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震後,先是日本人民的守序表現令人讚賞,接著出現災區避難所缺糧食、燃料的消息,又開始有人比較過去台灣救災的經驗,說此時災區早就堆滿物資山,認為台灣比日本好。

從我過去的文章中,應該可以清楚知道我從不認為台灣應該學日本,也不應該過度吹噓日本,譬如說網路流傳日本修路之快,其實台灣在遇到災害路斷搶修的速度也一樣快。

不過去拿台灣過去的災害比現在的日本也是不對的。

這次日本震災+海嘯,造成的災區範圍比整個台灣還大,預計最後的死亡人數可能高達數萬,這個災害規模比921、88風災大得太多,道路也因震災及海嘯摧毀了一部分,許多沿海小市鎮全城被摧毀所有機能全部消滅,部分災區出現物資不足是可以想見的事,不能以此就下了「日本效率較差」的結論。

更別說推到台灣媒體亂報一通可以激發效率的跳躍性結論。

日本媒體把災區的求援傳真貼滿一張牆上,一一唸出,敘述一顆飯團要四個人分的困境,聽了都快流淚,這難道引起捐輸的效果,比起在台灣災區被迫表演涉水到哭泣的可憐女記者,會較差嗎? 

就我本人來說,我覺得前者效果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