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浴血任務」的預告片剛出爐時,一開始我還以為是開玩笑,或是老外動作片粉絲自製的剪接影片之類的,沒想到竟然真有其事,靠,光是這個卡司,就算他們只是打赤搏從頭肉搏到尾我也一定要去看!


沒想到「浴血任務」在各方面都挺上道的,並不是真的只是史特龍打赤搏從頭肉搏到尾,全片以一句話來形容,就是「老派真是讚啊!」


「浴血任務」並沒有搞出什麼諜對諜或複雜的機關秘道、龐大的黑手組織,任務的場景非常單純,就是一個小島,幾百個士兵,但這也讓故事更能聚焦在純粹的動作,以及幾個角色的內心戲上,事實上,史特龍在「浴血任務」中是有想表達的意含,這些意含分散在每個「硬派」角色的個性及對白中。


史特龍與米基洛克在先前分別才剛演過老年洛基,以及「力挽狂瀾」中身心破裂的退休摔角明星,建議在看「浴血任務」之前可以先看過這兩部片,會對「浴血任務」中幾個人的對話更有感觸,另外也可參考HBO的「Generation Kill」,看看小兵們的插科打渾,會更明白「浴血任務」中他們的對白寫得真是逼真,當史特龍這些一等明星,飾演著傭兵,就像小兵般的互相取笑,拿彼此的身體特徵嘲弄與自嘲,包括李連杰的身材、傑西史塔森的光頭,其實這一段沒有動作的部分,反而是「硬派」「老派」的精髓,我覺得相當吸引人。


(說要在史塔森頭上刺青「夏綠蒂的網」真的是有夠爆笑,夏綠蒂是同名電影中的一隻蜘蛛)


這群傭兵都有輝煌的過去,但是為了生活,還是要過著出生入死的生活,米基洛克說得貼切,他寧願死在女人旁邊,也不要馬革裹屍,所以他在片中飾演一個退下來擔任聯絡人的角色,其實米基洛克之所以接演,是因為在他最走投無路的時候,史特龍曾經為了幫助他,給了他一個角色讓他渡過難關,他是為了報恩才參加本片,自然也不期待有「力挽狂瀾」中的動作表現。


然而這樣的角色找米基洛克或許是最適合的,在史特龍演老年洛基的表現中,可以看到他面對過氣的奮力掙扎,但至少還是過著體面的生活,並沒有什麼不如意,只是一股不滿無處發洩,「力挽狂瀾」裡的米基洛克,其生命可說破碎到了極點,被生活逼得走投無路,這也是米基洛克當時自己的寫照,現在他靠「力挽狂瀾」、「鋼鐵人2」又起死回生,但演起這樣的角色仍然絲絲入扣,當鏡頭特寫米基洛克低著頭,幽幽的說著破碎的殘餘靈魂是否可以得到救贖時,我只覺得這真是太有說服力了,怪不得史特龍聽了就回去救人。


李連杰的角色也非常有趣,實際上在真實武打中,身材較矮小絕對是佔劣勢的,體重方面更是得符合「物理定律」,而肌肉的厚度更直接決定能承受打擊的能力,這點本來應該是常識,不過功夫電影一路從李小龍過來,本來李小龍挑高大的老外當對手,是因為克服體型劣勢才顯得厲害,結果後來的功夫電影都這樣演,包括李連杰在好萊塢片如「致命羅密歐」與「致命武器4」中都能把體型遠勝過他的外國演員隨意打趴,或許如此產生了中國功夫可無視體型的錯覺。


在片中李連杰顯然是有意要打破這個錯覺,包括一開始就被體型優勢壓制在船舷,以及工廠內的打鬥,李連杰只能盡量以快速取勝,但攻擊很容易遭到對手以物理優勢硬生生攔下,一旦失手就會遭受慘痛的反擊,我想針對這幾個段落,不能只是看到華人挨打就看不下去,實際上正如李連杰片中所說的,「身材小做任何事都比較辛苦」,李連杰想呈現的是一個真實狀況,在對戰中,他受到物理上絕對劣勢,卻仍力求奮戰,最後勉強落敗,是雖敗猶榮的表現,因此他後來一直強調「我並沒有輸」,除了角色本身的耍嘴皮特性以外,也是在表示劣勢下奮戰的過程值得欣賞,並非只看最後結果,相信這也是李連杰以現在挑片之嚴,卻願意接演這樣看似搞笑的角色,所想傳達的深意。


