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早在中文預告片出現之前,我與一票喜愛「愛麗絲驚魂記」的朋友就已經相當期待這部片的到來,「愛麗絲驚魂記」是一款EA發行的電腦遊戲,故事是「愛麗絲夢遊仙境」裡的愛麗絲因為家中發生變故,而精神失常,她在意識中已經傾穨的「仙境」幻想裡戰鬥,最後恢復神智,離開精神病院的故事。


這個遊戲現在即將出續集,在家用遊戲主機上也可玩到了,「愛麗絲驚魂記:瘋狂再臨」,預告片如下:





總之,不難發現「殺客同萌」的基本設定與「愛麗絲驚魂記」相當類似,所以我們這些迷們自然抱著高度期待的心情在等待這部片(更別說是同時身兼「300」的影迷)。


不過當上映後,其實「殺客同萌」和「愛麗絲驚魂記」相似度沒有想像中的高,倒是如我老同學吸力鴨所指出的,是「宅粒子」濃度高到破表的一部片XD,如果自認「宅度」很高的人,看這部片絕對不會後悔,以下是吸力鴨的部落格連結,內文詳細比較了片中向日本ACG慣用表現方式的致敬之處:


[影評]《殺客同萌》:國際化的御宅美學
http://i-chentsai.blogspot.com/2011/03/blog-post_27.html#more



動漫畫梗被吸力鴨給講完了,所以我只好來講一些嚴肅的事,話說可憐的洋娃娃要接受的前額葉切除術(prefrontal lobotomy),是什麼樣的手術呢?這個術式最早在1890年代開始用在人類身上,在1940~50年代達到全盛期,當時總共有4萬個美國人和1萬個歐洲人接受了這種手術(真是恐怖...)。


這個術式的起源,應該要算是德國生理學家Friedrich Goltz發現腦部受損的狗的行為改變,1890年,瑞士一名狂醫Gottlieb Burkhardt受到此發現的啟發,在6個病人身上做實驗性的手術,結果相當不好,所以這個恐怖術式的發展暫停了40年。


後來,Carlyle Jacobsen與John Fulton在黑猩猩實驗中發現,切除額葉的黑猩猩,在事情出錯時,不會有懊惱悔恨的情緒出現,只是默默的再做一次,就好像「他的沉重負擔都由上帝承受了一樣」。


所以片中的壞蛋藍佬一開始對壞繼父說:「她會活在自己的樂園之中」,指的就是這個術式的後果。


就像每一種手術一樣,這個術式經過許多次改良,到了1945年,美國醫師Walter Freeman發明了「冰鑿式」術式,也就是從骨頭最薄的眼窩,用片中那種冰鑿般的器具,以鎚子直接鎚進顱腔,然後前後移動割斷額葉與視丘的連接,這也就是片中洋娃娃所接受的手術,其速度之快,可以在十分鐘之內完成,而且因為不需麻醉(用電電昏病人即可),所以可在醫療院所之外執行,這也就是為什麼片中的醫生可以巡迴開刀的原因。


也因為手術傷口在上眼皮裡頭,所以開刀完的洋娃娃外表看不出有傷口。


發明這個術式的美國醫師Walter Freeman對著個術式的熱衷簡直是魔鬼附身般的狂熱,一生執行了3500次手術,或許已經狂熱到了有病的地步......但是這個術式是「盲式」,動手術的醫師並不能確定到底有沒有切斷或切斷了什麼,所以病人的預後也大有不同,有的病人術後還能回去工作,有的卻像小甜豆一開始說的,變成準植物人一樣。


Walter Freeman幾乎不挑病人,他最惡名昭彰的就是把甘迺迪總統的妹妹Rosemary 搞成了尿失禁和退化成嬰兒心智;而他甚至還因為一個12歲小孩被繼母主訴喜歡反抗她,就把他給額切了,這個小孩有幸後來還長大,而且反應一切正常,看似沒經過額切的樣子,不過他自己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於是長大後自己開始了一場尋找真相的旅程,才發現當年他爸整個被他的繼母和Walter Freeman給騙了。


