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是什麼樣的組織呢?以下節錄自貿協的網站: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簡稱外貿協會或貿協)由經濟部於結合民間工商團體設立之公益性財團法人,以協助業者拓展對外貿易。目前,本會擁有600多位訓練有素的貿易專才,除台北總部外,設有新竹、台中、台南及高雄等4個國內辦事處和遍佈全球近50個駐外據點,另相繼設立台灣貿易中心、台北世界貿易中心等姐妹機構,形成完整的貿易服務網,是業者拓展貿易的最佳夥伴。




外貿協會也發行《國際商情雙周刊》,這本期刊的內容,節錄自其網站:


是一本專為貿易人士所編輯的專業經貿中文雜誌,透過記者深入採訪,以及經濟部與外貿協會100多個駐外單位,蒐集全球各地商情與商機資訊編輯而成,從全球發展趨勢的角度,深入報導國際市場及重要產業最新情況,是台灣唯一的全球華商專業經貿雜誌,全年出版25期。




然而,《國際商情雙周刊》在2/23日,卻刊出了這樣一篇文章:


利比亞投資商機面面觀
作者: 開羅台貿中心  國際商情雙周刊第311期 (2011/2/23)
http://news.taitra.com.tw/content02.asp?id=552417&type=23&url=%2Fcatalog.asp%3Fno%3D311


這文章有什麼問題呢?問題可嚴重了,自2/16日起,利比亞就陷入內戰危機,這時還刊出這篇報導,不啻自打嘴巴。有人會說,這是因為截稿前還沒發生利比亞革命內戰的關係,但是,一本自詡「從全球發展趨勢的角度,深入報導國際市場及重要產業最新情況」的刊物,其文章在幾天內就破產,這還像話嗎?


事實上,在利比亞內戰危機前夕,很多真正深入北非的國際媒體,早就預測利比亞可能發生動亂,而貿協枉費誇稱有100個駐外單位,其開羅的特派人員,明明在1月就見識到埃及暴動,還無法預測到利比亞會是下一波,還不如我幾位在國內每天注意外電報導的朋友,簡直有派跟沒派一樣。


而這恐怕不只是《國際商情雙周刊》的品質,也是反應政府的決策品質,因為很多政府仰賴以決策的報告,就是像這篇「利比亞投資商機面面觀」這種四平八穩,看起來有很多資訊,卻完全沒有指出真正的重點,因而沒有任何參考性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