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瓷創辦人稻盛和夫新書《稻盛和夫工作法》,繁體中文版由天下出版,很自然的,天下雜誌為自己出的新書宣傳,在雜誌報導中引用書中說法,「將人分成自燃、可燃和不可燃三種」,一時引起廣大的注意,結果很多朋友都來問我是不是要當「自燃人」。


首先,京瓷並不是一間很大的企業,年營業額才不過 29億美元,我們的台積電年營業額200億美元,廣達可達千億美元,鴻海更超過,台灣企業的規模別說是京瓷的倍數,根本是在高一兩個數量級,我實在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要一個京瓷的創辦人來對我們的管理比手畫腳的,要看這種書還不如看同是天下文化出版的《虎與狐》。


當然,我建議最好是看美國的書,例如已故的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著作。


那麼回到朋友們的問題,是不是當個「自燃人」比較好呢?我現在算是個管理階層(雖然公司很小,校長兼撞鐘),我很明確的說:不,我絕對不要聘用「自燃人」。


什麼是最有價值的燃料?那就是平時穩定,你要點火的時候他才會燃燒,我們用的汽油就是這樣的物質,至於放在空氣中就會自燃的,例如鈉金屬,那都是會被列為危險物質列管的,怎麼可能放在身邊?


汽油有所謂辛烷值,什麼叫辛烷值?就是「燃燒的抗震程度」,也就是說,辛烷值高的汽油,當火星塞點火時才會燒,不點火就不燒,非常穩定,辛烷值低的汽油,則是隨時會自己亂燒,稱為「震爆」,震爆不但不能推動引擎,還會損壞引擎,使汽車耗油及行駛無力。


炸藥也是一樣,話說諾貝爾之所以靠炸藥賺大錢,就是因為原本硝化甘油隨時會自爆,太不穩定,無法利用,而諾貝爾發現硝化甘油若以矽藻土之類的惰性吸收劑混合在一起,就不會自爆,只有用雷管引爆時才會爆,所以使得這種新式炸藥實用化。現在的炸藥你怎麼敲怎麼摔都不會爆,唯有你希望它爆的時候引爆它才會爆炸,這樣的物質才是有用的物質,放著隨時會自爆的物資是危險化學物質,誰敢放在身邊?


換句話說,以物理性質來看,「可燃但不自燃」才是最優秀的。


既然這個分法來自日本,那我們就從日本史談起,話說日本戰前的知名將領石原莞爾和板垣征四郎就是標準的「自燃人」,他們在未經上級允許(上級根本不知道)的狀況下,擅自執行了「滿洲事變」,也就是九一八事變,以手下的一萬數千名關東軍從二十三萬張學良的軍隊手下佔領了相當於日本國土三倍大小的滿洲。


結果當時日本政府不但沒有因為違令懲罰他,反而讓他升官,這激勵了一大堆日本軍官成為「自燃人」,但是後來當石原莞爾擔任參謀本部作戰部長時,明白反對擴大戰線,因為他其實很清楚日本佔領中國是賠本生意,只會把國家帶往無限戰爭泥淖最後毀滅,但是他手下有一大堆「自燃人」,如武藤章等人理直氣壯的說:「我只不過是模仿石原閣下當時在滿洲事變中的作法而已」,最後的結果是,由於東條英機愛用「自燃人」,把石原莞爾列為「不可燃」貶職,終於使得日本在中國戰場上的戰線不斷被一群「自燃人」自動擴大,無可収拾,引起美國對日本經濟制裁,而終於導致偷襲珍珠港,引發太平洋戰爭,最後,日本全國幾乎都被夷為平地。


如果一個公司大量聘用「自燃人」,那肯定會毀滅。因為「自燃人」之中聰明的石原莞爾是少數,而且這種少數常常會變得「不可燃」,武藤章等人卻是大多數。


所以,不,我不聘用「自燃人」,我也不鼓勵大家去當「自燃人」。如果你接受稻盛和夫的區分法,那你應該當個「可燃人」,而且是高辛烷值的。




那麼就談到企業,如果有企業真心認為「自燃人」很好,想找來一堆「自燃人」,那請你趕快跳車,這家企業遲早會自爆。


不過台灣企業其實才不喜歡「自燃人」,不信的話你去跟主管提案看看,九成的機會你會得到「做好自己的事,不要管太多」的回應這種官僚反應絕對會澆熄你的熱火,但有時這未必就是不好,因為我也不喜歡自己份內事都做不好還要插手干預別人的事的「自燃人」。


但有許多企業,則更進一步,是「滅火器公司」,不管你自不自燃可不可燃,進了這種公司絕對會熄火,很不幸的,這樣的公司並不少見。


想像一個場景,一個經營者揮舞著拳頭,喊著說為什麼公司20年來都沒有成長,很多後起之秀都已經成為大企業了,這都是你們這些員工的錯。


有趣的是,其實這家公司流動率非常高,20年來員工早就換過不只一輪,而是差點沒有一年換一輪,以實驗的精神來說,換了這麼多組員工,結果都不行,那問題在哪?自然就是「固定變因」的問題,也就是說,經營者自己嘛!20年來問題的根源一直沒改變,當然公司也就一直不會倒但也沒成長。


看到這邊很多人可能會大驚失色的說:啊,你怎麼會認識我們老闆!


是的,這個場景發生在全台灣各地,不論哪個領域,很多企業都有相同的現象,這樣的企業我估且稱之為「滅火器公司」,不管是誰進去都會熄火,遇上這種公司,不要想什麼燃燒問題,快點辭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