Walter Freeman幾乎無所不用其極的在推廣這項術式,這也是在1940~50年代這個術式如此風行的原因,他甚至搞成了生產線,曾經一天額切掉25個女病患,他最愛叫記者來看這種大量手術,因為可以保證上頭板。


而最後這種術式也很快被用來「治療」罪犯,甚至是政治犯,到了這個地步,反對的聲浪變得無與倫比的高,加上精神疾病用藥的發展,終於讓這種可怕的術式走入歷史。


所以,洋娃娃被額切的結果,可以從變植物人(至少她還能聽話、走路,所以應該是沒有)到幾乎沒有影響都有可能。






但是,洋娃娃到底有沒有被額切,那又是另一回事了,這怎麼說?


網路上已經對劇情有相當多的討論,當然,實際上到底如何只有Zack Snyder自己知道,我們觀眾們只能用推測的。


首先,我們不能排除Zack Snyder身為精明的導演,又是「御宅」度相當高的導演,有可能只是為了串連四場幻戰而去拉出一個故事線,又故意弄亂故事線,讓觀眾因為搞不清楚而討論,有利於炒紅作品的可能性,就像很多影集裡的謎團一開始就沒有想要真的有答案──不過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也太缺德了,基於對導演的尊敬,這個懷疑暫且按下。


就我的看法,劇情解釋的關鍵在於:「小甜豆才是真正的主角」,這件事從頭到尾都有許多明示與暗示。


這個可能性有很多證明,首先在片頭,旁白的就是小甜豆,她說在守護天使有時會在奇怪的時候出現,向你(指自己)的內心低語,而這時鏡頭逐漸拉向洋娃娃。


也就是說,這段暗示洋娃娃不是主角,而是小甜豆的「守護天使」,她「在內心低語」,也就是說,洋娃娃的背景故事和洋娃娃這個人從一開始就不存在──她是存在於小甜豆內心中的一個幻想人格。


到洋娃娃進到精神病院後,小甜豆和洋娃娃兩人互看,然後接下來小甜豆演要被手術的洋娃娃,演到一半不幹了,這暗示什麼呢?


真實世界中,小甜豆在接受葛斯基醫生幻想療法時,葛斯基編出「誤殺妹妹之後又被陷害要做額切手術」這樣一個幻想背景故事,要小甜豆去幻想自己是這樣的一個人,小甜豆幻想到一半不幹了,但也已經產生了洋娃娃這個分裂人格。


此時,小甜豆又強調了一次自己才是主角。


其實小甜豆本來就有很多分裂人格,包括火箭女、布女郎、黑琥珀,通通都是她一個人的分裂人格,而最多時應該有八個,因為在精神病院不可能真的殺死病人,所以女孩們談到先前有三個人逃亡結果死掉,應是指逃亡失敗,造成策劃逃亡的人格消失。


火箭女是她活潑衝動的人格,而且代表跟廚子之間的關係,而布女郎是她軟弱的人格,黑琥珀是色誘的人格,她本來在病院中用不同人格周旋於其間,直到這次的幻想療法產生了洋娃娃這個威力最強的超級人格,而這個超級人格開始策劃逃亡。


一開始,她對要不要逃亡還有疑慮,也就是說還沒有接受這個新人格的提議,直到「火箭女被洋娃娃所救」,在現實中,實際發生的應該是:跟廚子親近的她,被廚子發現偷拿巧克力,結果廚子想趁機輕薄時,她自己抽出刀來威脅廚子救了自己(洋娃娃人格救了火箭女人格)。


在這次事件後,更堅定了她逃亡的決心,也就是各人格都同意加入逃亡計畫的劇情,洋娃娃的舞,在現實中,就是以高超的演技支開目標或轉移目標的注意力,她把每次要騙開目標的任務想像成是一場場的幻戰。


第一場幻戰並沒有得到任何東西,只是洋娃娃人格得到了超裝備,這象徵她下定決心,同時洋娃娃也引起了藍佬的注意,在此之前,她只是以黑琥珀的人格討好了管理員(幻想中的「市長」),但對藍佬沒有絕對的吸引力,直到這次洋娃娃人格出現,才對藍佬產生致命的吸引力,也讓逃亡成為可能。


