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最近又逢國際書展,新聞大肆報導熱情讀者在二館(漫畫、輕小說)排隊甚至擠爆的場景,引起了很多社論批評,包括有公視記者報導「動漫館人擠人 小說文學館好冷清」(http://web.pts.org.tw/php/news/pts_news/detail.php?NEENO=170483),接下來,知名的作家、評論家楊照先生,也在部落格發表了《「輕小說」閱讀當道的怪現狀》一文,http://tw.myblog.yahoo.com/mclee632008/article?mid=5720&prev=5722&next=-1


我是很尊敬楊照先生的,但是看到這篇文章,雖然我不是輕小說的作者,也不大是輕小說的讀者,但是還是忍不住要為輕小說的讀者們說些公道話。


首先,楊照先生說,「輕小說」「是一些在網路上流傳,沒有什麼特定作者身分,通常內容大量重複,也很容易預期的小說。」這個對輕小說的定義,是他整篇文章論述的前提,但是這個前提完全是錯誤的。


輕小說到底是什麼,我先前在部落格的拙文《何謂「輕小說」》有比較詳細的說明,簡單的說,目前要怎麼說一部小說是輕小說,其實是作者本身,出版社的書系,以及讀者,都有一個主動的意識將這本小說歸為輕小說而與其他大眾小說區別開來者,就叫輕小說。


同一個作品,如果投稿非輕小說書系,就不是輕小說,但如果投稿輕小說書系,就是輕小說,這種狀況是完全可能的,如果你有機會逛逛日本書店,你會發現很多主流大眾小說,和某本輕小說的題材故事文筆都相近,之所以一個是正規小說,一個是輕小說,完全只是因為後者出在輕小說文庫裡,封面畫了美少女。


這個現象現在在台灣也一樣,以尖端出版的《暮光之城》為例,一開始尖端把它譯名為《吸血鬼達令》,弄了個漫畫封面,把它定位為輕小說,後來卻弄回了原版封面,重譯名為《暮光之城》,定位為一般文學小說之中的奇幻愛情類小說,不再是輕小說,但其內容根本就是同一本書。


也就是說,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輕小說。


所以「輕小說」,絕對不是在內容上的分類,也就是說,楊照先生並沒有花時間搞清楚什麼是「輕小說」,就以一個錯亂的認知,發表了一篇前提就錯誤的論述,「Garbage in garbage out」,通篇文章成了一大片資訊垃圾。


事實上,輕小說的讀者是很講究作者身份的,會去追如谷川流等大家的作品;而輕小說的內容經常是五花八門南轅北轍,並非大量重複(頂多是封面看起來很像)和楊照先生所以為的完全相反。


楊照先生又指出,「輕小說」讀者是「不想讀「不一樣」的書,不想讀承載陌生內容的書,不想讀要求他們發揮好奇心努力去解釋的書」。


實際上恰恰相反,如果楊照先生真的有在書店看看現行的輕小說,會發現它們都是很不一樣的書,題材五花八門,想像力豐富,是相當發揮好奇心的書,我想由此看來,楊照先生並沒有看過任何輕小說,如此,「不想讀承載陌生內容的書,不想讀要求他們發揮好奇心努力去解釋的書」的敘述,應該是適用在楊照先生身上,而不是輕小說讀者。


楊照先生又稱,輕小說是因為「帶來社交性的作用,很容易可以在和同學談話中找到話題,或在facebook上閒話兩句。」我很懷疑楊照先生有沒有在上facebook,因為我在facebook上有數百個朋友,其中很多是動漫圈的朋友,動漫圈跟輕小說讀者群重疊性挺高的,但是我幾乎沒有看到朋友在facebook上閒話兩句的內容是在談輕小說的,所以楊照先生這個論述到底是有實地調查過,還是只憑胡思亂想就發言?


網路上以訛傳訛的文章很多,為什麼我要特別找楊照先生的麻煩?這是因為楊照先生並不是普通網友,他是「知識份子」的代表,主張著閱讀的重要性,但是這樣德高望重的楊照先生,卻在寫文章的時候,不顧基本的正確性,而是像他想批評的「缺乏思考的讀者」一樣,在一知半解的狀況下胡亂發言,這才是真正代表著知識的墮落,與缺乏閱讀(楊照先生若有心想了解何謂輕小說,就算不親自閱讀,上網搜尋一下也有很多資料)。


我在服役時,有很多弟兄寫不全一個句子,甚至連自己的名字都不會寫,但他們都還是有很好的成就,我並不覺得每個人都一定只能靠閱讀來學習,但若楊照先生這樣的知識份子代表,都一知半解就亂發議論,那才是真的讓人感到十足擔心的事。


去年賣最好的書,一本是龍應台的《大江大海》,這本硬底子書,只有張大春等級的人才有資格批評,另一本則是陶晶瑩的《我愛故我在》,這本書我沒看過就不評論,兩本書都銷售10萬本以上,而輕小說最多賣1萬就很好了;我先前提到《暮光之城》,它在被定位為輕小說《吸血鬼達令》的時候,只賣了3000本,事後重新定位為《暮光之城》,總和賣了30萬本以上,所以台灣人到底是不是只看輕小說?我想楊照先生的前提,再度是錯誤的。


「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不代表廖化是猛將,輕小說有固定小眾支持的族群,有一定的銷售量,當其他書表現不好時,它看起來排名很前面,不代表它就是受到普遍歡迎,就像以往出版界說「哪年推理小說上排行榜,表示那年書市很差」一樣(推理小說也是有固定族群支持)。


看到小眾讀物浮上榜,表示我們這些大眾小說的作者們要自我檢討,輕小說的讀者群自看自的,突然間被推上台面猛罵,其實是其他書表現不好,實在是關他們什麼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