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我是個醫界逃兵,但是許多同學、好友們都還在醫界奮鬥,而最起碼每個人總有一天也要看病,所以對醫界的狀況總是要關心的,而其中急診又是很重要的一環,大家在看國外ER影集時,總會希望自己哪天掛急診也可以有一樣強的團隊來照顧,而不是......


去年起,台灣的急診圈爆發了大量出走潮,如果這個情況再下去,真的可能哪天急診沒有醫生看病的情況會發生,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詳情就請看候醫師的文章:


為什麼台灣的急診醫學岌岌可危?
http://blog.hou.idv.tw/?p=332




急診的問題固然嚴重,但同樣的情況,其實又豈止在急診,或是醫界呢?台灣整個社會到處都是這樣的系統,先要年輕人做一些「爛事」,然後告訴他們說「等你們老了」,就不用做這些「爛事」。


這個系統看似有理,其實整個大錯特錯,就像文中所描述的狀況,把第一線真正最有作用的「看診」定位為「爛事」,而好不容易訓練出來看診經驗豐富的老人卻雲遊四海,直接影響到的就是醫療的品質。


在其他行業也一樣,如果一家公司裡,總是一堆新人無頭蒼蠅般的摸索,好不容易有經驗了,老了,的時候,就是再也不用做這些事的時候,那先前累積的經驗與能力全數都浪費掉,而第一線永遠是菜鳥在亂搞。


另一個問題是,這些老人成為主管,再也不用做第一線的工作以後,與第一線脫節,所以下達的指令與判斷全都是有問題的,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朋友都覺得主管只會喇賽的原因所在。這種壓榨系統的問題不僅僅在於對年輕人不公平,而是會造成前線是菜鳥,後方是腦殘的極度危險狀況,如果一家公司是這種狀況,會有競爭力嗎?無怪乎要用加班加到過勞死來補償競爭力的不足。


這種「做完以後就不用做」的觀念在台灣社會可說是根深蒂固,就從學生時代開始就這樣灌輸,聯考要學生們拼命念書,只為了「考完聯考你就不用念了」,畢業後找個「好」工作,只為了「賺夠了錢你以後就不用工作了」,進了公司在基層努力拼,只為了「你升上去以後就不用做這些爛事」,於是從學生時代起,每個人的人生就是一階段一階段的把前階段努力做的事累積的能力拋棄掉,一個國家如果全部的人都在進行這種浪費生命,自然沒有什麼前途。


套句我和老同學閒聊時說的,這種狀況就是「僵屍大軍」,每個人都沒有真正的活著。


侯醫師文中說,應該「讓急診變成一個『白髮蒼蒼也可以走急診』的科別,而不是告訴大家『中途記得要換跑道』」。


套用到其他行業上,就是每個人應該做的工作是有熱情、會想一直做,也可以一直做到老的工作,如此每個人一輩子的經驗都會累積下來,越來越有效率;而不是很厭惡工作,只想趕緊做完,以後再也不要做了。而真的很辛苦的工作,則應直接用高報酬讓每個人都願意做,甚至搶著做,而不是以不良的體制一輪壓榨一輪。


一個健康的經濟體,是能讓每個人找到這樣的工作,而不是只能變成僵屍大軍的一部分。


可惜的是,現況並非如此,我看到很多公司中,30世代的朋友擔任了大多數實際上有生產力的工作,卻得整天養活上頭只出一張嘴的老人,甚至要幫他們擦屁股,而放眼未來,因為公司競爭力差沒有成長,等自己變老了以後,也沒有位置可卡,這是30世代的憂鬱。


但抱怨也沒有用,既得利益者只會保護他的利益,繼續強調「先苦後甘」「長幼序列」的傳統價值,因此,現況只有由自己來改變,這不僅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整個台灣要轉型成更有競爭力的經濟體,否則,岌岌可危的,又豈止急診醫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