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創‧光速戰記」其實是一部經典作品「Tron」的續作,當年的中文譯名是「電子世界爭霸戰」,這回翻成完全不同的譯名,「Tron」以音譯成「創」是很好的點子,但是後面加上「光速戰記」是怎麼回事......這就不管了XD


說起「Tron」,這在電影史上可是一部了不起的作品,沒看過的朋友們可先參考當年的預告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efV2wqEjEY


1982年上映的「電子世界爭霸戰」是好萊塢電影技術上的一個里程碑,它是電影史上第一部有全電腦動畫特效片段的電影,雖然現在看起來跟3D初學者畫的沒兩樣,但是,當年製作團隊所使用的繪圖主機,記憶體只有2MB,硬碟才330MB大,所以能做到這樣已經很了不起了,更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創‧光速戰記」之中很多很炫的點子,其實完全傳承自「電子世界爭霸戰」,讓人不禁欽佩當年製作團隊想像力之豐富。


(註:星際爭霸戰:星戰大怒吼」之中也有電腦動畫特效,上映比「電子世界爭霸戰」 早,不過該段特效只用在那個片段裡的電視畫面裡頭,所以論最先有完整全電腦 特效片段還是「電子世界爭霸戰」)


1982年,Midway根據「電子世界爭霸戰」中的片段,改編為大台遊戲機,玩家要破四個小遊戲以進入下一關,四個小遊戲之中的光輪競技應該最為人所熟知,遊戲方式就是跟電影中一樣,在兩人的車後面會有一道光牆,撞上光牆就毀滅,玩法就是想辦法去逼對方撞牆,是很心機又很有趣的小遊戲。在「創‧光速戰記」中,擋在祕室門口的遊戲機台的遊戲畫面,就是光輪競技,有點年紀的朋友們對這個畫面應該都還記得猶新(透露了自己的年齡XD)。


「電子世界爭霸戰」的改編並未就此結束,2003年「電子世界爭霸戰」遊戲出了續集,這回變成第一人稱射擊遊戲,之後又有改編漫畫,不過電影本身直到現在才出了續集,「創‧光速戰記」的原名中的「Legacy」,原義為對後世造成的影響或遺產,其實可說說就是「創」(「電子世界爭霸戰」)的續集的意思。


第一集裡頭,凱文費林(這集中的老爸)因為所寫的程式碼被上司盜用搶功,所以憤而想入侵公司的電腦系統,卻意外被雷射打進了電子世界,最後他成功的打破了控制程式,找到自己的程式碼被盜用的證據,脫身而出後,當上了英克爾的CEO。


「創‧光速戰記」之中,凱文費林一開始就已經是英克爾的CEO,但是除了這點,還有三不五時提到Tron一下以外,故事本身跟上一集關係實在不大。而劇情中的碟戰、光輪競技,光帆列車等等概念,也都完全向「電子世界爭霸戰」致敬,或許與其說是續集,不如說是舊作改拍比較恰當。


經過近30年的技術進步,同樣的概念,在視覺呈現上遠比1982年版本要漂亮得太多了,製作團隊把整個電子世界陰冷詭譎卻帶有科技時尚的感覺詮釋得非常好,動作部分也相當流暢,是一部看完很爽快的電影。


故事上也下了一番功夫,整個世界的大問題來自於凱文費林過去追求完美的自己(他當時複製出來的分身CLU),雖然主角是他的兒子,但其實真正的故事是凱文自己與自己的戰爭,最後他的分身一直無法理解明明他做了一切凱文要他做的事,為何凱文還要背叛他,而凱文知道他不可能理解,因為年輕時凱文自己也無法理解,CLU並非很壞,他只是忠實的執行凱文要他做的事而已,這悲劇性的情節很像「2001太空漫遊」中的海爾電腦主機橋段,然而帶來的反思卻更大,人不知道的事情總是比知道的事情多,現在相信是對的的事,知道更多以後不見得還認為是對的,所以別犯下CLU的錯誤...


值得一提的是,飾演凱文費林與CLU的Jeff Bridges,也是舊「電子世界爭霸戰」中的凱文費林與CLU,而他也是「鋼鐵人」第一集裡的光頭壞人(而男主角則是「特洛伊」裡頭阿奇里斯被幹掉的小弟帕卓克琉斯)。


隨著「創‧光速戰記」推出,「創」的遊戲也自然有了續作「Tron : Evolution」,不出所料的...是塊不怎樣的片,只能說好的電影改編遊戲真是可遇而不可求啊...






故事性:75


故事雖然很單純,但主旨很明確,角色所代表的意義也都相當鮮明。


娛樂性:90


動作場景很俐落,特效簡潔但很有風格,女主角雖然演技有點呆板,不過挺會打,也蠻可愛。


啟發性:88


每個人多少都會發生CLU的困境...


聲音及影像表現:90


總評(非平均):8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