也不得不說劇中許多搞笑的橋段安排的相當好,譬如李連杰不顧形象的抓住自己身材小,所以物理上相對來說要走的路比別人遠,受傷的傷口也比較大等數學上合理卻又是強辯的說詞來凹說要比較高的待遇,才剛說完槍戰開始,史特龍要他出戰,「因為你比較小」,真的是笑翻。


但李連杰明明一直鬼打牆的要凹加薪,表現得把錢看得非常重要,當史特龍沒錢賺也要回去救人時,他卻二話不說的跟上,還讓史特龍沒有拒絕的機會,這種當兄弟有難,再在意的事也擺一邊,是真正純然硬漢的表現,相對來說,史塔森的角色本來就會去幫史特龍,就沒有這種反差下更顯大義凜然的感覺了。


傑西史塔森的硬漢表現則另有安排,當他發現女友因為老是被放置不管另結新歡,他雖然不滿也只是直接離開,只說了一句對方並非好對象,然而當他發現女友被打,也是不多說,把人扁完以後,也並不痛下殺手,而只是以球代人示威警告對方勿輕舉妄動,然後對女友淡淡的說一句:「妳應該等我的,因為我值得。」真是酷到爆錶,可惜這樣的「硬派」表現已經不流行,只能在這樣的「老派」電影裡頭見到了。


在格鬥方面,最亮眼的則是前UFC冠軍蘭迪寇楚,看他使用各種不同的體術把對手撂倒在地,許多華麗的摔法真是讓人大呼過癮,而拿著重機砲的黑人,那挺機砲威力大到既震憾又爆笑,最後製片也豪氣的把整個場景炸翻天,可說十分有誠意,不過摔角手Steve Austin飾演的反派就有點表現不足,我唯一有印象的只有他的頭鎚。另一方面,打鬥中許多動作都太快,鏡頭晃動程度大,切換也太頻繁,經常會搞不清楚現在是誰打誰了,是美中不足的缺點。


全片最讓人感動的部分,莫過於布魯斯威利、阿諾與史特龍齊聚一堂的畫面,這三位巨星的成名作,都是年輕時代的回憶,如今三人竟同時出現在同一畫面上,實在是百感交集,尤其是阿諾很明顯的比另外兩人老了許多,布魯斯威利還大體像以前的樣子,史特龍雖然老了但看起來還動得了,阿諾看來則是垂垂老矣真的只能去當州長了,最後史特龍一句「他想當總統」讓全場笑翻,但這也何嘗不是因為這樣悲傷的對比才顯得特別好笑呢?


當年輕時的巨星已經老去,屆臨退休,感覺好像失去了追尋的對象,而往後的路是一片空白,30世代的人面對著茫然的未來,「老派」已經是過去,「新派」卻尚未建立,「硬派」不合時宜了,但我們又不欣賞「軟派」,這或許就是我們會懷念硬派老派電影的原因吧。


而這一小段不過幾分鐘的戲,卻也可以展現好萊塢為何能成功的原因,當初史特龍原本屬意由阿諾來飾演布魯斯威利的角色,但阿諾以州長公務太忙拒絕,表示只能接演戲份更少的角色,我們看電影時可能會覺得阿諾的這個要求莫名其妙,因為阿諾的角色比起布魯斯威利也不過少個兩分鐘不到罷了,哪有差別啊?


其實不然,雖然最後只有短短幾分鐘,但是這個片段實際上拍攝了六個小時,而三位大牌為了這幾分鐘事前更要準備許久來揣摩,因此阿諾才會連多一分鐘的戲都會抽不出時間來接演,從這些小細節,就可以明白好萊塢片的優勢所在,拍電影,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




故事性:82




娛樂性:96




啟發性:83




聲光與影像表現:88




總評(非平均):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