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再度找楊照先生的麻煩了,這篇文章原文刊於聯合報


故事與新聞/天災燭照出的政治責任
http://www.udn.com/2011/3/24/NEWS/READING/X5/6230488.shtml


大概是一篇對日本政府救災無能的應景文章,論點本身是沒什麼,但是文中以紐奧良來做為主題,卻是大有問題。


首先,紐奧良問題並不是一日之寒,而如果有關心這個問題,英文資料固然很多,若英文能力不好,國家地理雜誌(有中文版)也有深入探討過,當然國家地理頻道也有相對應的節目,紐奧良的根本問題,就在於不該與海爭地,而一但堤防蓋下去,就會產生「堤防效應」,亦即:


1.原本無堤防時無人居住的地區,建堤防後,被視為是安全的空地,貧民因此入住,導致一但災難來臨時的人員死傷風險激增。


2.堤防越蓋越高後,一旦破堤,水位落差更大,因此破壞力更強。


這兩點早在紐奧良風災前,就有無數水文專家警告繼續蓋堤防就是在製造一顆更巨大的不定時炸彈,因為天定勝人,天底下沒有不破的堤防,而且警告的時間超過十餘年,早在小布希就職以前,卻被置若罔聞,因為相關單位的想法都跟楊照先生一樣,「任誰都知道只能靠嚴密的河堤海堤阻擋,才能讓城市不被大水淹沒」。


如果知識份子只會一些「任誰都知道」的事,那任誰來隨便講就好了,何必要有知識份子。


美國的知識份子,不會只搞這些「任誰都知道」,他們從很久以前就警告應該放棄與海爭地,要撤走因蓋了堤防而跑到危險地帶的居民,但都狗吠火車,堤防年年加高,「堤防效應」危險就越來越大,最後一定會產生巨災,更何況卡崔那的威力,根本不是楊照先生天真的以為的,花兩千六百萬美元增建堤防就能擋住的,更別說等到施工完成早就來不及了,此次增建堤防的預算多寡根本不可能是災害與否的主因。


歷史上紐奧良就是一個一再被水淹沒的地區,巨災的起因始於蓋堤防的那天,讓「堤防效應」發生,而非不蓋堤防,巨災始於人定勝天的想法,而非還不可能完工的堤防。


楊照先生接下來的發言,又讓人大搖其頭,他認為「風災水災中,紐奧良街頭到處是持槍搶劫的人,讓災民境遇雪上加霜」,所以他推論美國人會怪罪擁槍的布希?這根本是「太離譜」,首先,就算美國沒有合法槍械,災後照樣有人會持槍或空手搶劫,而美國人對這種事情的看法,與楊照先生的想法完全相反:每當有持械搶劫的事情發生,美國人受訪時,往往回答:「如果我有槍,就可以阻止歹徒了。」


美國人是這樣的「英雄主義」「西部精神」民族性,對擁槍權的想法近於是神聖權利,怎麼可能因此怪罪小布希,真的是「以台灣人之心度美國人之腹」的超狀況外言論,這種言論見於網友閒聊也就算了,但怎會見於資深新聞人楊照先生的文章呢?而聯合報的編輯部更毫無過濾,讓這樣貽笑大方的文章刊出。


楊照先生的結論我也頗不贊同,他認為「天災最容易燭照出一個領導者,到底用什麼心態在看待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其實不然,發生天災時政府總是怪天,「天災」應改為「人禍」才對。


楊照先生先前批評現在的讀者只愛看一些網路文章,但如果知識份子寫的文章,水準比網路還低落,又怎能怪讀者看網路文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