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上映的玩具總動員,至今已經15年,而玩具總動員2於1999年上映,至今也已經11年,當年看PIXAR動畫的小孩子們現在都已經長大,就好像劇中的Andy,玩具總動員3在此時推出,可說是為這個PIXAR賴以起家的系列做個完結,也可說是一次回憶的回顧。


在談本片前,就先來說說PIXAR自己的故事,PIXAR其實跟「星際大戰」有極深的淵源,這是怎麼回事呢? 當喬治盧卡斯拍攝「星際大戰」時,有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特殊需求,原來當時所有的光劍都要用人工一筆一筆畫上去,實在太耗時耗力了,盧卡斯決定研究能不能用當時剛起步的電腦科技來處理這檔麻煩事,因此,他請來一組電腦繪圖的研究人員研究如何以電腦繪圖製作電影特效,這組人馬後來就成為赫赫有名的「工業電影魔光」,也就是ILM。


ILM日後的豐功偉業包括「魔鬼終結者2」、「侏儸紀公園」等,是現代電影特效的開路先鋒,就不多提,在原本的ILM之中,有一個純電腦動畫部門,盧卡斯一開始不曉得他們有什麼作用。


到了1983年,盧卡斯拍完舊「星際大戰」三部曲後,他的婚姻也完了,兩人協議離婚,他前妻知道電影是盧卡斯的命,不想跟他爭奪公司的股權,只要求以等值現金支付贍養費,這下子盧卡斯必須支付前妻一筆相當可觀的現金,但他手上只有一堆公司股票。


這時候盧卡斯想到一個好辦法,就是把ILM其中看起來暫時沒啥用的純電腦動畫部門分割,賣給某個冤大頭,這樣他就可以取得要付給老婆的現金了。


好死不死,這個冤大頭真的出現了,那就是在1985年剛被踢出自己公司的史帝夫‧賈伯斯,現在賈伯斯可說喊水會結凍,但當時他真是拄劍四顧心茫茫,不過手頭倒是有不少遣散費,於是1986年他就把盧卡斯的部門買了下來,這個部門就是PIXAR,之後還要讓賈伯斯這個冤大頭賠上8年的錢,賈伯斯差點就想把PIXAR賣掉,直到玩具總動員上映後才打消念頭,PIXAR後來的成功讓賈伯斯得已風光回蘋果,之前的付出獲得了巨大的回報──台灣有哪個如此智慧無比的冤大頭肯賠上8年的錢呢? 有的話請趕快通知我XD


知道PIXAR與「星際大戰」的淵源以後,就不難了解玩具總動員連續兩集都拿「星際大戰」開玩笑,第二集之中先是惡搞「星際大戰」的最著名台詞「我就是你爸(I'm your father)」,第三集裡頭又複製了「絕地大反攻」最後黑武士背叛黑暗大帝,把他抓起來丟下去的一幕。


而PIXAR的靈魂人物可說就是約翰‧賴斯特(John Lasseter),有看過PIXAR先前電影的幕後製作或看過PIXAR展的人應該都認得他,就是那個方頭大臉胖胖的傢伙,他是個玩具收集狂,辦公室裡堆滿了玩具收藏,當他小孩來公司參觀時,他很怕小孩把他的收藏弄壞了,緊張的叫他們不准碰,之後他覺得自己的行為真是可笑,因為玩具不是本來就應該給小孩子玩的嗎? 這個念頭就成了玩具總動員系列的主旨。


約翰‧賴斯特也是個宮崎駿迷,所以玩具總動員3中,龍貓玩偶也出現了。


玩具總動員的故事以玩具為主也與當時的技術背景有關,1995年的3D技術剛起步,不論怎麼做都會很像塑膠,既然如此,乾脆做一個塑膠玩具的故事,不就剛好了嗎? 這是一個很聰明的取巧之處,現在回顧玩具總動員第一集,很明顯的各項效果遠遜於PIXAR近來的作品,但是整部片看起來仍然很不錯,當年的PIXAR實在很懂得藏拙。


概念與技術上藏拙需求的結合,促成了玩具總動員的誕生,PIXAR把這個題材發揮得淋漓盡致,整個系列都圍繞著玩具最深沉的恐懼:被拋棄;第一集之中,面臨的是新玩具的威脅,也直指小孩喜新厭舊的壞習慣(雖然Andy並沒有這個惡習);第二集之中,則是壞掉就會被丟掉的威脅;到了第三集,他們面臨的是不可避免的一天,那就是孩子長大,就再也不會玩玩具了。


