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全面啟動台美週台灣票房冠軍果然名不虛傳,(上週台北地區開出新台幣2982萬,全台5929萬,美國6020萬美元),影廳裡面坐得滿滿的人,竟然有人坐到第二排去,可說是完全滿廳,上回看到這樣完全滿廳的電影已經是海角七號的時候了。


還是先從片名開始評論起,全面啟動片名原文「Inception」這個字是開端的意思,翻成啟動也未嘗不可,全面在哪裡就不曉得了...不過「Inception」在片中的劇情裡,其實並不是啟動什麼裝置之類的,指的是要在人心中植入一個「想法的開端」,讓對方藉由這個「啟示」去「想通」己方所希望對方去想的事情。


而劇情的錯綜複雜,許多看過電影的朋友已經有諸多討論,而且也為了不要破壞觀影時一邊欣賞夢境一邊思索的趣味,就容我全數跳過,只提一個劇中也是相當重要的單字「Limbo」,電影中譯將它譯為「渾沌狀態」,但是無法很準確的傳達「Limbo」的意義,所以在此稍微談一下。


其實「Limbo」對我們非基督教信仰者來說是一個很陌生的名詞,不過對西方人來說則應該很能明白,「Limbo」一般翻譯為「幽冥」,指的是,在基督教信仰中,人死後要上天堂或下地獄,但是在耶穌的犧牲為世人贖罪之前,即使是好人也因為人的原罪而無法上天堂,於是卡在既非天堂也非地獄的邊緣地帶無窮盡的徘徊。


在但丁的《神曲》中,地獄篇第一章就是「Limbo」,但丁把「Limbo」作為是地獄的第一層,裡頭有許多才能超卓,卻要在地獄邊境徘徊者,包括荷馬、奧維德、維爾吉爾、赫克托(被阿奇里斯所殺的特洛伊王子)、凱撒、柏拉圖、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希波克拉底、歐基里德、西塞羅、托勒密…等等。


劇情中的「Limbo」指的就是既未死也未活,卡在什麼都不是的世界邊境無窮盡的徘徊的狀態。


許多朋友看完本片後也陷入了「Limbo」,在猜測「一切到底是不是夢」之中徘徊,我想不如跳出這個劇情的不確定性部分,其實,最基本的,就科學上來說,並不可能只用電線連結皮膚就能分享夢境(要的話,最起碼也得做到「駭客任務」的程度,而且那還有很多科學上的問題XD)。


因此,這整個故事從最根本上就是不可能為真,它只是純粹是一個故事,既然如此,重要的就是導演諾蘭想要展現什麼給觀眾,而不是劇情上到底是怎麼回事,因為最後諾蘭只是要創造一個「水丁格的貓」的狀態,就像「Limbo」一樣晦暗不明,可以有任何解釋,這是一個他想安排的表現方式,但是台灣人習慣有「標準答案」,非得把箱子打開看貓到底存不存在,這下可就想破頭也不得其解了。


整部電影的宗旨就是夢,而可以從每個小細節看出諾蘭對這個題材研究的深入,例如「作夢的時候總覺得很真,直到醒來才覺得怪怪的」,以及很多人都有睡覺的時候往下摔就會驚醒的經驗,在劇情中這個現象被用來做為「踢出夢境」(Kick,電影譯為撞擊,但其實不是人被踢擊,而是踢出去的意思),還有作夢往往一醒來就忘了,除非特別努力才能記起,作夢的時間往往比現實快,這除了我們的經驗,古人也有「黃樑一夢」、「南柯一夢」等等故事,也有很多人有「夢中夢」的經驗。諾蘭把這些元素全都細心的加入電影中,使得觀眾覺得整個故事極為可信又真實。


除了劇情以外,諾蘭在畫面的呈現上也費盡苦心,可以發現夢境的畫面以極為真實的方式呈現,反倒是回到現實的時候看起來才像作夢,這呼應「作夢的時候總覺得很真,直到醒來才覺得怪怪的」,諾蘭表示這一點對攝影、對這部影片的各方面都非常重要,他不想讓夢境段落體現出畫蛇添足的超現實感,而是想讓這些段落和真實的世界一樣,所以拍攝的手法就是讓夢像真的一樣。


為了達成這個目的,從攝影機與底片的選擇,到特效搭景與電腦動畫的選擇,都煞費苦心,而也使得全面啟動這部電影的預算高達1.6億美元之譜,而行銷費用則又花掉了1億美元,總計2.6億美元,合新台幣約405億元。一部讓人讚嘆不已的好片需要的是這麼高的預算。


而劇本也不是簡單得來,諾蘭早在2000年就想到這個故事的靈感,並寫下約80頁的概要,但他覺得他的拍片經驗上不足以處理這樣的大片,於是先接手「蝙蝠俠:開戰時刻」與「黑暗騎士」的工作,直到2009年才把劇本賣給華納開拍,到片子上映,離最初的構想已經10年之久。


一個好的故事實在是必須這樣沉澱出來的,而已經有了好的故事,就應該用足夠的資本讓它完美的呈現,才能獲得最大的商業成功,目前「全面啟動」已經打破男主角李奧納多迪卡皮歐從影以來的首發票房記錄,相信最後總票房會相當驚人。


許多人認為台灣的電影不要花錢,專心在劇本上就好,可是諾蘭一個劇本沉澱10年的耐心,台灣有幾人能做到?許多人夢想著花一兩個月就寫一個故事,或是一年就叫沉澱,這樣的劇本水準有辦法與好萊塢一較高下嗎?我想答案是不問自明的。


故事性:100


娛樂性:99


啟發性:99


聲光與影像表現:95


總評(非平均):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