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更豐富的內容,請參閱新書《橡皮推翻了滿清》,秀威資訊出版)

 

詳情請參考:

陳悅《北洋海軍軍艦「主炮晾衣」說考辨》

http://www.beiyang.org/wenku/wenku93.htm

 


在此僅幫忙摘錄重點


1.定遠主砲高達3公尺,要冒生命危險表演特技才能爬上去晒衣,更無可能看到砲膛內部──除非東鄉平八郎是《海賊王》裡的魯夫──濟遠、平遠則在史實上東鄉不可能見到。

2.謠言源頭為小笠原長生之記載,這是他為海軍門外漢編造的溢美故事,類似的故事還被套用到俄艦頭上。

3.日方對北洋軍艦的真正記載是「精悍可靠」、「強敵」、「清潔異常」

4.當時船艦上晒衣在全世界海軍都是正常且合理的通例舉動

 

原文中有一段寫的非常好,也非常重要,摘錄如下:

「...集中在事件、人物本身的探討上,缺乏嚴謹的技術史研究以相輔相成,由此導致對於北洋海軍失敗原因的分析,很多時候都過於強調「人」層面的因素,而忽視或弱化了同等重要的「器」這一層面。尤甚者,一些研究和評論為了夸大

北洋海軍「人」層面的問題之嚴重,而脫離當時海軍的技術常識,人為隨意編排出一些聳人聽聞的言論,以訛傳訛,對歷史研究和大眾輿論造成了誤導...」

 

 

令人感嘆的是,為何謠言總比真相容易被人相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