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前陣子,每天早上都會聽到吵鬧的鳥叫聲,本也不以為意,直到老婆去陽台晒衣服時,有隻黑不溜丟的鳥兒被她嚇飛(也把她嚇一大跳),才知道原來有對鳥兒在屋簷下築巢啦!


這對鳥本來一接近就會竄出巢飛走,過一陣子也習慣我們這兩個「巨大生物」,就大剌剌的不甩我們了,有時會停在近到一兩公尺的範圍內,很清楚的可以看到嘴巴與雙腳是豔麗的紅色,全身是黑色,偶爾會把頭上的毛「怒髮衝冠」的豎起來,這些明顯的特徵,一看就知道是台灣特有的紅嘴黑鵯啦!


紅嘴黑鵯俗稱Black Bulbul,學名Hypsipetes madagascariensis,分布在亞洲各處,但是顏色各有不同,上述的全黑身體是台灣特有亞種的特色,整隻鳥兒的色彩對比非常好看。


很快的那對父母鳥就下了蛋,接下來就看到隨時都有一隻在巢中孵蛋,兩隻輪流孵蛋與覓食,才沒幾天,小鳥就孵出來了,父母鳥忙著找食物餵牠們,不知為何住宅區的食物竟然如此豐盛,父母鳥幾乎出去沒多久就有食物可餵小孩了,一般來說,鳥類餵小孩都從長子開始餵,等哥哥姐姐們都吃飽了,弟弟妹妹才有東西吃,要是食物不夠的時候,弟弟妹妹會餓死,但可確保至少有一個後代存活。


我家的這對鳥生了三隻小鳥,連最小的一隻都成長的很好,就知道附近食物有多充沛了。每當父母鳥回來餵食,整窩鳥就吱吱喳喳的好不熱鬧。


不過,小鳥長太快,就「不安於室」,過沒幾天,竟然發現老大自己跳下巢,就我粗淺的鳥類認知,雛鳥掉下巢就算沒受傷或被貓吃掉,往往也會因為父母找不到牠們而餓死,於是我想要把牠送回巢,沒想到牠羽毛都還沒長全竟然已經會飛,且毫不領情,我一放手牠就飛到對面的陽台去了。


當父母鳥回來的時候,發現少了一隻小孩,就一直用貓叫般的啊啊聲呼喚,聽起來實在很可憐,害我覺得很自責。


才過一天,沒想到竟看到巢空空的,原來老二老三有樣學樣,也全跳下來,兩隻蠢蠢的蹲在地上。我試著把老二放回巢,結果牠竟然也飛到對面去了,幸好老二飛過去的時候父母鳥有看到,牠們還找得到牠。


唯一放成功的是老三,老三被抓住時也發出呼喚的啊啊聲,有趣的是父母鳥一聽到這種聲音就會馬上趕到,成功放回巢後,聽到父母鳥回來餵牠的吱喳聲覺得很欣慰,但又聽到父母鳥啊啊叫找老大老二,就又覺得很可憐。


過一晚,老三又不見了,巢裡一隻雛鳥都沒有,真的是有點震驚,結果仔細一看,老三竟然蹲在對面的窗台上,而父母鳥也找到牠去餵食,但是老三一點都不甩自己的父母,直接飛到另一棟樓上去了,父母鳥連忙追著跑,看到這個畫面,不知該說是傻眼還是好笑。


連忙打去問平日對鳥類研究很深的老爸,老爸說紅嘴黑鵯的雛鳥若能自己飛就可以自立了,只要不被貓吃掉應該沒什麼問題,看來我家的三隻小鳥都是早早獨立,倒是父母鳥跟我這個「房東」在窮緊張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