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原作為楊立強,網路ID為MRZ或LQY,原本發表於PTT的C-CHAT板,對自由的觀念敘述相當透徹,所以在原作者同意下轉貼過來。

 

-----------------------------------------------------------------

 


不說這個社會為什麼都是偽善者好了,ACG的世界也不如此?


先說ACG的G,因為AC的案例太多了,這個短片看過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Na7sqyiG0Y


當我們在遊戲裡面扮演勇者去執行正義的時候,實際上此刻我們就變成偽善者這一方了,所以我們自己都是偽善之人,何須怪他人對我們偽善呢?


(實際上就算在這部短片中,受害的農夫也很偽善,他並沒有阻止勇者帶走阿媽,畢竟阿媽對他們家其實是累贅,唯一他沒料到的是老婆會被房子壓死了。)


另外就是分級制這部份,嚴格來說,我不贊成分級制,甚至不贊成馬賽克,倒不是偽善不偽善的問題,而是會提出分級制跟馬賽克的人只是把父母,老師,跟影評人等等應盡的責任,轉為推給電影或電視業者而已。


因為提出分級制或要求打馬賽克的人,通常是怕裸體鏡頭或暴力畫面影響到兒童跟青少年的「純潔心靈」的父母或教育理論者,不管這些人說得再怎麼擲地鏗然有金石之聲,實際上按照他們的觀念,父母或法定監護人應乾脆讓所有的未成年人都別讓他們看任何電視、電影、漫畫、小說,甚至也不應該讓他們接觸任何類型的遊戲,畢竟遊戲本身就是教人如何詭詐,像是大富翁根本是告訴玩家要如何在嚴苛的純粹資本主義環境中生存,父母把小孩關在家中,只有等他們上學的時候,才送他們出門,簡單來說把小孩子當重刑犯一樣的對待,等到確定他們的心智年齡已經夠成熟的時候──這個年齡應由父母自行判斷──然後才讓他們可以開始接觸電視、電影、漫畫、小說,甚至各式各樣的遊戲。


不過很少父母有能力辦得到的,尤其是現代社會多位雙薪家庭,父母都有一份工作,沒辦法給自己的小孩如同上述形容的一個監獄般的理想環境,在這種情況下,政治人物會被他們期許必須去做哪些事情,比方說幫他們儘可能完成一個讓全國的未成年人都覺得自己活在重刑犯監獄的社會環境,


──我不用政客或政治家之類的分別,因為他們的定位其實只是立場問題,因為對支持者來說,再爛的政客只要能為他們爭取更多權力跟利益的,都是政治家;對反對者來說,通通都是政客,不管這個人多麼為國為民,政治人物之所以能成為政治人物,是因為他有能力去確實地代表某一部分的人,並保護或爭取這些人的權力跟利益,就像是這幾天大家口誅筆伐的石原慎太郎,他連續選上四屆東京都知事,原因就在於的確有夠多的人支持他,讓他能夠連選連任,這就是他的能力所在,就算再討厭他的言行也得承認這個事實,除非他的繼任者無論在形象上或作為上完全跟他唱反調,並且最終能夠在選舉中擊敗他,否則別想石原不在了以後,整體環境會有什麼改變。


況且就算出現了這種繼任者,讓我們看看......算了,不提本國的案例,說出來傷感情,讓我們看看美國的案例好了,歐巴馬選舉的時候一路高喊「噎死為can!」跟「拳舉!拳舉!」彷彿他一上台就能跟小布希大大地不同,結果他上台了以後,果然跟小布希大大地不同,因為他把小布希搞砸的事情,他能搞得更砸;而小布希會做得好的事情,歐巴馬一個都做不好,為什麼會如此呢?因為社會主流趨勢就必然要求美國總統必須如此而已,除非美國總統的任期能夠延長,至少會面對三年左右不用擔心任何性質的選舉,也就是他的任期得延長到十年,蓋四年一任外加期中選舉的情況下,一個美國總統大概只有一年不到的時間可以全力拼經濟,而其他時間就只能拼選舉,不但要給他自己拼選舉,還得幫他的同黨政治人物的選舉拼選舉,一個必須忙著選舉的政治人物如何能同時做得出長遠規劃跟遠大願景的工作呢?畢竟今日社會的結構與脈動已經跟以往不同了,甚至跟十年前,二十年前已經都不一樣了,但別忘了美國限有的政治體制卻是近三百年前奠基的,就像是你們手上有一台電腦用了近十年,視窗還是95的話,想想看你們能用這台電腦做的事情還剩哪些?


我的意思是在目前的狀況下,不管是在哪一國,政府注定只能剩下一個基本的功能,政治人物也不管怎麼更換,都必須執行,或推行他所代表的群眾所交予他的工作,因此我們如果要認識到這個社會的現實,就必須了解的確有不少人其實是希望創造出一個用監獄管理重刑犯的方式,去用來規範未成年人的社會,而分級制或馬賽克也不過就是這種心態下所打造出來的工具而已。


相對的,我相信自由,而且自由是建立在「必須做任何事情都對自己負責任」之上,所以沒有必要將我自己應盡的責任,推卸到他人身上,比方說我讓一個女孩子懷孕了,我卻跟政府說:「啊,你們為什麼不把錢給我女朋友啊!她是未婚媽媽,沒辦法照顧小孩呢!就算你們不想幫全國的未婚媽媽養小孩,也應該讓她能夠用全民健保去做完全免費人工流產跟術後看護啊!你們不是說要增進國民的福利嗎?別問我有沒有工作,有沒有繳稅,這不是我的問題,現在是我的女朋友面臨了問題!」好啦,你們覺得我如果這樣對政府提出要求的話,我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當然我並不會做出這種事情,可是很多要求政府推行分級制跟上馬賽克的人,卻是擁有這種心態──這是一種反自由的心態,其實源出於自身對於奴役他人的渴望,尤其是奴役完全不具有反抗能力之人的渴望。


然後還記得最前面所提出來的短片嗎?如果你站在那位農夫的立場,自然覺得勇者是萬惡不赦的;但對於擁有上述渴望之人,他們通常就是勇者。


--
所以我這個農夫只能想辦法繼續種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