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萊」釋出了最新的預告片與拍攝花絮,實在讓人相當興奮。

但網路上也不免有人討論起6億的成本是否能回收的問題,或是魏德聖導演是不是在作夢呢?

勇敢作夢不見得就是好,只是純粹發白日夢 跟 實踐夢想,兩者是不同的。有成功的機會傾全力去拼搏叫豪賭,賭贏了叫「化不可能為可能」;沒有成功的機會去亂賭則叫做找死,碰巧沒死叫「瞎貓碰到死耗子」,兩者天差地別,但是多數人沒辦法分辨其中的差別(不然就人人都是創業家啦...)

所以有些明明是穩賠的荒謬,卻經常有許多人以為大有機會,如雷曼債不就吸引了無數投資人嗎?有些切實可行的夢想 卻常被嘲笑,這都是常有的事。我想問題不在於夢想與否,而是在於到底是切實可行與否。

在此要先提到「阿凡達」,雖然它是部好萊塢片,但我認為對國片來說,阿凡達票房仍是一個相當重要的指標,因為它代表國內電影市場的最高指標在哪裡。

統計歷年票房,可以發現:自「鐵達尼號」以後,每年最賣座大片票房都落在3~4億新台幣之間,而如果從2003年以後看,更是呈現很明顯的每年衰退的情況(以台北票房x2估算)。

2003 魔戒3      4億
2004 明天過後   3.6億
2005 哈利波特4  3.4億
2006 神鬼奇航2  3億

到2007年才有「變形金剛」3.7億扭轉這個下降趨勢,可是之後就一路上升:

2007 變形金剛  3.7億
2008 海角七號  5.3億
2009 阿凡達    8.6億

「阿凡達」的票房是有「灌水」的嫌疑,畢竟3D票價比較高,但是我們影迷們總共付出這麼多錢也是事實,當初「海角七號」票房破5億的時候,我和很多人都以為是「奇蹟」,因為這個數字非但是國片的新記錄,也遠超過歷年來的最賣大片的數字區間,尤其是如果2008年沒有「海角七號」的話,最賣座的片是「神鬼傳奇3」, 才2.2億,如果把海角七號視為特例排除,那麼2008年的最大片票房又是落到下降曲線上。

可是到現在這個時點來看,海角七號的「奇蹟性」就淡化,而多了些「合理性」,怎麼說呢?因為到2009年中,就有「變形金剛2」再度達到5億的水準,年底「阿凡達」衝到快9億,如果把2007(變形金剛)、2008(海角七號)、2009(阿凡達)最大片票房連起來,會發現差不多在同一條陡升的上升曲線上。

也就是說,「海角七號」並不是那麼的特例,它能如此成功,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台灣的電影市場自2006年落底後反彈,正在快速成長。


另一個觀察點是「阿凡達」終於打破了「鐵達尼號」的紀錄,台灣的票房紀錄創下了新高,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即使「阿凡達」後來創下這樣的成績,以及先前廣告行銷也不少,但是就我的觀察,最初根本不想看「阿凡達」(「臉是藍的好醜」「太空片什麼鬼」)的人其實佔大多數。

即使如此,「阿凡達」都可以創下這樣的成績,表示台灣市場的潛力可能還比8.6億來得更大。

如果「台灣電影院線市場正快速成長」的推論是正確的話,以這三年急升的速度來看,未來幾年內有最賣座大片賣到10億甚至12億並非不可能。


另一方面,魏導也將片子拆成了上下兩片,也就是說,光靠國內票房,要回本的數字是單片6億,這只比「海角七號」的5.3億多了7000萬,而還遠少於「阿凡達」立下的最高值,所以這個目標是很高 但並非高到不合理 套句「波斯王子」預告片的話說,是:

「Difficult, Not Impossible.」
(困難,但並非不可能)

而我當然相信魏導是「叔叔有練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