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美國漫畫大量改編成電影,繼「蜘蛛人」「綠巨人」「金鋼狼」「鋼鐵人」等眾多MARVEL的漫畫夥伴之後,「雷神索爾」也登上大螢幕了,索爾出現在漫畫上可說已經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從1962年就第一次亮相,編劇後來在專訪中曾提到為何要以神來當主角:「要怎麼讓角色比最強的人還要強?那就讓他是神好了。」然後,「因為讀者對希臘羅馬神都相當了解,所以,向他們介紹北歐神話應該很有趣。」


這就是為何北歐雷神會變成漫畫人物的原因。


因此,要講起這部電影,得先從北歐神話開始講起。在劇中提到整個宇宙的世界觀,九大世界由世界樹相連,寒冰巨人(或是冰霜巨人)住在「約頓海姆」,其實「約頓」(Jötunn)就是寒冰巨人,「海姆」是「國度」的意思,所以「約頓海姆」其實就是「巨人國度」。


而人類居住的世界稱為「米德加爾」(Midgard),其中「米德」就是mid,也就是「中」的意思,gard則是領域的意思,所以「米德加爾」就是「中土世界」的意思,古代每個民族都自認為是世界的中心,所以自己住的地方就是中土世界,包括古中國人也是一樣的想法。


北歐主神們(Aesir,阿薩神族)所在的國度,自然就稱為「Asgard」,「神的國度」,劇中被音譯為「阿斯嘉」有點失去了其原義。


在此三個劇中出現的主要世界之外,還有華納神族(Vanir)所在的世界,「華納海姆」(華納國度),火之國「穆斯貝爾海姆」,霧之國「尼福爾海姆」,精靈國「厄夫海姆」等等九大世界,由「世界樹」相聯接。




北歐神話的主神就是安東尼霍普金斯所飾演的「奧丁」,而劇中的反派,邪神也是火神「洛基」,在劇中是奧丁收養的冰巨人子,在原本的神話中,洛基的確是冰巨人族,不過他母親是奧丁的養母,所以跟奧丁稱兄道弟,(勞菲本來是洛基的母親,奧丁的養母,劇中被變性了XD,還變成奧丁的敵人),洛基詭計多端,但本性並不壞,只是超愛惡作劇,很多事端都是由於他「吃飽太閒」而搞出來的飛機,但是他在闖禍以後也往往會補償受害者,過程中為北歐神帶來許多寶物,包括索爾的,「雷神之鎚」也是因洛基而來。


直到有一次,洛基惡作劇太過頭,造成奧丁與妻子弗雷嘉之子,光明神巴爾德,因他的惡作劇身亡,這下子奧丁火了,用洛基的兒子的腸子,把他綁在岩石上,並讓一隻巨大的毒蛇用毒液滴他,洛基的妻子不忍心,就用杯子接住毒液,不過接滿了就要倒掉,這時毒液就會滴到洛基,他因為痛苦而掙扎,就產生了地震。(古代的北歐人已經有地震是地殼蓄積能量定期釋放的觀念,真了不起XD)


到了北歐神話的世界末日「諸神的黃昏」(Ragnarök)──沒錯,某個線上遊戲就是以此為名,但是明明是「諸神的黃昏」,中文卻被譯為「仙境」,真是牛頭不對馬嘴的代表了XD──洛基終於掙脫,跟著冰巨人、火巨人,帶著他的兩個小孩:巨狼芬里爾,巨蛇耶夢加一起去找奧丁他們報仇,最後,洛基和看守彩虹橋的海姆達爾決一死戰,結果雙雙送命。




說到海姆達爾,在神話中,他是神國的守護者,為了這個任務,諸神給了他最好的眼睛和最靈敏的耳朵,這是他之所以能看到別的世界發生的事的原因,海姆達爾就像劇中一樣很討厭洛基,並一直鎮守在彩虹橋上,不過有趣的是,原本神話中,海姆達爾因為皮膚非常白,被稱為是白神,劇中卻是由黑人飾演。


不過被「變色」的也不只海姆達爾,劇中索爾的夥伴中,唯一的女性希芙,在神話中是索爾的妻子,她是豐收之神,特色是一頭亮麗的金髮,結果劇中被改成黑的XD,神話中,洛基有一天惡作劇,趁希芙睡著,把她的一頭金髮給剪了,索爾氣得要找洛基算帳,洛基只好去找矮人工匠Dvalin打造了一頂黃金髮彌補,這後來引發一連串事件,讓奧丁得到了手上的神槍,以及索爾得到雷神之鎚。




「雷神之鎚」的英文Mjolnir念作「默鷲尼爾」,不過原音類似「米歐尼爾」,念快點就是劇中大學生說的「喵喵」了XD,本意是「粉碎」,當初洛基和打造雷神之鎚的工匠互相賭頭,為了怕賭輸,洛基變成一隻牛蠅去干擾對方,結果害工匠把柄做的太短,不過洛基還是賭輸了,結果他賴皮的說,賭的是頭,不包括脖子,工匠只好把洛基的嘴縫起來出氣,但沒多久就被他解開了。


這就是雷神之鎚之所以柄會那麼短的由來,不過它仍然是最強的武器之一,就像劇中演出的,拋出後一定會命中,還會自動飛回手中。雷神之鎚被大量應用在各國的動漫遊戲作品中,如《銀河英雄傳說》中的要塞主砲名;遊戲「最後一戰」中,超級戰士的護甲名稱也是Mjolnir。


劇中提到索爾是「星期四」的命名由來,其實不只星期四,整個禮拜的字源只有星期六是跟北歐神話無關的:
星期一(Monday):月,Moon
星期二(Tuesday):北歐戰神Tyr,古英語為Tiu。
星期三(Wednesday):主神奧丁,古英語為Woden。
星期四(Thursday):雷神索爾。
星期五(Friday ):奧丁之妻弗麗嘉(Frigg)。
星期六:古北歐稱為Washing Day,洗澡日。
星期日:日,Sun


神話就先講到此為止,免得沒完沒了^^b。


「雷神索爾」這部電影,在很多方面都是難得的佳作,電影的美術設計將北歐神的形象與威力塑造得相當可信,而最值得一提的是編導的幽默,自從索爾來到地球以後,真是每三分鐘就爆笑一次,不論是被電倒、打針,還是被車撞,摔杯子,真的是沒有一件事不北七,娛樂性十足。


但劇院核心的父子兄弟間的情感與矛盾,索爾從原本天真暴戾,到後來的心靈成長,雖然是老掉牙,但本片卻將這些老梗演繹得相當好。演員方面,飾演索爾的Chris Hemsworth上一個角色是「星際爭霸戰」中庫克艦長一出場就掛點的老爸,死的實在讓人沒啥印象,但這部擔任主角十分亮眼,老戲精安東尼霍普金斯就不用說了,不過倒是娜塔麗波曼演的有點像是「飯飯之交」中的感覺,大概都是演聰明的怪怪女的關係吧。


Marvel漫畫改編電影在字幕後都會有一小段,這幾乎不用提醒了,我看的時候,全場觀眾都一起坐到最後。最候一小段是預告索爾會在下部Marvel漫畫改編電影「復仇者」裡頭出現。話說當初索爾的預告也是放在鋼鐵人二的片末,這年頭Marvel真是越來越會打廣告了啊XD。








故事性:80




娛樂性:95




啟發性:75




聲音及影像表現:92




總評(非平均):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普蘭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