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大學時代就接觸GANTZ(漫畫台灣代理譯為《殺戮都市》)原作奧浩哉的作品,他的出道作品《變》,敘述的是一連串男生因為不明感染或其他原因變成女性化的故事,奧浩哉的故事算是很「軟」的軟科幻,雖然有著一點科幻的外衣,但實際上基本設定沒有任何科學基礎或明白的邏輯性可言,重點也不在這邊,因為他只是想討論在這種狀況下人會有什麼樣的反應而已,而這也是他的作品的基調。


GANTZ也是如此,所以設定上的合理性問題就無需吹毛求疵,開門見山的說,這部電影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很多,至少順暢的看完還蠻開心的,但是正如同許多人的批評一樣,在畫面上的表現仍然是最大的弱點,甚至可以說是敗筆,似乎和很多網友的成見一樣,日本人真的不會拍科幻片。


當然,一直以來,預算是個大問題,日本電影拍攝預算就是比美國少了一個數量級,但是GANTZ上下集的總預算高達40億日圓,合4920萬美元,其實已經大為縮減了與美國片之間的落差 (參考「惡靈古堡4」(Resident Evil: Afterlife)預算為6000萬美元),還呈現出這樣的結果,已經不能完全怪罪預算問題。


我認為本片有根本上的運鏡問題,或者這麼說:雖然拍的是電影,卻還是用電視劇的運鏡。這點相當多日本電影都有同樣的缺陷,不過在動作片上這樣的缺點就特別明顯。當然,其實以日本片互相比較時,GANTZ在動作上已經算不錯了,可是若放眼歐美,不要說跟成熟的好萊塢電影比,就拿來跟製作預算等級相當(3~5千萬美元)的遊戲產業來相較,都有很明顯的落差。


GANTZ裡的重心就是穿著強化服的戰鬥,但打起來運鏡只比「假面騎士」系列好一點而已,下面附上也是穿著強化服戰鬥的一款最新遊戲「Crysis 2」的預告片,比較一下。

 

再來是道具製作與後製上的問題,GANTZ中的強化服,看起來實在是很像業餘人士拿人工皮縫出來的道具服,反觀大爛片「惡靈古堡5」雖然劇情極度的不知所云,但一開始愛麗絲複製人大軍穿著的黑色緊身戰鬥服,一比之下質感高下立判;另一方面,道具的呈現,有時不僅是本身製作,還要再加上燈光與後製的魔法,在這點,以GANTZ的那顆大黑球來說,可以說是相當失敗,看起來像學生作品或是特大號保齡球,再度跟「惡靈古堡5」比較,雖然片末的純白場景在設計上真是一場災難,但是特效與後製部門還是把質感做的很好,甚至比較一般場景,也可以發現「惡」片在光影與色澤上遠勝過GANTZ,這是後製處理上的落差。

災難般的「災難片」惡靈古堡4

「惡」片之所以能夠如此,不只是預算較高而已,好萊塢長久以來培養出來的一大群基礎人才,才是能夠達到標準的關鍵,就這點來看,日本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這也是台灣電影發展上所必須面臨的同樣困難。


演員表現上,飾演「乳搖」的夏菜,真的也只有身材有看頭而已;而已經在許多影視作品中證明自己演技的吉高由里子,因為這次演的是個無存在感的平凡女生,結果「演什麼像什麼」,不但變得超路人,也的確沒有存在感;主角二宮和也在「來自硫磺島的信」中有不凡表現,在本片中也相當搶眼,但對角色的刻畫似乎表面了點;松山健一在這片中不曉得為什麼被拍的相當醜,連本郷奏多飾演的壞壞學生西丈一郎都還比他帥氣。整體來說,演員們的表現是沒有達到他們的最高水準。




故事性:70


娛樂性:80


啟發性:30


聲音及影像表現:60


總評(非平均):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