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世界盃足球賽已經逼近尾聲,許多偉大的球星包括卡卡、C羅、梅西已經不幸被淘汰了,不過就暫且拋開支持哪一國家隊的問題,這三位球星都來自西甲聯賽,分屬於皇家馬德里與巴塞隆那,聒噪的轉播球評一直稱它們為「豪門」,到底有多豪呢?


據德勤會計師事務所(Deloitte)在3月公佈的資料,2008/09會計年度(2008年7月1日至2009年6月30日)中,全球各足球球會(club,其實可以理解為就是球隊啦...)的營收排行榜上,皇家馬德里與巴塞隆那囊括了一二名,皇家馬德里已經是連續第五年稱霸營收榜了,而巴塞隆那則是趁著英鎊貶值,一舉超越英超的曼聯,奪下營收亞軍寶座,把曼聯給擠到了第三去。


那這排名第一的營收是多少呢?皇家馬德里2008/09會計年度營收高達4.014億歐元,合新台幣162.36億元,是各式球類運動中,首個營收突破4億歐元的球會。第二名巴塞隆納年度營收3.659億歐元,合新台幣148億元,而且營收在歐洲不景氣下金額還大幅成長,增加了5,700萬歐元。


看起來西班牙真是個足球「豪國」,但西班牙其實不過4600萬人口而已,就只比台灣多一倍,而一年的營收一百五六十億新台幣看起來好像很多,可是其實才不過相當於是台積電一個月的營收而已,皇家馬德里這樣的規模已經足以囊括全球最知名的球星紛紛到西班牙踢球。


很多人總是說,台灣很小、人口少、市場小、企業小,消費市場不可能發展起來...其實台灣一點都不小,台灣有西班牙一半的人口,也超過另一個四強國荷蘭的1600萬,而同樣踢進四強的烏拉圭,人口才300萬,光台北市就超過他們,踢進八強的巴拉圭,人口才600萬,台北縣市加起來就超過他們。而且台積電一個月的營收,就等於眾星雲集皇家馬德里一年的營收,如果說比外銷產業不公平的話,那統一超商的月營收也是近百億新台幣,年度營收千億,其中光是鮮食部分就可望逼近150億新台幣。


台灣並不小,只是台灣人的心有時小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