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前作劇情改編為融合現在的時事,且更著墨於主角心理的描寫,加上小勞勃道尼的精綻演出,使得鋼鐵人一片在眾多超級英雄片中特別亮眼。


到了續集,在第一集的成功下,編導為了能超越前作,於是加入更多元素,在角色上,為了補強前作裡一點都不辣的小辣椒,加進了好萊塢公認的性感女星史嘉蕾喬韓森,反派也請來了與小勞勃道尼一樣從演藝事業谷底起死回生的米基洛克。


但是前作裡頭表現亮眼,飾演東尼黑人軍官好友羅德(Rhodey)的泰倫斯霍華(Terrence Howard)卻被換角為唐奇鐸(Don Cheadle),雖然唐奇鐸表現也相當不錯,但或許是「印痕效應」,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劇情上,東尼史塔克同時要應付擾人的參議員、自己的中毒症狀、S.H.I.E.L.D.的監視、白癡競爭對手的攪局,以及米基洛克所飾演的「鞭狂(Whiplash )」,還要處理跟過世父親間的父子關係與父子傳承,跟好友羅德公私之間的關係,以及還要繼續跟小辣椒從搞曖昧升級到談戀愛。


其結果是鋼鐵人2成為標準「續集症候群」的受害者,全劇被切割的很零碎,而每個要素分配到的時間都不大夠,而且彼此間的關聯變得很勉強(如中毒與父子傳承兩要素之間的連結有點趨近於硬凹),而有些不必要的段落太冗長,有些精彩段落卻短到讓人覺得偷工。


例如片頭的聽證會,其實只到東尼開始發言反擊才好看,前頭的廢話可以刪減一半以上,以更好的方式交代;相對的,最後在日式庭園內,遙控機器士兵們被打倒的速度快得好像是在省3D成本一樣,這就算了,當反派安東萬科以升級過後的「鞭狂」姿態現身,應該是全片的高潮,身為娛樂片,打爽是一定要的,而且既然請來演技爐火純青又才剛演過「力挽狂瀾」的米基洛克,自然也應該讓他有更多表現才對,結果竟然是預算不夠似的草草了事。


史嘉蕾喬韓森在純白通道內打鬥的畫面雖然很性感,但是跟整個電影格格不入,好像跑錯電影的感覺似的,而同時花了大量時間讓觀眾看兩個猛男互歐,只為鋪陳一個笑點,坦白說有點冷啊...


其實,甚至可以大膽的說,把鋼鐵人2內所有史嘉蕾喬韓森的戲份通通刪除,對全片也不構成影響,搞不好省下來的成本拿去多做點3D,省下來的時間讓東尼跟小辣椒搞曖昧的時間多一點,大概這部片就很完美了,可惜了。


有一點讓人很不高興的是,許多預告片中剪出來的段落,正片中竟然沒有出現,這實在有點欺騙消費者的嫌疑,另外,我要特別提出一點令人十分不悅的翻譯問題,當劇中把中國與其他「邪惡軸心」國家並列時,「北韓、中國、伊朗」三個國家聽得清清楚楚,字幕卻少了一個中國,硬生生的被「和諧」掉了,不論是不小心還是故意的,這實在讓人覺得非常不舒服。


本片在字幕之後還有一小段,出現的那把鎚子是MARVEL另一系列作的雷神索爾的雷神之鎚,沒有看過相關美漫的人可能會整個霧煞煞,由於字幕時間相當長,建議其實可以放棄掉不看沒有關係。




故事性:70


患了「續集症候群」,故事零碎化且許多連結太過牽強。


娛樂性:88


全片特效仍然不少,一開始的賽車事件、東尼與羅德兩鋼鐵人的互歐,以及與眾多遙控鋼鐵士兵的空中追逐都相當精彩,但是最後結束戰鬥的方式顯得草率。全劇很努力的加入笑點,但很多都太刻意,而且經常浪費太多時間只在鋪陳一個笑點上。


啟發性:30


和前作相較之下可說沒有啟發性可言。


聲光與影像表現:90


3D特效仍然不是蓋的,雖然比起前作很難說有明顯的進步,但那是前作就已經相當完美的緣故,續集的場面更大,但是精彩之處不夠長是一大缺憾。儘管沒什麼鋪陳的戲份,米基洛克仍然散發獨特的魅力,小勞勃道尼也還是一樣東尼上身,葛妮絲派特洛比前作好看了些,但史嘉蕾喬韓森除了編導刻意安排賣弄的喬段以外,多數時間都是一張撲克臉,山缪傑克遜也感覺不知道來幹嘛的,倒是小反派軍火商漢默與參議員的白癡表現蠻讓人印象深刻。


總評(非平均):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