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出任務(Knight and Day)


話說阿湯哥跟年華不再的卡麥蓉狄亞的組合有點讓我對這部片打退堂鼓,好在預告片實在太北七了,這麼北七的片子不去看太可惜,於是就抱著會中地雷的心理準備去看,沒想到...這真的是北七到極點的一部片啊XD,很久沒有一部片子會笑到要翻桌了,如果喜愛北七的歡樂片,這部可說是近期的首選了。


片子故意採用彷舊式底片的明顯顆粒感,一開始很不習慣──最近的電影尤其是數位版,畫面越來越「水晶般的透澈」,大概只剩國片和一些亞洲片會這樣霧霧的吧──但這已經預告了這部片的性質。


而編導也完全不浪費時間在故布疑陣上,在一開始就講出了阿湯哥的身份及處境,於是所有的觀眾都已經明白飛機上會發生什麼事的時候,只有卡麥蓉狄亞飾演的女主角還搞不清楚,阿湯哥跟其他人在演諜報動作片,卡麥蓉狄亞卻在演小品愛情喜劇,兩邊混在一起卻因為女主角少根筋,還有著詭異的合理性,真的是瞎到不行...而整部片從這邊開始就「定調」,之後一瞎還有一瞎高,真的是快招架不住啦...


後續的搞笑片段為了不影響觀影時的樂趣,就先按下不提了,預告片中所出現的片段,在片中則更是精彩,沒有「預告殺人」。


總的來說,這部片的主體劇情其實很單純,反派最後也輕描淡寫的被解決掉,然而,或許可以說整部片的主旨其實不在於表面上的諜報動作與愛情喜劇,而是在於一開始兩人所談到的「總有一天(Someday)」。


每個人總像女主角一樣,有著許多「總有一天」一定要去做的夢想,而阿湯哥很殘酷的說出事實:「Someday」就是「Never」,說總有一天要去做,其實最後就是不會去做,只是自我安慰而已。


之所以會變成「總有一天」,也是有太多的無奈,生活在這個世界上,食衣住行,各種需求與承諾,讓每個人都無法完全自由的做想做的事,這不是空喊「實現夢想」的熱血口號就可以改變的。


所以,我們總會抱著一些幻想,譬如說搭捷運的時候,會不會碰上恐怖份子,搭飛機的時候,不幸碰上空中浩劫卻大難不死,或是,無辜的被捲入特種部隊或諜報行動中,從此改變我們的生活。


卡麥蓉狄亞所飾演的女主角,似乎就是在幫我們完成這樣的幻想,這或許就是整部片上了很重的顆粒感,又經常十分明亮的原因──看起來就像是在作夢。


甚至連最後的夢想實現也是不切實際的,從美國一路開車,經泛太平洋公路往南,大約到巴拿馬就會碰到路況惡劣到只有四輪傳動越野車才能克服的路段,憑著那台GTO是無法就這樣開過去的。


但那又如何呢?實際上我們也不會在飛機上遇上阿湯哥來改變自己的一生,期望別人來改變自己的生活總是不切實際的,自己的生活終究要自己來改變,最後,阿湯哥問卡麥蓉「今天是哪天」,她回答是「總有一天」,因為她已經下定決心去做本來永遠不會做的事,「有一天」已經實現為「這一天」。


「騎士出任務」一片的劇本是動用了12位劇作家合作而成的,劇情果然深入淺出,淺的部分淺到笑完就忘了到底在演什麼,深的部分卻可讓人思考相當久。


就像英文片名的難以解釋,為什麼要叫「Knight and Day」呢?淺的來說,阿湯哥的角色原本的姓是「Knight」,又與夜晚「night」諧音,所以片名是「一日一夜」的意思?但故事並非在一天內發生,女主角的名字中也與「Day」沒有關係,該不會是只取諧音亂取的吧?想必不會,「Day」指的還是女主角,只不過不是她的名字,而是她「Someday」的夢想。




故事性:70


故事本身相當單純也很容易預測。


娛樂性:98


瞎,瞎到不行,整場只能笑翻啊。另外飛車追逐、槍戰,還有奔牛部分也都熱鬧非凡。


啟發性:88


本片可以看過就忘,當作單純的娛樂片,也可以看完產生許多思考,個人認為是相當好的設計,可以讓觀眾各取所需。


聲光與影像表現:85


使用顆粒較重的效果,畫質上打了點折扣,演員方面,歲月不饒人,阿湯哥雖然有了年紀,在片中一本正經的耍帥(搞笑),看起來還可以,但卡麥蓉狄亞就明顯的顯露老態,有些段落覺得她裝可愛已經有點「超齡」啦,好在多數時候,卡麥蓉狄亞仍能靠純熟的演技(或許再加上後製)散發甜美的氣質,只是,肚子上一動就布滿橫紋,實在不要穿比基尼嚇人啊XD


總評(非平均):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