第三集之中,喜歡玩具的約翰‧賴斯特似乎有意要告訴孩子們他們隨意拋棄的玩具會有什麼下場,玩具的最後歸宿不是被捐到托兒所,遭幼齡兒童慘無人道的凌虐,就是被丟到垃圾場,送進焚化爐被切碎後焚燬,胡迪他們的九死一生不僅是製造劇情緊張高潮,也是讓孩子們在拋棄玩具前多想一想:真的要讓它們被切成碎片燒燬嗎?


撇開這些說教成分,玩具總動員3在娛樂性上可說是系列裡頭的最佳作,人人都知道幼齡小孩有凌虐玩具的習慣,但以玩具的眼光看這件事真是既驚悚又好笑,把托兒所搞成「監獄風雲」也是一絕,巴斯光年被調成西班牙模式真的是有夠北七,而個人最推崇的笑點莫過於馬鈴薯先生的「千變萬化」,在預告片裡頭變成長條還只是小事,真正最好笑的部分就不先透露了,只能說笑到抽筋啊...


而玩具總動員3也可說是系列中場景最浩大的,垃圾場與焚化爐的歷險直逼好萊塢動作片,劇情設計上也極為精彩,環環相扣,從最前面馬鈴薯太太掉了一隻眼睛,到後頭成為重要關鍵,到胡迪逃難失敗被撿走,意外為同伴們找到最後歸宿,而從夾娃娃機出來的外星三寶,追著爪子跑本來只是他們的習性,沒想到因此成為關鍵的救星,PIXAR在片中把每個玩具的特性都發揮的淋漓盡致,不愧是完結之作。


但也有不少遺憾,第一個遺憾是強調不要亂丟玩具的PIXAR卻自己把某些玩具給「人間蒸發」了,第一二集許多角色都只出現在回憶影帶中,在劇情裡以「被後院拍賣掉」交代過去,這些悲慘的玩具們竟然還包括第一二集中胡迪的女友牧羊女寶貝(Bo Peep)。


女牛仔潔西出現後十分搶眼,相較之下寶貝沒啥存在的意義,所以為劇情著想,她就這樣被刪除了,雖然以技術上而言這是對的,但情感上來說也未免太殘酷了些,一同被刪掉的角色除了寶貝以外還包括:


第一集中最後飛車救援關鍵的遙控車RC


第二集中本來病入膏肓最後被修好的發聲企鵝小吱(Wheezy)


每次開會最重要的繪圖板(Etch)


一堆字母的拼字先生(Mr. Spell)


有壯壯手臂的洛基(Rocky Gibraltar)


幫巴斯光年修太空船的蛇與機器人


幫小吱找到發聲器的鯊魚


片頭中出現的猴子大軍


其他族繁不及備載


在劇末,Andy把玩具送給了愛護玩具的小妹妹,沒想到本來打算帶著一起上大學的胡迪也在箱子裡頭,當邦妮伸手要拿的時候,Andy不自覺的縮手拒絕,深深體會把最心愛的東西交給別人的不捨,然而,Andy也明白上大學之後,胡迪終究只會成為一個擺飾,玩具還是應該給小孩玩的,所以,在確認小妹妹真的會善待他後,他鄭重的把胡迪交給她,不忍道別,然後開車遠去。相信從第一集看到第三集的朋友們也一定和Andy一樣心碎。


這可說是最感傷的一刻了吧。






最後要提的是每部PIXAR動畫都有的片前小短片,這次的「日與夜」表現手法真的相當特別,可說光是這部短片就值得去看,也顯示PIXAR優越的說故事能力還在創新高,沒有江郎才盡之虞啊。








故事性:96


前後呼應環環相扣,既笑死人不償命又感人肺腑,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好劇本。


娛樂性:99


笑到會岔氣,而動作性更勝前作。


啟發性:90


不只是玩具,Andy離開,家人也是會難過的。


聲光與影像表現:99


經過15年PIXAR技術不可同日而語,但仍保留了塑膠的質感,配音與前作一樣生動,而巴斯光年的西語真是一絕,聲光表現上可說無可挑剔。


總評(非平均):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