兒子卡力博──忒提斯是《伊里亞德》中阿基里斯的媽,她兒子竟然英雄變反派,冏──他原本非常帥氣,但生性殘忍,把宙斯心愛的飛馬都獵殺了,只剩一隻,宙斯一怒之下就把他變成下半身是馬(跟半人馬不一樣,只有馬的後半)的怪物,結果雖然忒提斯詛咒只有卡力博能娶安朵美達,但安朵美達還是被有一堆神助的泊修斯給搶走了──不管是神話還是舊片中,泊修斯都是欣然接受神兵,沒有像新片那樣彆扭的。


火上加油的是,婚禮上安朵美達她媽很白目的說女兒比忒提斯還美──媽媽很白目這點倒是從神話到舊片到新片都一致──忒提斯這下真是氣不打一處來,於是派出海怪作亂,威脅要是不拿安朵美達當祭品,就要把整個賈帕港給毀了。


雅典娜於是給了泊修斯一隻機械貓頭鷹,指引他去路──在新片裡泊修斯有拿出那隻機械貓頭鷹,卻莫名其妙的把它放回去了,根本沒交代那是幹嘛的,這樣的話何必拍出來啊!


泊修斯在貓頭鷹的協助下找到了瞎眼三女巫──從「恐龍三姐妹」轉化而來──打聽出要打敗海怪得用梅杜莎的頭,可憐的梅杜莎,頭好用人人想要啊。舊片中的梅杜莎是得罪了愛與美之神阿芙羅黛蒂所以被變成蛇髮女妖,住在冥界的最偏遠之處──新片延用了這點,不然本來泊修斯是沒有要跑進冥界去的。


泊修斯跟隊友們進到梅杜莎的巢穴後,隊友的死法跟新片一模一樣,而當他回去時,被搶老婆的卡力博跑來搗亂,刺穿梅杜莎的頭,噴出來的血變成大天蠍,於是展開了一場與天蠍的生死鬥──這段在新片被移到前頭去了,噴血的來源也改了。


最後泊修斯騎著飛馬,在貓頭鷹的幫助下終於石化了海怪,救了安朵美達,跟她結婚,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新片裡面變成發了公主好人卡,跟不知道幾百歲的從小看著自己長大的女人在一起了,這這這...


比較到此結束,不過,我不得不說新片實在有一個大bug,就是片子一開始,泊修斯全家的船被黑帝斯攻擊時,明明是木造的船,為什麼會沉到海裡去啊!這實在讓人百思不解啊XD




故事性:70


雖然講得好像新片亂改一通,不過,平心而論,可以看出新片的所有更動之處,其實是試著把神話與舊片的要素重新捻合成一個有主線的故事,這個努力雖不能說完全成功,但也並不是完全無可取之處。
 
娛樂性:92


打鬥相當激烈,特效部分不會很突兀,大戰天蠍非常過癮,許多人覺得最終BOSS打太短,不過我倒覺得最後石化海怪的部分節奏抓得很好,不拖泥帶水,維持了一鼓作氣的暢快感,掌握住張力最高的一刻石化掉海怪。畢竟海怪就是只能石化,其他什麼都傷不了牠,在觸手間一直飛來飛去只是拖台錢而已。


啟發性:10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有個好爸爸很重要XD
 
聲音及影像表現:90


沃辛頓的平頭在一堆長髮飄飄希臘人中的確是很怪,扣了一點分,不過皇家夜總會反派出身的老兵真是魅力十足,兩個獵人也很有風格,而最亮眼的莫過於是女主角,比理當是最美的安朵美達還漂亮──這實在不大對,安朵美達就是要最漂亮才對啊,這就跟「特洛伊」裡面布魯賽伊絲還比海倫好看一樣不對勁,不過賞心悅目就好,就不管那麼多啦!




總評(非平均):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