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新聞網刊登了影評人何瑞珠「金驢獎/何瑞珠:別拿人民的血汗錢,拍一堆垃圾!」一文,文中一口氣批評一大票國片都很爛,其中我多數沒看過,就不予置評,但就算她說的是真的,用影評人的角度來看補助政策仍是有點不妥的,最起碼,在何瑞珠自己列的2009年影人十大片單中,第四名就是一樣靠補助金才能回本的「不能沒有你」。

其實別說台灣電影,就說美國,美國難道大部分的片都是「好片」嗎?多數片還是HBO上看看笑笑可以,上電影院看到會想砸場的地雷片,但是就是這些地雷片讓電影工作人員一直有工作可做,養活了他們,所以當好片要開拍時,才有優秀的、有經驗的工作人員可用。

今天何影評人希望這些片通通不要拍,只拍「好片」?

一個電影幕後工作人員,拍完一片「好片」以後,就連續好幾年無片可拍,勢必會餓死或被迫轉行,結果過幾年,又有下一片「好片」要拍攝的時候,從道具、燈光、剪接,到工讀生領班,全都是新手,所有經驗都無法累積,甚至連配樂都寫不出來,這樣會拍成好片還爛片?結果一定是比爛還要更爛...

電影不是漫畫或小說,不是光靠導演一個人就能變出來的,它背後要有一整個產業環節的人才庫去支撐他,否則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這是對電影產業的基本常識,除非我們徹頭徹尾不想發展電影產業,要任其荒蕪,更何況有人認為好的片子,其他人可能認為爛,這很難有一個客觀的標準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