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邁」實在是相當特別的一部片,首先,它以壞人為主角,更有趣的是,原本應該是片末才發生的善惡大對決,一開始就發生了,而壞人的死對頭,也就是英雄城市超人,也一開始就被掛掉了,那要怎麼演下去啊!


於是麥克邁過著成功勝利的生活,一陣子以後,卻感到無比空虛,因為他以前總是打不過城市超人,他終生的目標就是要想出辦法來打倒他,卻沒想到意外的成功了以後,他就失去人生目標了。這實在是相當發人深省,好比很多人以完成賺到某個數量的錢為一輩子的目標,但是一但達成了,之後要做什麼呢?


另一方面,其實城市超人也有他的煩惱,從小只因為他有超能力,所有人都期望他當英雄,他也只好照社會的期望去當個英雄,越當越不開心,甚至還要看勵志書尋求人生的解答,最後他終於明白他自己也是有選擇權的,於是用假死擺脫了社會對他的期望,隱居起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他說,在被麥克邁的死光擊中(可以裝死了)的時候,他覺得有如新生一般──這點,每一個擺脫過重重障礙,開始過自己想過的生活的人大概也都會有同樣的感覺。


這兩個人,一個被自己的迷思迷惑,一個被社會的期望糾纏,都沒辦法做自己,這是片中探討的其中一點,另一點則是深究人的本性問題。


《蘋果橘經濟學》一書裡頭,作者說,有位白人從小在溫暖的家庭、優良社區長大,受到良好的教育,而有一位黑人從小在破碎家庭、貧民窟、黑道盤踞的地區長大,他請大家猜猜兩人的未來,結果呢?前者其實正是惡名昭彰的美國大學炸彈客,後者則是該作者本人,後來成為一個學有專精的社會科學研究者,他想說明人的最後結局決定於自己的本性,而非環境。


麥克邁這片似乎是既推翻,又印證他的觀點,在片中兩個主要角色,麥克邁和城市超人,兩人都來自於毀滅的外星球,卻陰錯陽差一個進了好家庭,一個進了重犯監獄,麥克邁從小在不良環境下長大,又被霸凌,如同大家的刻板印象的,他成了一個大壞蛋,但最後他內心善良的本性還是發揮了。


相反的,城市超人卻自私的為了自己,把城市拱手交給麥克邁的邪惡統治之下,幸好之後諸多陰錯陽差,讓麥客邁的善良本性發揮出來,否則這真是比大學炸彈客還要壞上幾千萬倍。


但真正壞到極點的,則是麥克邁一手創造出來的「泰特」,他擁有超能力以後,竟然只用來滿足自己的私欲,讓麥克邁大呼真是浪費,而他也反諷的對女主角說,不要天真的以為人都會有善良的部分,像泰特就是一點善良都沒有,這部分實在很好笑,但是也頗發人深省的。


故事性:88


娛樂性:90


啟發性:90


聲音及影像表現:90


總評(非平均):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