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孃俱樂部這部歌舞片與其說是電影,不如說是克莉絲汀演唱會,有雪兒當特別來賓,抱著這種心態進電影院看片的人(例如我),就會覺得「哇!真是太棒了!」,當然反之就會覺得不以為然,所以舞孃俱樂部評價兩極也就可以理解了,對老外來說,克莉絲汀演唱會已經看到不想看,但是對我來說,花新台幣幾百塊就可以看一場相當於是克莉絲汀演唱會的秀,真是太太太太划算了XD


其實整部片也相當程度反應了克莉絲汀自己,克莉絲汀出生於紐約的史德頓島(Staten Island),雖然是在紐約,不過史德頓島是紐約人口密度最低,最不繁華的地區之一。片中她所飾演的阿莉,則乾脆生在農業州。


克莉絲汀的父母於她七歲時離異,此後她跟著母親住,再也不跟父親聯絡,在劇中阿莉則是本來與母親相依為命,但七歲時母親去世。


克莉絲汀從小就熱愛歌唱,就像阿莉一樣,被稱為是「有大砲嗓門的小女孩」(the little girl with big voice),她從小就積極尋求出道的機會,參加過選秀節目「星探(Star Search)」但沒有奪冠,之後有許多表演機會,但也因為她常上電視結果在學校遭到嫉妒的同學排擠,劇中阿莉一開始也被其他舞者視為外人。


1993年,克莉絲汀參加「米老鼠俱樂部」(The Mickey Mouse Club)電視節目演出,當時同節目的同伴包括「超級男孩」的前團長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小甜甜布蘭妮(Britney Spears),日後演「手札情緣」的Ryan Gosling等等,那時克莉絲汀綽號是「the Diva」,但儘管克莉絲汀到處尋求機會,卻一直沒有真正發跡。劇中阿莉到了洛杉磯之後,到處碰壁的情況,大概就是克莉絲汀這段時期的寫照。


到1998年,迪士尼想為「花木蘭」徵求主題曲「 Reflection」的歌手,克莉絲汀送去的試唱帶得到青睞,之後隨著「 Reflection」大賣,也開啟了克莉絲汀的歌壇天后之路。


克莉絲汀經常被拿來與米老鼠俱樂部昔日同伴布蘭妮相比較,布蘭妮比克莉絲汀更早大紅大紫,但酗酒嗑藥醜聞不斷,現在已經江河日下,反倒是具有音樂才華的克莉絲汀深耕音樂與創作,慢慢累積,緩緩的穩穩的向上提升,至今已成為無可動搖的天后。舞孃俱樂部劇中也有位酗酒嗑藥導致丟了第一女主角地位的妮基,跟布蘭妮實在有點巧合。


在舞孃俱樂部中,克莉絲汀也親自擔任曲目總監,八首克莉絲汀演唱的歌曲與兩首雪兒演唱的歌曲都有相當高的水準,這捲電影原聲帶搞不好跟克莉絲汀精選集有拼,但其中我覺得最動人的一首歌卻是雪兒演唱的「You Haven't Seen the Last of Me」,傾訴一個受到環境不斷打擊,處在絕望的谷底,卻仍拼著最後一口氣永不放棄,向命運大喊:「你還沒見識我的最後絕招呢!」


雪兒已經七年沒有出專輯了,的確是在人生的低谷,而劇中她所飾演的泰絲也正面臨難關,搭配這首歌的意境,相當打動人心。


舞孃俱樂部的劇情也大體如此,在故事上沒什麼特殊的,整部片的故事都相當老套而且可預測,甚至泰絲身邊的老光頭就是「穿著Prada的惡魔」裡頭的老光頭奈吉,他在劇中的角色也幾乎完全一模一樣。


但舞孃俱樂部的重點也不在此,故事只是提供一個情境,讓每首歌有所依托,而劇中的每首歌,也都如雪兒的「You Haven't Seen the Last of Me」一樣,和故事的情境配合的相當好,整部看完以後,的確是有看完一場演唱會的滿足感。


除了音樂傑作以外,克莉絲汀的演技也相當令人驚豔,雖然離戲精還很遙遠,但是她以已經身為人母的身份,演出初出茅廬的甜美小女孩,卻處處表現得相當有說服力,實在不簡單。至於劇情老梗,男女主角感情戲超短之類的,就別計較了。




故事性:60


雖然很想幫這片講話,但是還是得承認這片算不上有故事性可言XD


娛樂性:90


克莉絲汀演唱會,有雪兒當特別來賓,讚啦!


啟發性:70


這部片告訴我們:把妹的時候,千萬不要把你重要的計畫告訴她,或是放在明顯可見的地方。


聲音及影像表現:92


總評(非平均):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