幻戰裡有個重要提示,引導她的智者,在真實世界,是最後她逃出時幫助她的公車司機,而其他人格都沒有見過這位司機,這再度暗示小甜豆才是真正主角,這個故事是她事後回想而成(所以以後來幫她的司機為原型,想像出幫助洋娃娃人格的智者)。


第二場幻戰是她利用藍佬對她的好感,以甜言蜜語支開了他,趁機取下地圖複印。


第三場則是用黑琥珀人格加上更加倍誘惑的洋娃娃人格去色誘管理員,如劇中所述,趁吻他脖子讓他分心時偷走打火機。


然而藍佬發現事有蹊蹺,在他的施壓下,她動搖了,因為承受不住壓力,結果在治療時把計畫透露給葛斯基醫師(布女郎人格),而葛斯基醫師把消息透露給藍佬。


但她仍同時進行偷刀計畫,結果偷刀時被發現,因此與廚子之間的關係破裂,即火箭女人格死亡。


接下來藍佬前來興師問罪, 她與藍佬等管理階層之間的關係破裂,即黑琥珀人格死亡,和葛斯基醫生之間的信任也破裂了,即布女郎人格死亡,因此有了兩人被藍佬槍殺的幻想。


為何斷定這三個是人格的死亡而不是真有其人?因為精神病院並不能真的殺死病人,且到最後葛斯基發現藍佬竄改簽名就報警,如果他真的殺人那更是早就報警處理了,所以顯然不是真的有人死亡。


面對這樣的困境,基本人格小甜豆「被關起來」,也就是說變成洋娃娃暴走狀態,當藍佬打算非禮她,超強悍的洋娃娃就重重刺傷他,奪取鑰匙,這是小甜豆本來根本不敢做的事,所以接下來「洋娃娃人格把小甜豆救出來」。


她開始照原訂計畫放火,趁逃生門打開時脫逃,到門口,趁警衛都不注意時,溜出大門口,這時有了最後的幻戰,就是洋娃娃的犧牲。


洋娃娃是小甜豆在精神病院累積的一切負面情緒在幻想療法的激發下產生的,小甜豆在精神病院裡被搞到人格分裂,如果她要真正的自由,回歸社會,她必須把這些過去,也就是說「洋娃娃」,留在過去,也就是留在精神病院裡,這也就是為何洋娃娃會犧牲自己的原因。


而洋娃娃人格的產生,就是為了激發自己逃生的意志, 並承受一切過激骯髒手段,還設下五天時間以激發逃亡行動,當目標達成後,洋娃娃人格就要功成身退,這就是為何智者一開始說,洋娃娃的犧牲是最初也是最後的目的。


所以洋娃娃留在精神病院了,但實際上小甜豆則逃了出去,在好心公車司機的幫助下,成功逃走,在車上,她的幻想以洋娃娃的結局作結,也就是洋娃娃完成了任務,很樂意被終結(在小甜豆的認知中,被額切等於人格死亡),而所有壞人都受到了應有的制裁。


但實際上,洋娃娃從一開始就不存在,就像「犧牲」時洋娃娃所說的,主角始終是小甜豆,洋娃娃其實是她在逃亡過程中,心裡所產生的最強心靈武器,這也就是為何最後Zack Snyder要在片末再提示一次,你的心靈就是你最強的武器的原因。


以上是我個人的小小看法,在眾多不同的解釋中,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




而四段幻戰其實還有故事設定呢!分別如下:




故事性:82


Zack Snyder試圖以一個簡單的故事去編織成複雜的巢狀結構,並偷天換日掉換女主角概念,雖然說可能產生了一些副作用,但也是相當有新意的嘗試。


娛樂性:90


四場幻戰爽快度滿點。


啟發性:70


智者在德軍戰場上的一句話很有啟發性:「你若不能堅持一件事,就會失敗每件事」


聲音及影像表現:88


特效上是無可挑剔了,但是粒狀效果實在有點做過頭。


總評(非平均):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